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4年投入15.8亿元 青岛这些地方义务教育“大变样”

青岛四年改造义务教育薄弱校262所 

健全学生资助保障体系,近4年累计投入资金15.83亿元

记者日前从全市加快乡村教育发展暨教育扶贫工作现场会获悉,青岛市将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精准发力,以更高质量推进教育扶贫工作的开展。

近年来,全市教育系统坚持“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着力构建教育精准扶贫体系。聚焦贫困地区教育发展短板和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成长需求,我市从市、区市、学校三个层面成立了教育扶贫领导小组,构建起“市教育局统筹引领、区市教育部门协作联动、各级各类学校支持配合”的工作模式,形成多点发力、各方出力、汇聚合力的教育精准扶贫工作机制。

2014年以来,我市累计投入7.62亿元,支持经济欠发达镇改造义务教育薄弱学校262所,新建改造面积37万平方米,更新师生桌椅4.9万套,新建改扩建幼儿园455所。组织市区优质中小学与平度、莱西镇村中小学开展跨区域联合办学,深化城乡学校“一对一”结对帮扶。累计为经济薄弱镇村学校补充紧缺学科教师859名,新建改造教师周转宿舍6300平方米,每年选派500名城区学校优秀教师到农村学校支教,每年划拨专项资金实施乡村教师全员培训工程。依托青岛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汇集295万份数字教育资源,面向薄弱镇村中小学师生免费开放。自2017年起投入资金3000万元支持300所农村薄弱学校智慧校园建设。着力健全学生资助保障体系,确保应助尽助,近4年累计投入资金15.83亿元,实现了“奖助贷补免相结合,大中小幼全覆盖”。建立留守儿童档案并实行动态管理,积极开展心理疏导工作,建立完善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控辍保学与结对帮扶机制。

(记者 王沐源)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周晓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