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走出致富路!青岛西海岸一省定贫困村两年摘穷"帽"

小村庄也能迸发出大能量。传统种植的“三宝”引入名优品种,形成了远近闻名的红薯等种植产业。多种发展模式并举,让地处丘陵地区的西海岸新区六汪镇大沟村走出了一条致富路。2014年该村为省定贫困村,2016年贫困户全部脱贫,“省定贫困村”也成功摘帽,2017年实现村集体可支配收入18万元。

大沟村村民李增香在地里查看红薯长势。

村民李增香今年迎来红薯大丰收。

因地制宜让村民钱包鼓起来

大沟村的耕地多为沙土地,地势高低不平,种植粮食或者花生产量都不高。 “我们瞅准适宜村里土地生长的农产品种类,比如红薯、芋头、板栗,然后鼓励和发动村民广泛种植。”大沟村支部书记逄宗淑说,村里的“三宝”特色种植渐成规模,目前板栗400亩、芋头300亩、红薯100亩。 “以前板栗的价格因为集市人少,只能卖五六块钱一斤,这两年市场人气旺,板栗的价格翻了一番。”她告诉记者,自己家20亩板栗,一年下来可以收入近两万元。

单连明是大沟村红薯种植大户,更是村里红薯产业的“带头人”。四十多岁的单连明从河北、河南、安徽等地引进新品种红薯苗,并摸索出适合村子种植的“西瓜红”和“红香蕉”两个优质品种。单连明还将眼光放向长远,盖起红薯窖做起了红薯收购买卖,带动村里七八十户村民搞起了红薯种植产业。“平均一块五一斤,一年连收购带种植能卖上100多万斤,年收入40多万元没问题。”单连明笑道,怎么也想不到种红薯让自己奔上了小康,还能带着村里人一起致富。

集市大改造带动养殖户致富

大沟村的羊市在周边区域十分有名气,每集的交易量可达上百只。刚卖了28只黑羊的村民单宝宗,接过了客户手中的27000元。他高兴地说:“交通方便了,一些外地的客户也经常带着大车来到这里,羊市规模越来越大。 ”单宝宗拿出手机,给记者翻看与他联系的潍坊、临沂等地客户的名字。伴随着养殖业带来的红利,大沟村的养殖户从原来的百八十户直接翻了一番。

这一切的变化都得益于集市的大改造。“除了实现土路硬化外,我们结合本地特色,投资20万元为村农产品交易市场提升改造。 ”新区扶贫办副主任张辉介绍说。

引进扶贫新项目发展三产

除了探索适宜本村的种植、养殖业之外,大沟村更是积极引进新的扶贫项目。“利用扶贫资金在村里建设了一处综合用房,用于对外出租发展第三产业,现在村里每年能得到两万元租金。”张辉说,在村里还引进了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利用光伏发电年均收入近3万元。不仅如此,新区积极探索实施“资产收益型”扶贫新模式,这也为大沟村带来扶贫红利。大沟村利用三年扶贫资金180万元购买黄发集团商业资产,兜底保障8%的年收益率,项目租金收益共计38.4万元。

逄宗淑告诉记者,目前村里扶贫项目收益共计430968.62元,不但改善了村庄基础设施和村容村貌,今年1月还为32户贫困户每户发放了1.6万元取暖补助,村庄安全监控设备目前也正在安装中,村民们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于波 通讯员 张涛 魏宗芹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