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实干是最质朴的方法论

沧海桑田一甲子,塞上明珠放异彩。

今年是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60年艰苦“鏖战”,60年奋进逐梦。一个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新宁夏,在这片6.64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蓬勃成长。60年,宁夏交出了一张令人瞩目的成绩单,谱写了一首游响停云的塞上新曲,生动诠释了实干是最质朴的方法论。

难题只有在实干中才能破解。贫困是横阻在宁夏发展道路上的“拦路虎”之一,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宁夏民生工作的重中之重。移民搬迁、对口扶贫协作……60年来,宁夏从实际出发,真抓实干,破解脱贫难题,探索出了闵宁合作等宝贵经验,累计减贫330万人,其中近5年减贫71.9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16.9个百分点,实现了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

办法只有在实干中才能见效。宁夏作为西北地区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承担着维护西北乃至全国生态安全的重要使命。“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风吹沙子走,抬脚不见踪”曾是许多宁夏人的记忆。“天上不会掉馅饼”,一代代宁夏治沙人顶风冒沙与黄沙“掰手腕”,找到了缚住“黄龙”的成功措施,摸索出了“五带一体”的治沙防护体系,实现了沙漠化逆转。

发展只有在实干中才能推进。发展不足是宁夏最大的实际,经济倚重倚能特征明显,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宁夏可持续发展的动力之源。宁夏因地制宜,量体裁衣,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走特色创新、开放创新之路。一批批科技合作项目、创新平台、人才团队落户宁夏,有力地助推了宁夏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

机遇只有在实干中才能抓住。“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架构陆路、空中、网上丝绸之路,多层次立体化建设开放通道;加快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和银川综合保税区……作为古丝绸之路东段北线的商埠重镇,宁夏紧抓对外开放机遇,发挥向西开放独特优势,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如今,一个更加开放、务实、创新的宁夏正在走向世界。

宁夏60年发展实践证明,实干是最质朴的方法论,是成就事业的必由之路,唯有发扬钉钉子精神、真抓实干,一切难题才能迎刃而解,一切办法才能落地见效,一切发展才能顺利推进,一切机遇才能紧握手中。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