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市北区辽源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家医签约服务活动

8月中旬,家住市北区辽源路社区的66岁老人刘世坤,来到辽源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眼含热泪地握着社区医生孙彦华的手说:“太感谢了,我现在不但身体好了,家庭关系也缓和了。”原来,刘世坤由于高血压,自今年1月份起在卫生服务中心治疗,期间家庭变故几近与老伴离婚,经过社区医生的调理和开解,现在刘世坤精神状态非常好,每半月一次的复查也成了刘世坤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孙彦华是辽源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社区医生,他还记得刘世坤第一次来检查时的情景,“当时他状态很不好,情绪低落、脸色憔悴,说话底气也不足。”孙彦华说,根据他10多年的就医经验,他觉得这位患者不但身体上有疾病,心里上也一定受到了打击,所以他并没有简单粗暴地为病人诊断开药,而是与病人进行深入沟通,孙彦华说,通过询问得知,刘世坤并且由于家庭纠纷,近期与老伴吵架在闹离婚。刘世坤说,去大医院都是只管看病,没有了解具体情况的,在这里,他能发泄出情绪来。

孙彦华就让刘世坤慢慢平复了情绪,随后对刘世坤进行了系统的诊治,确诊他患有严重高血压和中度贫血。在孙彦华的建议下,刘世坤签了社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首先在门诊进行高血压健康教育,对于中度贫血,又立即联系医联体上级医院,转诊后上级医院以明确贫血原因予以复查并以维生素B12+叶酸治疗,经过2周后回社区复诊,查看化验结果显示营养不良性贫血。

之后,为了解决刘世坤食欲不振等状况,孙彦华为其开了疏肝理气的中药,并让门诊医生对其进行心理疏导,经过一个月的调理,刘世坤食欲好了,头晕、乏力消失了,主要是饭量提高了,情绪也好了。

孙彦华介绍,这只是他们家庭医生服务千万个案例中的一个,2017年社区开展家医签约服务活动,采取3+X模式,3是全科医生+公卫医生+护士,X是其他辅助人员。孙医生作为最年轻的全科医生,承担起全科团队队长的职责,带领社区组建团队,制定方案,并按社区实际情况,提供签约居民服务。目前团队签约4000余人,年出诊200余户,为周围居民提供了便捷,解决了部分居民看病难的问题。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于甜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