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直接来家帮你办?崂山民政局开启"一次不用跑"新模式

核心提示: 实现了从“到现场申请”到“在微信申请”、从“居民亲自办”到“网格员代办”、从“审批大厅办”到“居民家里办”、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的新跨越,切实了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晚报讯 近日,崂山区民政局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针对最低生活保障救助、低保子女教育救助、困难居民临时救助等18项业务,率先实施了为居民提供全方位、全流程“保姆式”的入户帮办、代办服务(简称“入户办”),实现了从“到现场申请”到“在微信申请”、从“居民亲自办”到“网格员代办”、从“审批大厅办”到“居民家里办”、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的新跨越,切实了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不需要社区、街道来回跑,有人给跑腿,救助在家就能办。 ”崂山区北宅街道周哥庄社区的居民姜相奎高兴地说。近日,姜相奎打电话到周哥庄管区服务中心咨询办理困难家庭医疗救助,管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通过“崂山民政”微信公众号提交了申请,下午该社区网格员王晓琳和民政主任便入户走访,详细了解家庭状况、病情及治疗情况,现场指导准备相关材料,并约定待材料准备齐全后,入户为其全程代办。这是崂山区民政局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居民“一次不用跑”,网格员上门服务的一个缩影。

为全力推进民生服务事项“换挡提速、升级增效”,拓宽为民服务渠道,提升便民服务水平,崂山区民政局健全“崂山民政”微信公众号功能,开发了社会救助申请服务端口,并与区社会治理指挥中心联合依托区“三建联动”网格化治理平台设立了民政服务事项管理系统,微信端口和平台系统之间有效融合、实时对接,及时将信息和指令派发到专职网格员的“社区网格通”。网格员收到指令后,立即对接,快速响应,按“当天入户”的原则与民政主任等一同入户,面对面了解情况,宣讲政策,核实信息。对符合政策的,积极开展代办、帮办服务,区、街及时进行审批、认定。对非工作时间或因特殊原因无法当天入户的,入户时限不得超过一个工作日,实现民政业务办理“零时差、零距离、零跑腿”。

目前,崂山区民政事项通过“入户办”的方式,办理老年优待证385个,高龄补贴35人,开展社会救助22人,真正做到“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转变了干部作风,提高了行政效率,方便了群众办事。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晓婷 通讯员 王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源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