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淘吧 > 正文

用好大数据,分解景区、游客“痛苦”

核心提示: 只有用好大数据,才能不让游客和景区都陷入尴尬境地。

只有用好大数据,才能不让游客和景区都陷入尴尬境地。

据媒体报道,一位黄姓女游客10月2日被堵在黄山“进退两难”,发微博称,“我这辈子做得最后悔的事,就是国庆来黄山。”发出如此感慨,确系事出有因。这位女游客早上五点已排队,光等大巴车上山就等了两个小时,等索道排队又是一小时,上山后往前走难,往回走也同样艰难。

国庆这几日,因为多地气象条件良好,有利于出游。不只黄山风景区,上海外滩、贵州黄果树瀑布和江西庐山等多个景区均出现游客爆满现象。正如网友所说,这是真正的“人山人海”。

国庆长假年年有,为何还有那么多人去景区凑“人山人海”的热闹?这的确值得反思。即,在大数据时代,景区有无充分利用好各种“工具”,筛选有用数据并加以有效宣传?只有用好大数据,才能不让游客和景区都陷入尴尬境地。

景区的基础数据之一就是“环境容量”。环境容量是一个变量,会随资源、设备折旧等条件的变化而变化,比如水系因污染而恶化,部分景点因老旧要修缮等,游客接待量自然需随之而调整。

以黄山景区为例,根据安徽中安在线的报道,2015年时其环境容量为每日五万人,而现在是三万左右。如此,黄山风景区就不能再售五万张门票,而是三万张。

问题是,黄山风景区有没有将这个信息充分散发出去,让每一位计划前往的游客了解到?

在大数据时代,万物互联已不再是技术难题,景区可利用的宣传工具也很多,比如景区官网、交通提醒设备等。而如何利用好这些工具宣传景区的基础数据,从某种程度来说就是做好客流管控工作的“现代版”。

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很多景区均已采用门票预订制。门票预订的作用是可以保证一些远途游客在既定日期能够顺利进入景区游玩,同时在达到预订上限时告知游客不必前往。通过门票预订制,这就进行了第一次“限流”。

同时,充分利用机场、火车站及通往景区的路段播报设施,及时播报相关景区客流量的变化情况,并在相应路段实施拦截,这便对客流进行了第二次“限流”。

最后,如若还是有不知情的游客到了景区,景区根据环境容量上限实施最后一道“限流”程序。景区内出现“人山人海”的现象想必是不太可能了。

当然,要做到像故宫等景区一样不再人满为患,固然需要具备相应条件,景区及相关监管部门也需要具备这个能力和相应意识。但也只有景区及相关监管部门想方设法把宣传、疏导工作做到前头,坚持环境容量接待规则,秉持为游客提供更优质服务的姿态,如此,才能让每一位游客不发出后悔来玩的感慨。景区也能因游客的“口口相传”效应而获益。

还有一个前提是,游客也应该认真搜集和了解计划前往景区的讯息,不扎堆,才不至于让自己“不去遗憾,去了后悔”。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赵文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