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淘吧 > 正文

苹果为何越来越不受待见?

核心提示: “果粉”们盼望已久的苹果秋季发布会如期而至。

北京时间9月13日凌晨,“果粉”们盼望已久的苹果秋季发布会如期而至。这一次,苹果推出的创新产品可以说不少,而且中国是苹果新款的首批发售国家。但是,当新产品呈现的时候,国内的“果粉”们似乎并不如此前激动。新品引发热议的背后,苹果公司经历了什么?它的中国对手们又该如何看待这位对手的变化?

乔布斯逝世后,库克接任。库克一直被视为纯熟的商业主义者,而不是技术创新主义者。

喝彩声越来越少的苹果新款产品发布会,于北京时间9月13日凌晨1时在美国加州举行,苹果公司发布了3款iPhone和第四代Apple Watch。此次,外界对新款iPhone的预测几乎全中,3款iPhone分别是iPhone XS、iPhone XS Max、iPhone XR。

其中,iPhone XS和iPhone XS Max可以理解为iPhone X的升级版。iPhone XS Max的512GB版,在中国市场定价12799元,成为史上最贵的iPhone。另一头,iPhone XR被定义为相对廉价的机型,最低售价6499元。

吃瓜群众成为准确率接近100%的“预言帝”,这一现象意味着苹果带给市场和消费者的惊喜度越来越低。苹果这次发布的3款iPhone给人的感觉是,除了尺寸在继续加大、颜色有了增加等“外在”功能,最为本质的核心性能方面依旧缺乏亮点。

比如,iPhone XS所配置的A12仿生芯片,被苹果称为全球第一款7纳米的芯片,能够带来卓越的运行性能、同时能够提升摄像效果。但是,实效究竟如何,恐怕只有消费者拿到手后,才能真切体验到。

就此次苹果新款产品的总体表现而言,看起来像是在努力讨好市场。以苹果iPhone XR为例,被认为是相对廉价的机型,最低售价6499元,从而满足工薪阶层“无需卖肾”的需求。iPhone XS和iPhone XS Max实现双卡双待,看上去对于中国用户来说特别适用。

此外,相对处于配角位置的Apple watch,Apple watch 4屏幕更大,可测心电图,Apple Watch SEIRES 4 表盘可以做个性化的设计。然而,这些功能都无法让人眼前一亮。

发布会结束之后,截至当天收盘,苹果股价在纳斯达克下跌了1.24%。有意思的是,苹果股价虽然下跌,但业界对其未来销量却保持乐观态度。

值得注意的是,通过苹果官网可以看到,iPhone x 已经下架。目前在销售的iPhone有4款,加上最新发售的3款,未来市场上将有7款iPhone在售。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飙认为这是苹果的“机海战术”,并预测2018年会成为苹果销量最好的一年。

用户与业界的意见相左,其实并不矛盾。乔布斯逝世后,库克接任。库克一直被视为纯熟的商业主义者,而不是技术创新主义者。在此次发布会上,库克宣布iOS设备达到了全球20亿台。从这一数据维度来看,苹果不愧为市值过万亿美元的巨头。

但是,苹果在技术及产品方面的创新性似乎却停滞了。毕竟,乔布斯时代的苹果,从来不是单纯的电脑及手机企业,而是被视为技术创新与应用美学深度融合的典范,不断推出对业界乃至社会有重大影响的革命性创新成果。可是,如今的苹果,主要依赖于价格越来越贵、机型越来越多的市场销售主导模式。

对于苹果更为不利的一面,是智能手机行业的整体环境。近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2018年8月国内手机市场运行分析报告》称,2018年起,受手机更换时间延长、产品同质化等因素影响,全球智能手机市场陷入疲态,整体增长乏力。

作为智能手机技术创新领头羊的苹果,去年推出的三款手机销量未能尽如人意。苹果公司公布的2018年第一季度财报也显示,第一财季共售出7731.6万部iPhone,与去年同期的7829万部相比下滑1%。尽管iPhone销量不及预期,但整体iPhone营收同比增长13%,主要原因在于其价格提升带来的贡献。

无论如何,一味提高价格而在技术及应用创新上乏力,对于苹果而言不是长久之计。资本市场对其发布最新款后反应冷淡,可能也是对其成长性存在担忧。更重要的是,哪怕是之前对苹果热度最高的中国消费者,在此次相关新闻后的发帖评论也多有质疑。

随着经济形势的变化,国内华为、小米等手机厂商的追赶,中国消费者还愿意花大钱去追逐苹果新款手机吗?如果被苹果视为最重要市场之一的中国市场呈现下滑趋势,库克的商业逻辑还能延续下去吗?

苹果努力讨好市场,为何却越来越不受待见?究其原因,主要是日益挑剔的消费者需要的是苹果的独创性科技、杀手级应用,而不是泯然于市场泛滥的机型、颜色等销售套路。否则,再忠实的果粉,迟早也会有不愿意再为其“品牌溢价”买单的一天。(楚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赵文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