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重阳节登高!青岛的山、山东的山都在这里啦

下周三是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重阳节是敬老节,更是登山节。秋高气爽之际,最适合健步登高,既锻炼身体又可登高祈福。去爬爬青岛的山吧,或外出爬爬山东别地的山吧,还不过瘾,那就云游全国爬一爬全国的名山。记者详近而略远,在此描绘一幅重阳登山地图,大家可以按图索骥各取所需。

太平山:电视塔上可休闲

太平山位于市南区,海拔150米,面积1080亩,是老市区的第一高峰。这里山石嶙峋,林木蓊郁,是岛城森林覆盖率最高的公园之一。登山眺望,东、南两面可见碧海环绕;远望燕儿岛及大公岛、小公岛,近观第一体育场、汇泉广场。 1992年山顶建成高230米,号称全国第一、世界第三高的钢结构电视塔,具有广播电视信号发射和观光两种功能,电视塔除了观光的功能外,还可以休息品茗吃饭。

浮山:市区的森林氧吧

浮山是市民最熟悉的山之一,不论是从东西南北哪个方向都可以爬到山顶。建设后的浮山是青岛中心城区内面积最大的山林绿地,浮山生态公园,是市区内难得的森林氧吧。登山的市民可以从多个入口处登山,每一条路都可以通到山顶。

巨峰:临高赏红叶观黄海

一场雨过后,崂山巨峰开始慢慢褪去青翠,秋意愈发明显。乘坐索道,可以观赏碧波万顷的滔滔黄海,红绿相间的怪石,瑰奇绚丽。从进山口步入登山游览路,漫步山间,有极具观赏价值的山樱、野葡萄、郁李、水榆等,满目绚烂。站在峰顶,色彩斑斓的五彩林,绵亘万里。由于巨峰海拔较高,得益于独特的地形,树叶变化最早,预计十月中下旬会看到巨峰红叶开始大面积泛红,迎来一年中最妖娆的季节。

二龙山:“晓望叠库”景观不错

二龙山在崂山仰口北侧,有两座水库:晓望水库、塘子观水库。山上古树参天,奇石林立,终年云雾渺渺。不仅有树,河道溪流不计其数,纵横交错,水库重叠,终年潺流不息。主要景点有晓望叠库、塘子观等。

大珠山:珠山秀谷景色美

很多人熟悉芳菲春日里的大珠山,却不知大珠山的秋天没有漫山遍野杜鹃花的装饰,也别样风情。大珠山景区南北长20多公里,主峰大砦顶海拔486米,占地约65平方公里。清乾隆年间的《胶州志》还称这里为“州中第一胜地”,景区分为石门寺和珠山秀谷两大部分。

小珠山:环绕着40余座山峰

“东崂西珠”指的就是崂山和小珠山。青岛有句说法“大珠山不大,小珠山不小”。小珠山绵亘十余公里,主峰海拔有724.9米,以其巍峨之势雄踞胶州湾西海岸群峰之最,环列周围的釜台筒、石老山、大庵山、扎营山等大小40余座山峰。

茶山:景区规范景色优美

茶山在平度的北面,和大泽山离得很近。茶山目前修建得很漂亮,木栈道依山而建,栈道下水流潺潺。木栈道和主干道之间有供拓展用的拓展器材,在这你可以大显身手。佛教文化区的般若寺依山而建,后有三茶峰。

铁橛山:层峦叠嶂人少景美

西海岸的铁橛山层峦叠嶂,森林茂密,号称青岛西海岸的第二高山和森林“绿核”。铁橛山人少景美,在山间走走停停,美极了。山上有泉,形成溪涧,《胶州志》称为“铁橛悬泉”,列为“胶州八景”之一。

马山:这里的石头会“唱歌”

当地人都说“崂山不及马山高”,因为当地人曾在崂山的山顶发现海蛎子的化石,而马山上也有海蛎子化石,却是在马山的半山腰处,所以当地人推断,很久以前崂山曾经是一片海,而马山则应该是一个孤岛。马山石林相当壮观,约1亿年前岩浆涌出地表冷凝而成,这里的石头有历史,是会唱歌的石头。

大泽山:曾被誉为“神仙窟宅”

大泽山层峦叠樟,奇松异石,林壑静幽,雄深伟丽,因秦汉以来,名士高人多隐居于此,故又号神仙窟宅。分为皇城、西坡、大姑顶、桃花涧、天柱山、御驾山及森林公园等游览区。其山多寺院,如智藏寺、日照庵等。

这三座山离青岛最近

烟台昆嵛山:

海上诸山之祖

昆嵛山位于烟台的东南部,是全真道教发祥地,被誉为海上诸山之祖。昆嵛山生态优越,水质洁净,环境幽雅,气候宜人,空气清新,负氧离子含量极高,是北方难得的一处天然氧吧,是原始的、纯自然的、无污染的生态旅游区,是最适宜人类休闲度假的地方。

昆嵛山主峰泰礴顶门票40元,60岁以上和1.2米以下的儿童免票,1.2-1.5米门票半价。

青岛到昆嵛山全程约220公里,自驾需要3个小时。从青银高速过了夏庄转向青新高速(往平度方向),到了城阳南转入青龙高速,行驶30公里转入威青高速,过了海阳转入往烟台的高速,定位昆嵛山即可。

安丘青云山:

兼具江南秀色齐鲁风情

安丘青云山位于潍坊南部,占地3000亩,是国家4A级景区,是一处突出民俗文化特色,集旅游观光、休闲、娱乐、度假、购物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旅游景区。游乐园依托青云山自然地貌,建有江南秀色、民族风情、野生动物、休闲娱乐、齐鲁民俗和桃花源六大功能区。

青云山离青岛150公里,自驾车需要2个小时。从胶州湾大桥沿着济青高速南线到诸城立交转206国道,可以直达青云山。青云山门票75元。

日照五莲山:“奇秀不减雁荡”

五莲山风景区是山东最大的野生药库,有山东省野生杜鹃花基地,被誉为"江北双绝"的万亩野生杜鹃花园。秋霜季节,满山红叶层林尽染,与山光石景相辉映,极为壮观。五莲山还是山东十大祈福胜地之一,景区内拥有明清两朝五帝的私人佛院特色。苏轼曾盛赞五莲山“奇秀不减雁荡”。

青岛到日照五莲山,全程130公里,自驾车需要2个小时。从胶州湾大桥沿着济青高速南线,到了沈海高速往日照方向行驶,到青岛西海岸新区大场立交转向五莲方向即可。五莲山门票65元。

相关链接

每年农历九月初九日为重阳节。重阳也叫重九,因为《易经》中把“九”定为阳数,九月九日,两九相重,故曰重阳。重阳的源头,可追溯到先秦之前。当时已有在秋九月农作物丰收之时祭飨天帝、祭祖,以谢天帝、祖先恩德的活动。

1989年,我国政府将农历九月初九定为老人节。庆祝重阳节一般包括出游赏秋、登高远眺、观赏菊花、遍插茱萸、吃重阳糕、饮菊花酒等活动。

赏秋

重阳节是最好的赏秋时期,中国南方还有些山区村落保留了“晒秋”特色。去乡村赏民俗、看晒秋,已成为乡村旅游的一种时尚。

登高

重阳节首先有登高的习俗。金秋九月,天高气爽,这个季节登高远望可达到心旷神怡、健身祛病的目的。

吃重阳糕

重阳糕又名花糕、菊糕、五色糕,制无定法,较为随意。当今的重阳糕,仍无固定品种,各地在重阳节吃的松软糕类都称之为重阳糕。

赏菊

重阳日历来就有赏菊花的风俗,所以古来又称菊花节。农历九月俗称菊月,节日举办菊花大会,倾城的人潮赴会赏菊。

佩茱萸

古代还风行九九插茱萸的习俗,所以又叫做茱萸节。茱萸入药,可制酒养身祛病。茱萸香味浓,有驱虫去湿、逐风邪的作用,并能消积食,治寒热。

山东省4A级以上名山

记者从山东省旅发委了解到,目前山东四A级以上名山共有49座,分布在我省十二个市。其中4A级以上的名山最多的是烟台,共有8座,临沂市排名第二有六座,济南、青岛、潍坊和济宁并列第三,各有5座。

烟台市(8座)

龙口南山、三仙山、烟台山、招远罗山、昆嵛山、海阳招虎山、烟台塔山、莱州市大基山。

临沂市(6座)

沂蒙山龟蒙景区、沂蒙山云蒙景区、皇山、孟良崮、蒙阴县岱崮、临沭县苍马山。

济南市(5座)

千佛山、灵岩寺、朱家峪、金象山、九如山。

济宁市(5座)

尼山、曲阜石门山、峄山、梁山、羊山古镇。

潍坊市(5座)

青州云门山、青州仰天山、安丘青云山、沂山景区、青州泰和山。

淄博市(4座)

潭溪山、齐山、原山、鲁山。

日照市(3座)

浮来山、五莲山、大青山。

泰安市(3座)

泰山、徂徕山、新泰市莲花山。

威海市(2座)

成山头、赤山。

枣庄市(2座)

抱犊崮、熊耳山。

滨州市(1座)

鹤伴山。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