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首家处方共享药房亮相青岛 患者有望家门口取药

近日,青岛眼科医院北部院区门诊云药房正式启用,这是易复诊第三方处方共享平台在青岛建成的首个处方共享药房。易复诊是承接处方外流的全国样板第三方处方共享平台,此次与青岛眼科医院合作,标志着处方院外化、规范化模式正式落户青岛。依托处方共享平台,将实现医院和药房的互联互通、信息共享,更好地服务就诊百姓。患者就诊完毕后,除了可以在医院的药房取药外,还可以到“处方共享药房”取药,甚至可以在网上下单,药房直接将药品快递到患者家中。

青岛眼科医院引进第三方处方共享平台

百洋医药集团旗下易复诊,于2017年5月在广西梧州率先启动全国首家第三方处方共享平台,在多方参与下,梧州率先实践处方信息共享,全市20余家二级及二级以上医院、百家药店共同接入处方信息共享平台,完全实现了医疗机构处方信息、医保结算信息与药品零售消费信息互联互通、实时共享。

青岛眼科医院北部院区副院长郭振介绍,上海、北京的一些大型公立三甲医院已经实现了处方共享、药店取药或直达配送这一模式,患者享受到了很大的便利。今年年初医院经过详细论证,最终选择与百洋医药集团打造的易复诊共建处方共享平台。自从9月初北部院区云药房试运行以来,院外处方量占比不断提升,门诊常用药品目录中前40种药品目前均可从院外药店拿到,随着合作的深入,药品目录还会不断扩容。

市民可以在“处方共享平台药房”取药

启动仪式现场,百洋健康药房、同仁堂药房获得首批处方共享平台药房授权,据介绍,易复诊第三方处方共享平台直接对接医院HIS系统,医生与患者面诊时,可根据患者需求开出的外延处方,待医院药师审核后上传至平台,平台以带有药品信息的短信内容立即推送给患者,患者凭借短信可任意选择一家平台药店完成线下购药,药房核验患者处方信息后,打印处方并完成售药。

此外,入驻易复诊第三方处方共享平台的药房,对于当地医院采购的药,其定价也不得高于医院售价。青岛易复诊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光磊表示,平台合作药房的药品供应必须与医院药房的药品是同质的,患者无论是在平台药房购买,还是在医院药房购买,药的种类和品质都是同样的。

除了经济上的优惠,处方外流的过程中还须保障患者购药的便捷性。对此,易复诊给出的解决方案是:平台向患者发送处方信息时,会同时告知患者可满足其购买需求的药房信息,患者即可自主选择任意一家药房购买。 “值得一提的是,依托百洋医药集团生态化的配送能力,未来,只要一键下单,岛城老百姓还可享受到由百洋健康药房提供的‘网定店送’的便捷的服务。 ”马光磊表示。

探索处方共享药房“标准化”

马光磊介绍,成功的处方外流模式必须满足符合政策规范、符合医院和药房的运营规则,按步骤逐步完成多方共赢的目标。针对处方外流模式的“规范性”,具体来讲,首当其冲的是如何确保复诊信息的真实性,医院提供了真实合理的处方,通过处方共享平台实现监管可控;平台对接药店进销存系统对接,保证了销售真实性;患者凭借短信购药,也保证了患者的真实性。

同时,易复诊第三方处方共享平台对合作药房的选择极其严格,参考国家的相关规定,与医院一起,拟定了对药房的考核标准,主要涉及供应链规模、信息化程度、服务能力等方面,药房在自愿的情况下申请入驻,并由医院和平台共同验核,如果验核不过关,药房便无法入驻处方共享平台。

药房入驻后,平台还将基于患者的反馈对药房进行动态考核。此外,若药房存在违规经营,平台会对事故药房进行诚信评估,不合格者将被要求退出平台。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李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