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迎省运,青岛借"体"发挥!要新建六个设施一流场馆

六万人体育场“海之沙”外景

1.5万人体育馆“云之贝”内景

青岛是个非常适合举办盛会的地方,2008年奥帆赛、2014年世界园艺博览会、2015年世界休闲体育大会……全民参与、全民狂欢的盛景还历历在目,如今,一项重大体育盛会即将登陆岛城。第24届山东省运会时隔32年后,再次来到青岛举办,淄博、日照协办。“青岛将把握这次契机,完成市内体育运动场馆的新建及改建工作,大幅提高场馆的数量和质量。”青岛市体育局局长纪高尚坚定地认为,承办省运会不仅会对青岛竞技体育的发展提供强劲动力,积累宝贵经验,还会极大程度地推动岛城群众体育以及体育场馆、公共项目的建设与完善。

办赛促进场馆设施完善 32年后省运会再临岛城

省运会代表着山东省竞技体育赛事的最高规格,自1950年创办至今已经成功举行了23届,青岛代表团的成绩始终稳居全省前列。除了在竞技场上表现活跃,青岛在申办省运会方面同样表现得态度积极。1953年、1957年和1986年,我市先后三次成为省运会的主办城市;1964年和1974年,青岛还两度以协办城市的身份,与济南、菏泽等市联手举办这一省内体育盛会。

然而,自从1986年的第13届省运会后,青岛已经有32年无缘成为东道主。一方面,这是我省为拉动其他地市体育事业和产业发展,而有意采取的政策扶持。另一方面,省体育局看到了以大赛为契机,带动全省各地市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及完善的必要性。于是从1992年开始,省运会逐渐打破了由济南为主,青岛、烟台“插空”担任东道主的局面,先后落户淄博、枣庄、潍坊、济宁等地,并且极大地促进了这些地区专业体育场馆及基础体育设施的完善。

“这么多年过去了,我市竞技体育的发展可以说是日新月异,我们很希望邀请全省体育健儿再次来青岛做客。 ”纪高尚在率代表团参加2014年济宁省运会期间,向省体育局表达了强烈的申办意愿,并最终得到了省体育局的支持。多年来,省运会不仅是展示我省青少年竞技体育训练成果、选拔优秀后备人才的重要舞台,还会对举办地的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发展产生极大推动。纪高尚坦言,尽管青岛在很多项目上竞技水平已经在全省乃至全国名列前茅,但训练比赛场地及设施配备却存在缺口。 “例如皮划艇项目,我们每年都要去南方找场地训练,成本很高,队员也很辛苦。 ”纪高尚表示,随着新的标准化皮划赛艇场地的建成,队员们再也不用到处“打游击”了。

引进大赛有了硬件保障 青岛市民共享体育红利

为了圆满完成省运会的比赛、训练及接待工作,我市一共新建了6处公共项目,维修了16处场馆。其中,新建公共项目包括市民健身中心(红岛)、市体校综合训练比赛馆(李沧)、市射击运动中心(即墨)、市皮划赛艇训练基地(黄岛)、平度奥体中心(平度)和国家级青少年足球训练中心(胶州),场馆维修项目包括青岛大学体育馆、中国石油大学体育馆、中国海洋大学体育馆等。通览岛城目前已有和在建场馆设施的地理位置布局,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一个大城市体育场馆发展规划的大框架正在成形。作为省运会执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纪高尚在对省运会场馆设施建设及维修工作进行阶段性总结时表示,“我们再来盘点青岛体育场馆设施的数量分布、建筑规模和设备水平,全市南北、东西体育场馆设施资源发展不均衡的情况正在被改善,公共体育场地与设施资源分布得到了优化。 ”

从资源利用最大化的角度出发,目前山东省某些项目的比赛及训练场地数量已经达到或接近饱和,无需重复兴建。这也正是本届省运会由青岛主办,另外还增加了淄博、日照这两个协办城市的原因。据悉,日照拥有目前省内最好的场地自行车训练基地,而淄博的体操场馆及设施在省内首屈一指。“对于山东省的运动员来说,有些项目的软硬件配置已经足够了,再建就是浪费。所以,省局极力倡导几个地市协助办赛。 ”纪高尚说,青岛将本着“节俭办赛”的理念,举办一届节俭、务实、高效的省运会。

从长远来看,主办一届省运会还会对青岛体育事业和产业的发展产生极大带动作用。近年来,我市成功引进了不少国际级、国家级大型体育赛事。但受限于我市体育场馆数量少、规模小的现状,有些深受市民喜爱的赛事始终无法进入岛城。 “奥体中心建成后,青岛市民可以在家门口看中国足球队的比赛。其他场馆完成改建、扩建后,更多高水平赛事都有望陆续落户青岛。与此同时,青岛体育产业发展也会被带动起来。总而言之,青岛市民会是最大的受益者,并且会长期受益。 ”纪高尚说。本版撰稿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臧婷

省运会新建场馆巡礼

■青岛市市民健身中心

市民健身中心由6万人体育场——“海之沙”、1.5万人体育馆——“云之贝”、观海大平台——“玉之盘”三部分组成。这是青岛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体育场,也是第24届省运会的主会场。中心位于高新区,占地面积1950亩,总投资约30亿元。2016年底,青岛市民健身中心获评全国PPP示范项目。

“海之沙”内有一个大型足球场,场地硬件条件按奥运足球比赛指标设计,这里将承办省运会田径项目比赛。“云之贝”是目前全国最大的下凹式穹顶结构体育馆,将承办省运会篮球比赛,篮球馆整体设计对标NBA赛事标准。

■青岛市体校综合训练比赛馆

场馆位于李沧区金水路69号青岛市体育运动学校内,项目占地5亩,总建筑面积1.94万平方米,是市体校原规划中的二期项目。主要建设综合训练比赛馆一栋共五层,总投资约1.3亿元。省运会后,这里将成为市体校举摔柔、排球等项目的训练场地。

■青岛市射击运动中心

场馆位于即墨的省级经济开发区创智新区内,占地346.6亩,总建筑面积4.28万平方米。场馆主要包括各种标准距离靶场、决赛靶场以及弹药库、综合楼、办公楼等配套设施,总投资2.85亿元。省运会射击项目决赛将在这里举行,赛后还会用于青岛市射击队训练以及举办其他大型射击赛事。

■青岛市皮划赛艇训练基地

基地位于黄岛区风河下游入海口处,基地建设包括水域和陆域两部分。其中,水域部分占地面积约89万平方米,陆域部分占地面积约3.3万平方米,总投资约3亿元。基地建成后,省运会赛艇项目决赛已在这里圆满举行,今后这里将成为青岛市赛艇、皮划艇训练基地。

■平度奥林匹克体育中心

场馆项目规划建设1.6万人体育场、7000人篮球馆、1000人游泳馆以及中心广场,用地总面积约311.72亩,总投资约7亿元。这里建成后已经承办了省运会摔跤、拳击项目决赛,接下来橄榄球项目也会在这里举行。

■青岛市国家级青少年足球训练中心

项目二期位于胶州市澄月湖南岸,计划建设11人制足球场14块、7人制足球场10块、5人制足球场11块以及相关配套设施,投资约1.5亿元。项目建成后可达到国家级足球训练中心标准,计划承办省运会男足比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