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要做“合格”的煎饼馃子?

核心提示: 你喜欢下馆子饕餮还是自己在家DIY美食,你想要的全部都有。

美媒称,煎饼是中国的一种街头小吃,表面裹着一层蛋液,类似于法国薄饼。但现在,在中国国内颇为低调的煎饼在国外越来越流行,成了北京与日俱增的软实力的一个象征。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5月30日报道称,但中国天津的一个行业协会认为,煎饼越来越流行且种类越来越多成了一种“威胁”。5月25日,该协会出台了一系列规定,试图将煎饼标准化,这似乎是为了拯救这款典型的北方街头小吃的灵魂,但新规令一些中国食客感到不解。

报道称,从中国官方媒体机构发在网上的照片来看,相关规定要求天津的煎饼摊贩采用固定的配方和严格的煎饼尺寸,即直径在38至45厘米之间。规定还要求煎饼有包装,且包装上要注明保质期和加工方的姓名、地址和电话号码。

天津市餐饮行业协会煎饼馃子分会会长宋冠鸣表示,这些规定不会强制执行。但他也表示,该协会将设立煎饼示范摊位,以便帮助提高行业标准,提升该市摊煎饼的声誉。

但在社交媒体上,有人说吃煎饼的乐趣就在于它的味道因摊贩而异,“我就是喜欢吃不标准的”,“每个人的口味都不一样”,“有必要标准化吗?”。

天津的几名摊贩对当地的一家报纸表示,他们不确定要不要遵守新规定。其中一人说,他认为新规定是对他手艺的“侮辱”。

“我们制作的煎饼馃子还加入了其他的食材,”这名摊贩提到其中一条规定时说,这条规定宣布绿豆面是正规天津煎饼的主要原料。

中国媒体报道称,煎饼起源于天津、北京和山东。宋冠鸣表示,煎饼主要分两种,其中之一煎饼馃子在天津有600年的历史。此外,砖画和流传下来的陶器显示,中国人在平整的、经过加热的鏊子上摊煎饼的历史有大约五千年。

报道称,尽管老式煎饼仍是一款大受欢迎的街头小吃,但现在从北京到布鲁克林,都能找到被中产阶级化了的煎饼。现在除了鸡蛋、葱、香菜、甜辣酱和油炸薄脆这些标准配料外,还出现了一系列稀奇古怪的配料。比如纽约煎饼店“老金煎饼”有一款泡菜煎饼,而在中国香港,珍珠奶茶店喝·茶将煎饼与炼乳和花生酱结合在了一起。

常住伦敦的邓扶霞是一名专门研究中国饮食的厨师兼美食作家。她说,随着中国民众对食物作为文化遗产标志的兴趣增加,烹饪协会看到了吸引游客的机会,但围绕严格保护餐饮遗产的行动出现了争论,“它是一种活的文化形式,永远都在变化,被其他因素影响。”

邓扶霞以比萨和川菜为例,证明饮食遗产在不断演变。比萨发源于意大利,现在深受美国民众的喜爱,川菜则凭借原产自美洲的食材辣椒而闻名于世。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