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日报系列评论⑤:不断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核心提示: 干事创业是党员干部的时代命题,是伟大事业发展对党员干部的要求,也是人民群众对党员干部的期盼,党员干部的价值就体现在干事创业的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良好的精神状态,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神状态和作风表现如何,至关重要。

不断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五论做好“六个对照”推进思想解放

干事创业是党员干部的时代命题,是伟大事业发展对党员干部的要求,也是人民群众对党员干部的期盼,党员干部的价值就体现在干事创业的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良好的精神状态,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神状态和作风表现如何,至关重要。

进入新时代,尤其是经历过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的洗礼,青岛已经开启了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新征程。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筹备服务保障工作中,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向上、敢于担当、攻坚克难、苦干实干,凝聚起了握指成拳、同心协力干大事、谋大事、成大事的精气神。但是也要看到,在日常工作中,我们的党员干部队伍也还存在着一些问题。

中央巡视组明确指出,青岛还存在“‘头雁效应’不强,精神状态不振,砥砺奋进、干事创业的氛围尚未形成”的问题,还存在一些畏难情绪和“守摊”思想。全市重点工作会议上,市委书记张江汀更是提出了“十大问题”,振聋发聩,掷地有声,其中之一就是要深入查摆干事创业激情不足、作风庸懒、缺乏担当的问题。我们有的干部精气神还不足,对青岛当前所处的历史机遇期认识不够,对形势的变化漠不关心,对工作的落后茫然无知;有的面对发展新阶段,出现了本领恐慌,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有的外出考察学习不少,但雷声大雨点小,出去激动,心里震动,回来还是不动,抓落实的时候“虎头蛇尾”等等。

对照新时代对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要求,我们必须深挖根源、加快整改,不断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正确政治导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一庄严的承诺也给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指明了方向,就是要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期盼作为干事创业的导向,摆正自己与人民群众之间的位置。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成功举办,让岛城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都有了极大的提升,也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经验与财富,我们要牢牢把握这一重大历史机遇,继续以群众期盼为导向,校准干事创业的“坐标”,始终站在为人民谋幸福的角度谋事干事。

要加强自身学习能力建设,注重提高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切实增强干事创业本领和方法。新时代发展带来新要求,也会面临新任务、新挑战,广大党员干部作为关键少数,必须认清形势,跟上时代步伐,不断保持知识更新。本领高强是干事创业的基础和保证,只有成为政策水平高、专业能力强、实践经验多的行家里手,才能真正“会干事”“干成事”。但高强本领不会与生俱来、从天而降,唯有一日不废、终身学习与实践,才能不断巩固和提升。面对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摆脱路径依赖,用自我知识革新来应对“换挡焦虑”,从而推动我市加快实现转型升级。

要履职尽责,强化责任担当,当好“领头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实现凝聚干事创业力量的示范效应。头雁带对方向,群雁才能振翅高飞;头雁迎风奋力,群雁才会协力向前。党员干部必须要具备勇于担当的精神、踏实肯干的态度,肩负起服务群众、干事创业、推动发展的使命,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把主要精力放在踏踏实实干实事上。职位高一级,解决问题就要高一级,勇于啃最硬的骨头、挑最重的担子, 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全身心投入到干事创业中去,用心钻研,用心干事,助力我市在新一轮改革发展大潮中率先走在前列。

干部干部,“干”字当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告诫各级领导干部“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在干事创业上”。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牢记肩上担负的使命责任,以对历史、人民和青岛发展高度负责的态度,为建设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的青岛,勇挑重担、身先士卒,亮出干事创业新姿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