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嫌疑人被“管”了,孩子不能没人管!社区民警上门送营养品

核心提示: 今年8月初,李沧公安分局天水路派出所社区民警李长国在参与一次抓捕行动时,发现嫌疑人家中一片凌乱,8岁的儿子还吃着发馊的饭菜。

今年8月初,李沧公安分局天水路派出所社区民警李长国在参与一次抓捕行动时,发现嫌疑人家中一片凌乱,8岁的儿子还吃着发馊的饭菜。李长国经过一番询问得知了孩子的遭遇,帮他联系了亲人前来照顾,还送来了营养品。 “很多人危急时刻都会想到警察,我们要对得起信任。 ”李长国感叹。

嫌疑人孩子吃馊饭民警心酸

8月的一天,李沧公安分局刑侦大队的几名刑警来到天水路派出所,找社区民警李长国配合办案。刑警们告诉李长国,此片区的居民老董涉嫌一起案件。当天下午,民警在老董的家中顺利将他抓获。但李长国发现,老董8岁的儿子阳阳始终在一旁呆呆地望着。

常年和居民打交道,社区民警李长国早已养成细心观察的习惯。李长国发现,老董家的客厅到处都是酒瓶和纸箱,厨房水池里堆着十几个盘子,沙发、桌子、柜子上还有厚厚一层灰。 “一看就是家里没有女主人。 ”李长国的推测很快得到阳阳的证实:父母多年前已离异,老董一直靠打零工为生。而阳阳的另一番举动,更是让李长国心痛不已:孩子从水龙头里接了一杯自来水,揭开锅掰了一小块馒头,就着桌上一盘发馊的菜吃了起来。

“这孩子没人管可不行。 ”李长国立刻通知居委会工作人员联系阳阳的其他亲人。居委会工作人员给老董的前妻打电话,得知她已经改嫁到外地,不愿再回青岛,更别说照顾阳阳。他们又致电老董的哥哥,发现兄弟俩关系也闹得很僵,对方到最后连电话都不愿接。居委会工作人员告诉李长国,老董的母亲照顾过阳阳一段时间:老董和前妻离异后,一直带着阳阳和老母亲生活。可老董的脾气很倔,前几年和老太太吵架动了手,老太太搬到女儿家,说什么也不愿和老董一块生活了。 “老人身体还好吧?孩子能照顾得过来?”得到了肯定的回答后,李长国决定,好好劝一劝老太太。

找人照顾孩子还送牛奶八宝粥

李长国拨通老太太的电话并亮明身份,把阳阳喝自来水、吃馊饭菜的情况一五一十地告诉了她。李长国在电话中听出,老人还是非常疼爱孙子的,但她一直担心,儿子老董一旦回家又会和她吵架甚至动手。李长国向老人保证,他会去劝说老董要尊重父母,老董回家前警方会第一时间告知老人,从而确保她的人身安全。当天下午,老太太回到小区,刚进门就伤心地搂着孙子哭起来了。李长国和居委会工作人员安慰祖孙俩,随后送上一箱牛奶和八宝粥。 “孩子还在长身体的时候,要注意营养。 ”李长国告诉老人,为了让阳阳快乐成长,他还专门找到了孩子的班主任和校领导,希望他们多关注阳阳,一旦有问题要和他沟通。

几天后,人身留置被解除的老董到派出所找到李长国,向他当面致谢。李长国劝说老董,身为上有老下有小的男人,要懂得为孩子考虑。即便是犯过错误,但只要痛改前非勇于面对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坎。 “我们社区民警,就是整天和居民打交道。 ”李长国称,他的辖区里有3300多户、一万多名居民,他化解过很多起纠纷,帮助过很多名居民。 9月初,天水路派出所接到110指挥中心警情,毕家上流社区有一名老太太倒在地上起不来,需要帮助。李长国和同事到场后扶起老人,询问后得知她长期腿脚不便,最近老伴去济南办事了,她独自在家摔倒,发现腿软起不来了。关键时刻想起了110,想起了警察。

不在斗争一线却每天忙里忙外

李长国的片区里,绝大部分都是回迁的居民。拆迁让很多人过上了好日子,却给民警的工作带来了挑战:独门独院的居住环境不再有了,大家每天要共用一个楼道,一个楼梯,难免有些不适应。一户居民分了好几套房子是常事,有些房子里没有落户,但租住着外来务工人员……这些问题,李长国硬是凭着踏实的走访,做到了心中有数。

今年7月,安徽人杨先生和老母亲来到天水路派出所向李长国求助,希望能找到失联三年多的弟弟小杨。几年前,小杨向家里要钱被拒,一气之下离家打工,家里人一直在寻找。今年夏天,在青岛打工的安徽老乡告诉杨先生,他在世园大道附近南王社区见过小杨,他当时驾驶着一辆黄色的甲壳虫轿车。虽然南王社区并不是李长国的辖区,但他还是带着杨先生和老母亲来到社区,李长国凭着对周边环境的熟悉,很快找到了那辆黄色甲壳虫轿车,在单元房东的带领下,当晚找到了小杨。一家人相聚后,误会很快烟消云散,家人专门向李长国致谢。“很多人危急时刻都会想到警察,我们要对得起信任。 ”李长国称,自己虽然不是奋战在和违法犯罪作斗争的一线,但每天能力所能及地帮助群众,也是有意义的。(为保护隐私,除社区民警李长国,其他人物系化名)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刘卓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