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淘吧 > 正文

智慧零售须让体验更优

核心提示: 当前5G网络、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技术正在一点点改变零售产业的发展与布局。

近日,以“新观察”“新探索”“新应用”为主题的亚洲首届智慧零售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本次论坛由上海财经大学和腾讯云联合举办,旨在搭建资本、技术、实体零售业的跨界融合沟通平台,进而“敲起数字转型锣鼓,吹响智慧升级号角”,为智慧零售行业转型升级提供有效参考和服务平台。同时,论坛从不同视角分析中国当前零售产业现状,并结合产业链特征创新商业模式,对接优质资源,探索前沿解决方案,为资本、技术、实体零售业的跨界融合沟通提供良好平台,为智慧零售行业转型升级提供有效参考和技术案例。此外,上海财经大学还将在继续教育学院/国际从业资格教育学院下设“中国智慧零售研究中心”,并发布了首期《亚洲首届智慧零售高峰论坛白皮书》。

上海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宏表示,当前5G网络、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技术正在一点点改变零售产业的发展与布局。在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深化的大背景下,技术进步和消费升级正驱动全行业变革,零售业正处在从电商迅猛崛起的3.0时代向智慧零售4.0时代跨越转型升级的重大窗口期。

论坛上,业内专家认为,智慧零售是传统零售业升级的必经之路,也是行业进化的必然方向。为促进智慧零售行业发展,行业之间、企业之间应加强沟通合作,以激发零售新动能,创新零售新模式,引领数字升级。

“从技术赋能零售行业出发,腾讯云在现代生活和商业中的实际应用都体现了以人为中心的云技术如何帮助传统零售转型升级。”腾讯云副总裁王祥宇表示,利用云计算技术可以构建用户标签体系,描绘用户画像,获取LBS位置信息等大数据信息,以此实现智慧零售的精准服务,最终的目标是要让数据价值演变成消费者的良好体验。

猫屎咖啡创始人廖葵用咖啡店的例子讲述零售业面临的挑战。“现阶段‘互联网+’和各种商业的融合正处于眼球经济和粉丝经济的高峰期,传统咖啡门店智慧升级要强调‘参与+社交+体验’的同步转型。”廖葵表示,在销售过程中要增加“互动”和“玩”的兴趣点,强调消费者体验,实现粉丝变现,进而打通线上线下流量,实现盈利。用智慧零售的形式,最终让消费者获取高于传统零售的优质体验。(记者 杨阳腾)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赵文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