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自动驾驶出租车全球首发!"比刚拿到驾照的新手强一点"

核心提示: 这辆配备传感器和其他自动驾驶技术的小型车将在东京大手町和六本木地区之间1天往返4次,单程车费为1500日元 (约合人民币 92.45元)。

部分自动驾驶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8月27日到9月8日期间,日本出租车企业“日之丸交通”与自动驾驶技术公司ZMP合作的无人驾驶出租车正式在日本东京试运营。这辆配备传感器和其他自动驾驶技术的小型车将在东京大手町和六本木地区之间1天往返4次,单程车费为1500日元 (约合人民币 92.45元)。

乘客付费乘坐自动驾驶出租车,在全球范围尚属首例。自动驾驶的安全性如何?在没有人为操作的情况下能顺利抵达目的地吗?记者长尾里穗体验了一次自动驾驶出租车。

整体行驶平稳 但仍需人为操作

体验当天,记者用手机APP预约的自动驾驶出租车准时来到六本木Hills。虽然是自动驾驶,但为了应对紧急情况,车上还有司机金子博昭和工程师同乘。用手机扫描车身上的二维码后车门自动打开。约15分钟后,系统启动出发。据工程师介绍,通常情况下上车后就能立即出发。

六本木 Hills距离目的地大手町 FinancialCityGrandCube有5.3公里,出租车出发后就进入了车流量很大的六本木大街。记者第一次乘坐自动驾驶汽车,由于担心安全问题,一路紧张地看着汽车行驶。据工程师介绍,出租车通过多个摄像头和传感器来测量周围车的速度和距离,同时操控方向盘和制动器。如果车距过近或前方有车插入,将启动自动刹车。

随后的路况开始考验自动驾驶系统。当记者乘坐的出租车准备右转时,前方突然出现了一辆向右变道的车,系统迅速急刹车,后车也按了喇叭。司机金子急忙踩下油门,强制汽车右转。之后出租车的行驶很顺利,在保持直行并且周围车辆匀速行驶的道路上表现很出色,并且在红绿灯前的停车和启动都很平稳,但每次刹车时都会出现明显的前后摇晃。

司机金子说:“自动驾驶与人开车的不同之处就是急刹车更多一些。 ”老司机可以通过有技巧的刹车来缓解冲击,但自动驾驶汽车还不擅长这种细节的操作。ZMP董事西村明浩此前表示,“想要达到舒适平缓的乘车体验,自动驾驶汽车的功能还需要改善”。在霞关的十字路口前有一个平缓的弯道。记者所乘的车在左向变道时,方向盘打得有点急,车身明显左右摇晃。但好在车内的显示屏上实时显示传感器检测到的车和周边人行道上的行人,这才让人感到放心。

出租车驶过东京站前,渐渐接近目的地。在镰仓桥路口左转时,检测了人行横道上行人的动态并确认死角没有人后才通过,之后驶入大手町FinancialCity的停车场,约30分钟的试乘到此就结束了。记者通过车内的平板终端结算费用,然后下车。

由于传感器能更准确无误地检测到周围的车辆和行人的动态,降低了危险性,记者一开始很紧张,适应之后就能安心乘坐了。然而急打方向盘和急刹车的情况较多,驾驶仍然不够平稳顺畅。金子说自动驾驶车的水平“比刚拿到驾照的新手强一点”,要达到老司机的水平还需要一段时间。

在乘车期间,司机金子打了两次方向盘。一次是后面的车辆鸣笛催促的时候,还有1次是在大手町躲避路边停车。可以说如果没有辅助的司机,自动驾驶还是不能完全应对各种路况。

服务公共交通 自动驾驶前景看好

在自动驾驶的规则方面,日本允许Level 2级别的车行驶,也就是驾驶员能够随时操作。此次的测试属于Level 2,但技术上接近系统控制全部驾驶动作的Level 3。在日本驾驶员短缺和拼车服务解禁在即的背景下,日之丸交通与ZMP力争在2020年之前将Level 4级别(在一定条件下完全自动化)的自动驾驶投放使用。日之丸交通的社长富田和孝表示,“自动驾驶这种新的出行服务让出租车和巴士等公共交通变得更加重要”。

放眼全球自动驾驶行业,为推进商业化进程,英伟达、大陆等企业已向自动驾驶投入数十亿美元,德国、英国陆续开放了公开道路测试。截至目前美国加州已经为55家整车企业、科技企业、互联网企业发放牌照,Waymo更是购买批量克莱斯勒的车企在美国亚历桑那州进行商业模式的探索和示范。随着自动驾驶汽车商用化探索应用进程的加快,国内主流企业长安、吉利、百度等也基本上都达到了PA(部分自动驾驶)水平。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源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