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淘吧 > 正文

共享单车还能走多远?

核心提示: ofo小黄车还能坚持多久,现在已经成为了不少人关心的话题。

ofo小黄车还能坚持多久,现在已经成为了不少人关心的话题。从曾经风光一时全球开拓疆土,再到与摩拜分庭抗礼瓜分国内主要的共享单车市场,如今的ofo显得颇为落寞:不仅退出了多个海外市场,同时还被传言需要向阿里借款才能发工资。

曾经的共享单车两大巨头之一,ofo如今令人“揪心”的境况不仅让公众对于共享单车行业也产生了担忧,这个一直不被人看懂的商业模式到底能“转”下去吗?

ofo否认靠借款发工资,但麻烦还没完

9月10日,作为ofo公司发工资的日子,整个互联网圈子都在替它着急。以至于有消息传出,指ofo在关键时刻收到了一笔来自阿里巴巴的6000万元的借款,用于给员工发工资。对于相关的传言,阿里巴巴和ofo方面很快就给予了官方的否认。ofo方面也对外发出声明,指公司员工的工资已正常发放,不存在只发放部分员工工资的情况。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只要ofo还没有给予外界足够的资金信心,类似的传言还会接踵而来,而且ofo资金紧张的传言,也并非空穴来风。

就在8月底,上海凤凰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上海凤凰自行车有限公司(简称:凤凰自行车)因与东峡大通(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简称:东峡大通、被告)买卖合同纠纷,已经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据资料显示,东峡大通为ofo旗下公司,法人代表为ofo创始人、CEO戴威。而合同纠纷的关键,是东峡大通拖欠了凤凰自行车货款人民币6815.11万元。此外还有消息显示,ofo还拖欠了云鸟、德邦等多家物流供应商数亿元人民币欠款。

海外业务收缩,ofo就等卖个好价钱

曾经在全球各地都能看到的ofo小黄车,如今也正在多国淡出人们的视线。据外媒消息显示,ofo已经在今年8月31日全面退出美国西雅图市场,45天内退回用户押金,而之前投放的自行车被回收中心以3美元/辆的价格收购。此外,ofo也已经宣布将在两个月内减少在澳大利亚两个城市的业务,并着手关停澳大利亚业务。此外,ofo小黄车还被爆出将暂别德国市场,计划中止多数美国业务,以及宣布停止中东地区的业务运营。至此去年宣称准备在海外投放2000万辆国际小黄车的ofo如今只剩下英国、法国等少数国家。

对于深陷资金短缺传言中的ofo而言,收缩海外业务似乎已经是意料之中,但是显然ofo并不打算坐以待毙。

在继红包年卡现金补贴用户后,ofo在8月就启动了新一轮的现金补贴,上线“福车红包”活动,用户解锁且骑行“福车”后,可获得最高99元“福车”红包现金奖励。而ofo方面更是对外透露,其B2B项目在6月的营收已超过1亿元,且在国内100余座城市实现了盈利。

“收购一度已经谈拢,只剩最后签字了。”在众多版本的传言中,滴滴收购ofo无疑被普遍认为最为“靠谱”,但是迟迟未能“签字”在外界看来还是价格未谈拢。今年7月,“滴滴收购ofo”的消息可以说是铺天盖地,8月初更是传出滴滴与蚂蚁金服联合出资14亿美元收购ofo并承担其2亿美元债务的消息。“14亿美元的价格还不到美团收购摩拜的一半。”据阿里巴巴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3月31日,阿里巴巴完成对ofo的3.43亿美元(22.72亿元)投资。而截至2018年3月31日,阿里巴巴持有ofo大约12%的股权,按这样计算,ofo当时的估值至少是28亿美元。

行业格局未定,竞争还看“下半场”

“ofo现在最有价值的部分,是在各大城市的投放资格、用户数据和市场份额等。”在业内人士看来,ofo虽然屡屡被爆出资金短缺传言,但是依然能够得到各个行业巨头的青睐,其积累的行业资源成为了最大的价值所在。

今年8月,饿了么宣布与哈罗单车完成入口对接,首批试点合作在武汉、青岛、无锡、天津、深圳五个城市展开:试点期间,哈罗单车APP接入饿了么的入口,用户购买哈罗单车骑行卡可免费获得饿了么超级会员。这也被看做是阿里系的一次资源整合。“正如当年58同城收购了中华英才网和安居客等‘竞品’后,进一步扩展了其业务的边界。”在投资领域人士看来,共享单车现在已经成为互联网巨头必须配备的业务版图之一。

但是受限于禁投令,不差钱的哈罗单车一直无法进入一线大城市。另一边,滴滴出行自身的青桔单车也是对各大一线城市虎视眈眈,ofo的投放资格无疑是他们最为看重的部分。

值得留意的是,即将在9月20日在港交所敲钟上市的美团,在其招股书中已经公布了摩拜的相关数据,这也对一直“蒙在鼓里”的共享单车行业实际运营状况首次公之于众。据美团公布的财报显示,摩拜单车目前拥有4810万名活跃用户及710万辆活跃单车,在今年4月,其收入为1.47亿元,计入亏损4.08亿元。此外,因为收购了摩拜单车,美团财报也显示了收购后的资产变化,其中4月份时摩拜的“交易用户按金”(押金)总共81亿,按照其299元的押金,大约有40%是免押用户,随着今年6月份摩拜宣布全国免押,这个数据还将继续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财报显示,美团收购摩拜后,摩拜商誉价值就高达128亿,商标价值16亿,美团无形资产就从199亿元增加81.3%至360亿元,其中主要就是收购摩拜所致。同时,美团收购摩拜(4月4日起)当月总共完成2.6亿次骑行,相当于在外卖之外新增一个千万级日均订单的用户入口。这对于即将上市的美团而言无疑也是一笔非常划算的投资。

但是对于共享单车的“下半场”,在业内人士看来或许格局还会有所变化。“摩拜上市后是否还能承担高额的补贴来进行市场竞争?一旦ofo果真落入阿里或者滴滴之手,取而代之的哈罗单车和青桔单车也必将和摩拜再来一次三国大乱斗。”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赵文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