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岛加强旅游扫黑除恶斗争 重拳整治海上游等

今年旅游旺季迎来后上合旅游人数的“井喷式”增长,9月28日,在“十一”国庆假期即将到来之际,市旅游安全生产和市场秩序专题会举行,总结今年以来、特别是旺季的旅游安全和市场秩序工作,部署国庆假期和下一步旅游工作任务。公安、城管、交通、物价、旅游等部门及各区市政府要开展旅游市场秩序联合检查。

青岛

旅游人数“井喷式”增长

今年以来,各区市、各部门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安排,以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举办为契机,加强工作统筹,狠抓责任落实,积极协调联动,涉及旅游安全和市场秩序的一些重点、难题得到有效化解。特别是今年旅游旺季又迎来了后上合旅游人数的“井喷式”增长,在这种情况下,岛城没有发生重大负面旅游消费舆情,没有发生重大旅游突发事件和安全责任事故,全市旅游市场持续繁荣有序、安全稳定。

今年1-8月份,旅游投诉咨询数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倍以上,这既与上合峰会举办游客“井喷式”增长有关,也与旅游公共服务和市场监管不到位有关。

加强对旅行社包车安全管理

全面排查治理安全隐患,交通和旅游部门要加强对旅行社包车的安全管理,督促各旅游企业落实防范措施,消除安全隐患;公安部门要加强沿海一线灯光秀观赏的秩序维护和安全监管,加强重点景区客流量控制,强化大型群众性活动及高密度人群的安全管理,落实安全管控措施,严防拥挤踩踏等群死群伤事故发生;质监部门要加强对旅游景区游船、缆车、索道、电梯、游乐设施等设备设施安全监管检查,切实采取措施确保安全运行;建设、国土部门要开展全市景区建筑质量专项检查,督导景区内桥梁、房屋和防护设施安全隐患整改,确保不发生坍塌事故;消防部门要加强对旅游饭店、旅游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体育部门要加大对高风险体育旅游项目的安全督导检查力度,切实防范旅游风险,坚决杜绝发生重特大事故。

要及时向社会公布投诉举报电话,自觉主动地接受游客和社会的监督。各区市、各部门要建立安全事故和重大舆情预测预警机制、安全生产信息沟通和事故应急响应联动机制,制定和完善有针对性的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扎实做好防范应对工作,时刻保持应急状态,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够迅速响应,第一时间及时有效处置。要加大旅游、消防等安全知识和险情应急处置、逃生自救等常识的宣传力度。

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后一段时间防汛防台风形势依然严峻,可能还有台风登陆。各区市、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国庆期间的值班值守工作,严格落实关键岗位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制度。

加强旅游扫黑除恶斗争

各区市、各部门要以卫生环境、交通秩序、欺客宰客、强买强卖、海上旅游、“一日游”等领域为重点,围绕火车站、汽车站、飞机场等重点部位、东西两翼重点区域、餐饮和购物消费等重点场所,针对长期以来影响旅游市场秩序的突出问题,迅速开展专项治理。

进一步加强旅游及涉旅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宣传动员,不断壮大宣传声势,让广大旅游及涉旅企业员工及游客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来。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按照“打早打小、有黑除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工作原则,深入开展全市旅游风险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等行动,主动出击开展执法检查,查找涉黑涉恶线索,全力整治长期以来欺行霸市、威胁阻碍执法检查、恐吓强迫游客等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的行为,全面净化旅游市场环境。

假日期间游客集中,公安、城管、交通、物价、旅游等部门及各区市政府要开展旅游市场秩序联合检查,研究分析旅游领域存在的问题,协同推进全市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特别是面对假期客流高峰,各涉旅领域牵头部门要切实履行好牵头职责,相关部门积极配合,深入抓好各自领域市场整治。(来源: 半岛网)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