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十·一"志愿服务不放假!陪着游客游岛城

昨天是国庆长假最后一天,岛城各旅游景点依旧人头攒动,由市福彩中心、青岛公交集团和青报全媒体联合发起的 “文明旅游 我给大家当向导”大型周末志愿行动继续火热开展。来自公交集团等单位的三百余名志愿者在岛城百余个公交站点开展服务。

187852.jpg

汽车东站车站,志愿者帮乘客找到丢失的行李。本版摄影 汤臻

187853.jpg

志愿者进车厢给乘客发放小国旗。

187854.jpg

万象城车站,为游客指路。

187855.jpg

极地海洋世界车站,为受伤的小朋友上药。

远洋广场车站,搀扶老人上车。

郯城路站

行李箱轮子掉了立马修

昨天上午9时许,在郯城路火车站站点,来自公交隧道公司五分公司的志愿者孙辉、邵楠正在解答市民、游客提问。一名提着行李箱的大学生满脸沮丧地来到服务站点求助。 “刚才还好好的,行李箱轮子突然掉下来了,我一会儿还要坐火车回学校,你们能帮忙给看一下吗? ”潍坊医学院口腔医学系大四学生小李着急地说。 “别着急,我们这里有工具,我来看看。 ”孙辉接过行李箱开始检查、维修。之前志愿服务的过程中就遇到过有游客行李箱轮子坏掉的情况,为此,他专门准备了维修工具箱。没多久,小李的行李箱轮子就修好了。

兰山路站

帮外地游客挑选海鲜

在兰山路火车站,来自公交隧道公司二分公司的5名志愿者不停忙碌着。“我想买些海鲜带回去,请问附近有合适的市场吗? ”来青旅游的山西游客庞先生表示想带些海鲜回去让父母尝尝,志愿者王鹏中介绍他去团岛早市,曾经有过卖海鲜经历的王鹏中还特意向庞先生推荐了当季最肥的螃蟹,并告诉他挑选和烹饪方法等。然后,王鹏中索性带着庞先生去了团岛早市,在他的帮助下,庞先生买到了心仪的海鲜,两人互加微信成为好友。

公交隧道公司六分公司 “六路青年服务线”志愿者在鲁迅公园站点开展服务,从哈尔滨来青的隋先生一行三人向志愿者询问如何到崂山游玩,志愿者王艳看到时间已过上午10时,建议他们到附近景点游玩,改天早起去崂山。

海水浴场站

老人晕倒志愿者登车急救

在海水浴场站点,公交市南公司志愿者王洁与同事在为乘客们进行零钱兑换服务,突然看见一辆即将进站的228路公交车停在路边。 “我当时透过车窗看到车内乘客聚在一起,感觉是车内发生了什么事,便赶紧上车查看情况。 ”王洁登车拨开人群,见一老人仰躺在车厢地上,并伴随抽搐现象,便赶紧疏散人群,并立即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在等待120救护车的过程中,驾驶员将前后车门、窗户全部打开,保持车辆通风,站点的四名志愿者在车上车下维持秩序,安排乘客换乘,王洁则拿着老人的帽子给他不停扇风。与此同时,过路市民和乘客也纷纷伸出援手。最终,老人在众人的照料下恢复了意识,120救护车到达后送老人去医院观察。

湛山寺站

自制明信片分送游客

在湛山寺车站,志愿者迟野磊准备的青岛风景明信片受到了游客们的喜爱。不到两个小时,志愿者手中的百张明信片便分发一空。在武胜关路车站,志愿者于亮准备的便民小板凳成了“抢手货”。假期前往八大关景区的游客较多,许多游客游玩时间较长,等车时没有地方可坐,累得蹲在地上,被细心的于亮看在眼里,于是特意准备了6把折叠凳子,供老人和小孩休息。

极地海洋世界站

自制攻略图送游客

在极地海洋世界公交站,来自公交崂山公司的志愿者们为外地乘客当“导游”,短短2个多小时为300多名乘客提供帮助,兑换零钱200多元。“你好,请问极地海洋世界售票处在哪里?”来自济南的游客陈女士问道。“请您跟我来,我带您去售票处。”志愿者孟轲亲切地说道,途中,她将自己特地为游客准备的极地海洋世界攻略图送给了陈女士一家。

在汽车东站,每当有公交车或长途车抵达,就是志愿者们最忙的时候。在志愿服务中,志愿者的“应急小药箱”发挥了作用,到海边游玩的游客王女士上前询问是否有止血药水,孩子在海边玩耍时摔倒,腿被划破,志愿者立即打开小药箱,用药水清洗伤口,然后贴上创可贴。

恒星学院站

为学生充当“行李传送带”

在李村公园车站,志愿者们精心准备了“百宝箱”,里面有创可贴、医用碘酒、老花镜、一次性纸杯、手帕纸等物品,为市民提供便民服务。在恒星学院公交站,恰逢学生返校高峰,学生们携带的行李较多,从车站到学校有百余米距离,一些女生下车后拿着行李很不方便,志愿者见状,便主动上前帮忙。一上午,两名志愿者帮百余名学生将行李箱送进校园。

世纪公园站

请来文明引导员做培训

在城阳区世纪公园车站,除了城阳巴士的三名志愿者外,站点上还多了两名身穿红马甲、手持红色小旗的交通引导员。 “我们平时的工作是公交驾驶员,对交通引导的手势不是很了解,所以在参与‘文明引导’活动的时候经常会因为手势问题造成误会,这次公司专门邀请到专业的交通引导员给我们培训。 ”志愿者曲传凯告诉记者。在长城路车站,公交城阳公司志愿者成立了“爱心零钱”兑换站,方便了乘客乘车。

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站

开展保洁旅游咨询服务

昨日,交运西海岸公司志愿者来到西海岸新区管委站开展志愿服务,旅游咨询、道路保洁、景区服务,忙个不停。在东方影都等热点区域,志愿者们提前熟悉后制作了公交换乘攻略,免费发放给游客。此外,志愿者们还现场帮忙兑换零钱,并将大小珠山等景区的路线、海边游玩注意事项等手绘出来,让游客一眼便能看明白。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徐美中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