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1小时到济南!烟台3小时到北京!山东高铁时代真来了

核心提示: 环渤海潍烟高铁计划将于今年12月开工建设,力争2021年完工通车。未来北京到烟台只需3个多小时。除此之外,山东交通还有这些大动作。

环渤海潍烟高铁可行性研究报告已完成评审!

环渤海潍烟高铁计划将于今年12月开工建设

力争2021年完工通车。

未来北京到烟台只需3个多小时

除此之外,山东交通还有这些大动作

环渤海高铁时速达350公里,计划投资600多亿元。环渤海高铁开通后,对京津冀和环渤海地区的经济将产生巨大促进作用。山东境内共设莱州南、招远北、龙口市、蓬莱市、蓬莱机场、福山南6个车站,对于土山站将根据潍坊枢纽引入方案及周边城镇规划进一步研究确定。

新建龙烟铁路起点大莱龙铁路龙口西站,至蓝烟铁路珠玑站,正线全长113.033公里。所经过的站点主要有龙口市站、蓬莱市站、开发区、福山区、芝罘区五个县市区,全线共设13个车站。其中龙口市站、蓬莱站、烟台西站为客运站,烟台西站为新设客运站。

环渤海高铁线路开通后,将串起威海、烟台、潍坊、东营、滨州、德州、天津、秦皇岛、大连等地。时间约为3小时,比目前15个小时的运行提速12个小时,大大节省了时间,提高了效率,环渤海高铁建设有助于建立起环渤海经济圈内快速、高效、便捷的交通联系,特别是京津冀、山东半岛、辽东半岛之间以及三大板块内部不同城市之间的交通联系,促进环渤海区域经济全面协调发展,缓解京沈、京沪、京广三大铁路干线的运输压力。

烟台,作为环渤海高铁线的重要站点,发展势头迅猛。线路建成后,山东地区将经烟台直接对接京津冀地区,烟台旅居将迎来新的发展时代。届时,从北京出发,只需3个多小时便可以直接抵达山东烟台,品海鲜,赏美景。

除了环渤海高铁,看未来山东交通还有哪些大动作~

据了解,到2035年,山东将全面形成快捷高效的 “1、2、3、12”综合交通圈。

未来青岛与省内各市1小时通达

省内各市之间3小时通达

到2035年,全面形成快捷高效的 “1、2、3、12”综合交通圈:通过高铁实现覆盖全省、通达山东省周边主要城市的 “1、2、3”小时陆上交通圈,其中济南至相邻6市半小时通达,济南至青岛、青岛至周边市、全省相邻各市1小时通达,济南与省内各市2小时通达,省内各市之间3小时通达,济南与北京、上海、天津、南京、杭州、武汉、西安、郑州、沈阳、合肥、南昌、石家庄、太原、呼和浩特等14个国内主要城市3小时左右通达,覆盖人口7.7亿,辐射国土面积300多万平方公里;通过民航实现山东省中心城市与世界主要城市12小时通达;通过航运实现山东省沿海港口群与全球主要港口全面通达;通过打造以轨道交通为主的城市交通体系,构建重点城市城区40分钟便捷生活交通圈。

高速铁路网 “1、2、3小时”交通圈时效示意图

民航 “12小时”交通圈时效示意图

高铁

山东高铁网将覆盖9成县域

山东规划新增1000公里高铁里程,到2035年,全省路网总规模达到5700公里,同步规划800公里市域铁路,高铁网络覆盖县域范围达到93%以上,高铁通道进出口增加到15个,时速350公里高铁占比提高到80%以上,全面构建 “四横六纵”现代化高铁网络,形成覆盖全省的 “省会环、半岛环、省际环”格局。

四横:北部沿海高铁通道 (河北石家庄-德州-济南商河-滨州-东营-潍坊-烟台)、济青高铁通道 (河南郑州-聊城-济南-滨州邹平-淄博-潍坊-青岛)、鲁中高铁通道 (河北邯郸-聊城-泰安-莱芜-淄博沂源-临沂沂水-潍坊诸城-青岛胶南)、鲁南高铁通道 (河南兰考-菏泽-济宁-临沂-日照)

六纵:东部沿海高铁通道 (辽宁大连-烟台-威海-青岛-日照-江苏连云港)、京沪高铁二通道 (北京-天津-滨州-东营-潍坊-临沂-江苏新沂-上海)、滨临高铁通道 (滨州-淄博-莱芜-临沂)、旅游高铁通道 (济南-泰安-济宁曲阜-枣庄)、京沪高铁通道 (北京-天津-德州-济南-泰安-济宁曲阜-枣庄-江苏徐州-上海)、京九高铁通道 (北京-雄安-聊城-济宁梁山-菏泽-河南商丘-浙江杭州)

三环:省会环 (德州-滨州-淄博-莱芜-泰安-聊城-德州)、半岛环 (青岛-日照-临沂-潍坊-烟台-威海-青岛)、省际环 (德州-滨州-东营-潍坊-烟台-威海-青岛-日照-临沂-枣庄-济宁-菏泽-聊城-德州)

到2022年,重点推进济青、鲁南、北部沿海、京九、京沪高铁二通道、滨临、东部沿海通道铁路项目,争取在建和新开工高铁建设里程3300公里。到2025年,持续推进通道项目建设,积极推动渤海海峡跨海通道规划建设,尽快打通高铁通道 “主动脉”,基本建成全省现代化的高铁网络。

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李晓彤综合整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晓彤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