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岛首批百个新旧动能转换融资项目发布

在市政府新闻办近日举行的有关新闻发布会上,市发展改革委发布了第一批100个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融资项目,总投资1595亿元,融资需求492亿元。

青岛

我市按照规划引领、质量优先的原则,优选了第一批100个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融资项目,其中,新兴产业项目占比84%,体现了新动能主导未来总体产业格局的示范导向;项目平均单体投资15.9亿元,其中20亿元以上项目25个,总投资1098亿元,分别占项目总数的25%、68.8%,大项目带动能力整体较强。

这批项目中,特色优势产业项目40个,主要包括现代海洋、智能家电、轨道交通装备、汽车制造、现代金融、现代物流、现代旅游、商务服务、健康养老等9个产业,总投资865亿元,融资需求235亿元。这些产业是我市经过40年改革开放,逐步培育积淀、自主创新形成的,带有明显青岛特色的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下一步,我市将以智能化、集群化为方向,以重大项目为引领,加快产业链延伸、创新链突破,不断塑造我市产业竞争新优势。

新兴未来产业项目44个,主要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节能环保、文化创意5个产业,总投资458亿元,融资需求130亿元。这些产业定位于全球产业变革趋势和发展方向,是我市下一步需要大力培育、重点突破的产业。下一步,我市将以信息化、智慧化、融合化为方向,以重大项目为载体,实施跨代赶超和产业倍增计划,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力争塑成我市参与新一轮城市竞争的产业“生力军”。

传统支柱产业项目16个,主要包括商贸服务、食品饮料、纺织服装、机械设备、橡胶化工、现代农业6个产业,总投资272亿元,融资需求126.8亿元。下步,我市将着力发挥重大项目引领示范作用,强化新技术、新模式对传统产业的融合改造,实施“标准化+”和品牌战略,加快产业的自我革新、迭代升级,筑牢产业基础,夯实发展根基,实现“老树发新枝”。

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启动以来,我市围绕“四新”“四化”,聚焦特色优势、未来新兴、传统支柱三大产业20个细分领域,持续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建设,先期储备项目970个。市发展改革委先后从项目库选择确定了200个2018年市级重点建设项目,66个产业发展龙头项目,其中,10个项目列入2018年山东省重点建设项目,43个项目列入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第一批优选项目,居全省第1位,展现了我市作为新旧动能转换“三核”之一的示范带头作用。(来源:青岛日报)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