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杭州小伙来青开创青岛中德生态园双创中心获多个第一

核心提示: “要相信‘创’的力量,这是人类一种最深沉的力量。 ”从毕业到创业,邱亦峰的心态和人生格言也在变化,如今是西海岸创新创业中心、中德生态园双创中心带头人的他,重新开启了自己新的“创业”之路。

邱亦峰(左一)正在和同事讨论项目。

“要相信‘创’的力量,这是人类一种最深沉的力量。 ”从毕业到创业,邱亦峰的心态和人生格言也在变化,如今是西海岸创新创业中心、中德生态园双创中心带头人的他,重新开启了自己新的“创业”之路。

响应国家号召,他创办首个以“设计驱动创新”为特征的垂直商业化创业孵化器,从上海到西海岸新区,他带领西海岸创新创业中心成为新区首家市级创新创业街区,内部下设的一号平台众创空间,更是得到国家级众创空间认定,而他自己也被冠上了“创客先锋”的名号。

辞去铁饭碗创业西海岸

2010年,作为土生土长的杭州人,邱亦峰从浙江工商学院毕业后,留在了杭州,进入当地国企工作。在工作的第五个年头,一个偶然的机会,邱亦峰来到上海某创业孵化处参观,没想到,这里成为他人生的转折点。 “这里的一切都超越我的想象,激发了我强烈的创业兴趣。 ”谈起当天参观的情形,邱亦峰眼里依然闪烁着兴奋的光芒。

在国企的工作虽然很稳定,但朝九晚五一眼就能望到头的日子,让骨子里不安分的邱亦峰倍感厌倦。

“创业让我看到了不一样的激情,这才是年轻人应该有的生活。 ”邱亦峰表示,他所参观的创业孵化器,运作模式不同于传统企业,教室里的懒人沙发、工作间的创意碰撞及生活空间的餐厅都让他感到新奇,当他了解到这里可把创业的想法变成现实的时候,创业的种子在心中萌发。一年后,这颗种子在西海岸落地开花。

参观结束后,邱亦峰开始筹划自己的创业项目,想法得到了家人的支持。 2015年,邱亦峰辞去了国企职务,前往上海与同济大学合作成立021创业孵化器有限公司。 2015年底,恰逢西海岸新区开始筹备建立官办创业孵化中心——西海岸创新创业中心,邱亦峰作为青岛同济孵化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对此项目进行管理,将零到壹孵化器先进创业孵化模式引入新区。

开创中德生态园双创中心

离开了稳定的生活环境,邱亦峰只身来到西海岸新区创业。诸多压力随之而来,但他心中明白,唯有破釜沉舟才能感受到外面世界的精彩。 “创业很考验人的意志,人都有畏难心理,每当顶不住的时候,我就会想想为何出发。 ”邱亦峰说,创业跟就业不同,团队、战略……从策划到执行,所有的事务都需要自己来承担。

信念让人前行。在等待审批的半年时间里,为了确保创新创业中心能够顺利创建,他多次往返青岛市区与西海岸新区,完成审批、创建团队、招募企业、资金运作等诸多事务。 2016年初,青岛西海岸创新创业中心顺利揭牌。

近两年来,西海岸创新创业中心的创客团队在各大比赛中获得一、二、三等奖7项,优胜奖10项以上。协助在孵企业申请知识产权43项,4家入驻企业在新四板成功挂牌,2家公司成功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取得了累累硕果。 2017年8月,新区加大创业孵化力度,筹划设立第二家官办创业中心,打造东西双创双驱动格局。

西海岸创新创业中心在创业孵化上的先进经验与丰硕业绩得到了政府及社会各界的肯定,政府聘任邱亦峰作为负责人,开始创办中德生态园双创中心。 2017年9月,中德生态园双创中心正式投入运营,在新区团委的帮助支持下,创下了运营短短几月内入驻高科技企业40余家的优秀业绩。

在创业中找回原本的自己

除了充满创业的新奇点子,邱亦峰对手工制作也情有独钟。 “创业是人生的一部分,兴趣爱好更不能少,在自己最喜欢的事情里,我能安静下来,找回原本的自己,生活更加有乐趣。 ”

邱亦峰还热衷于公益,他利用西海岸创新创业中心二楼的青年之家旗舰店场地优势,为年轻大学生举办各种公益性活动,提供交流平台,帮助有需要的年轻人培养新技能。作为新市民,他很快融入到新区志愿者队伍中来,利用企业活动,参加各种海洋生态保护志愿活动。

事业上取得的成功更加坚定了邱亦峰扎根西海岸的信念,新区成了他的第二故乡。 “这里很美,发展潜力非常大,我愿意为新区的发展继续发挥力量。 ”邱亦峰表示。

相关新闻

双创中心运营两年成绩亮眼

入驻项目153个、创客1300余人,注册企业119家,3家企业认定为高企,3家企业四板挂牌,申请专利65件,4次承办区级以上创新创业赛事,举办各类活动200余场次……这是西海岸创新创业中心运营两年来交出的亮眼“成绩单”。

“西海岸创新创业中心是新区与同济大学共同打造的创业孵化综合体。 ”新区科技局负责人说,它不仅能为创新创业者提供免费办公空间和设施,还构建了涵盖企业注册、项目辅导、会计、审计、法律、融资、人力资源、知识产权等服务的全方位保姆式孵化服务体系,优质项目拎包即可入驻。

“中心成立之初便确立了‘立足初创项目,致力于从0到1突破’的运营思路。 ”邱亦峰解释说。从一个入驻项目成为在孵科技企业,在“青蓝汇”创新创业大赛崭露头角并获得投资人垂青,1年内斩获百万级天使投资,2年内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在021高效孵化模式下,中心的海德自动化、今墨堂百福泰、锐牛新能源等众多优质企业脱颖而出,企业的每一次突破无不印刻着西海岸创新创业中心的服务痕迹。

据悉,西海岸创新创业中心充分融入了同济大学Fablab开放实验室和021孵化器的管理理念,营造了的高度融合、开放包容的众创生态。2016年,该中心获批青岛市创新创业街区,2017年旗下一号平台认定为国家备案众创空间。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薛飞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源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