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淘吧 > 正文

券商年内融资超4500亿元

核心提示: 随着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步骤加快、资本中介业务崛起,券商亟待补充资本抵御风险增厚收益。今年以来,券商发债融资热情不减,节奏明显加快。同时,债券市场近期明显回暖,年内通过发债募资的券商也不在少数。其中,发行公司债仍是主力,短期融资券则成重要发力点。

原标题:券商年内融资超4500亿元 短融规模同比增长近三倍

随着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步骤加快、资本中介业务崛起,券商亟待补充资本抵御风险增厚收益。今年以来,券商发债融资热情不减,节奏明显加快。同时,债券市场近期明显回暖,年内通过发债募资的券商也不在少数。其中,发行公司债仍是主力,短期融资券则成重要发力点。

今年以来,截至9月11日,券商共计发行公司债164只(包含次级债,下同),同比微增0.61%;规模3645.9亿元,同比下降11.5%,涉及招商证券、中国银河证券、中信证券等53家券商。此外,券商共计发行短期融资券36只,同比增长200%;共计规模905亿元,同比增长277.08%;涉及渤海证券、国泰君安等10家券商。目前,两项募资总额近4550.9亿元,其中公司债占比高达80.11%。

具体来看,招商证券发债规模最高。今年以来,招商证券已完成发行364亿元公司债;紧随其后的是申万宏源和广发证券,分别完成发行232亿元和224亿元的公司债。发行面额超过200亿元的还有光大证券、中信证券,分别发行218亿元、210亿元。

目前,券商资本中介业务快速发展,券商资本需求显著。广发证券分析师陈福认为,我国证券行业目前的发展水平整体上与美国1975年-1989年较为相似,业务多元化且商业模式从通道业务向资本中介业务转型过程中。但由于制度差异,国内证券行业在信用创造和机构交易业务上存在难以突破的障碍,因此杠杆倍数难以有效提升。净资本是拉开差距的关键,通道业务和初级资本中介业务在未来较长时间内将并存,轻资产和重资产业务均衡发展的头部券商具有更强竞争力。

国信证券则表示,随着同质化通道类业务占比的进一步下滑,国内券商因战略方向以及竞争优势的不同,或在财富管理、跨境及海外业务、基于资产负债表的资本中介服务业务等方向呈现差异化发展趋势,行业格局加速分化。龙头券商在资本金实力、风险定价能力、机构客户布局上均具有相对优势,更能把握业务机遇,看好龙头券商业绩边际改善;此外,未来或有更多中小券商走出特色化发展道路。

与此同时,今年以来券商发行短期融资券36只,共计规模905亿元,发行规模为去年全年的2.3倍。年内仅有10家券商发行短期融资券,分别是渤海证券、财通证券、东北证券、光大证券、国泰君安、华龙证券、招商证券、中信证券、国信证券、国元证券。其中,中信证券发行规模为240亿元,占比26.52%;渤海证券紧随其后,发行规模180亿元。

虽然年内券商短期融资券发行规模的激增,但发行券商仅有10家。4月份,央行金融市场司发布《关于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新增证券公司发行短期融资券的四大要求,进一步加强对券商流动性风险管理。

中泰国际证券认为,由于短期融资券具备“发行门槛较低、周期短,能够快速补充公司运营资金流动性”等特点,自2012年以来,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累计发行1.22万亿元,央行新规意在“降杠杆”,将对资金流动性紧张且资管业务开展不规范的中小券商带来直接冲击,短期融资券这一债务融资工具大门“基本关闭”。

国信证券也表示,《通知》明确结合资产管理业务等对券商短期融资券发行进行监管,意味着资管业务若不符合监管要求,短期融资券发行将受限。预计对主动管理能力强、资本充足的大型券商影响有限,但对期限错配严重且流动性紧张的中小券商影响较大。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赵文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