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让“担当”成为新时代的关键词

“为官避事平生耻。”这句话放到今天依然非常适用。当前,我国正值改革攻坚期,前进的道路上充满了荆棘与挑战,需要一大批冲锋陷阵的“闯将”、攻城拔寨的“尖兵”,在改革发展的新征程中建功立业。作为党的干部,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而是要:

坚定担当之决心。对于新事物新做法,只要符合党中央要求、符合基层实际、符合群众需求,就要坚决改、大胆试。党员干部要拿出一鼓作气的干劲、咬定青山的执着、闯关夺隘的气魄,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既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大格局,亦有“功成必定有我”的进取心,让敢担当、善作为成为主旋律。

涵养担当之精神。时刻保持“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的斗志,信念如磐、意志如铁、勇往直前,自觉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遇到挫折撑得住,关键时刻顶得住,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经得住磨难,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不图名、不图利,专心致志做好工作。

锤炼担当之能力。锻造专业精进的“金刚钻”,把火热的实践作为最好的课堂,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在“急难险重”的一线练就“宽肩膀”,勇挑“千斤担”,经受吃劲岗位、重要岗位的磨炼,补齐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涵养担当作为的底气和勇气。

这样敢于担当、善于担当的干部,是时代的引领者、推动者、实践者,是时代迫切需要的人才。如何培养更多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的好干部呢?

要在选人用人上体现讲担当、重担当的鲜明导向。“善用人者,必使有材者竭其力,有识者竭其谋。”用什么人、不用什么人,是对干部最有效、最直接的激励和鞭策。对那些任劳任怨、扛重活、打硬仗的干部及时提拔使用,为那些个性鲜明、坚持原则、不怕得罪人的干部提供舞台。对那些作风飘浮、花拳绣腿、消极懈怠、萎靡不振的干部,坚决予以调整,形成警示震慑效应。通过正向激励、激浊扬清,让敢于担当作为者得重用、受褒奖,让碌碌无为者让位子、受警醒,使广大干部知所趋赴、有所敬畏。

要理直气壮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形成允许试错、宽容失败的社会氛围,让干部走出“多干多出事、不干不出事”的认识误区,引导干部放开手脚,争当改革的促进派、实干家。同时,正确理解容错纠错与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吏的辩证关系,决不能让容错纠错成为庸官的“护身符”、乱作为者的“挡箭牌”、“问题干部”的“避风港”。

要健全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建立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善则赏之,过则匡之,患则救之,失则革之”,真正使考核结果与干部的选拔任用、评先奖优、治庸治懒、问责追责、能上能下等挂起钩来,推动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切实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

使命重在担当,实干铸就辉煌。广大干部要撸起袖子、甩开膀子、迈开步子,在其位、谋其政、干其事、求其效,以责任之我、担当之我,书写属于新时代的奋进篇章!(作者单位:北京市东城区交道口街道工委)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