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延禧攻略配色+月饼=?中秋市场各出奇招堪比“宫斗大戏”

核心提示: 今年的月饼,你想好买哪个口味了吗?

一年一度的中秋节到了,各大商超、电商平台又吆喝起了月饼生意。记者走访发现,今年市场上出现不少“高颜值”新潮月饼,巧克力云腿、流心蛋黄酥...月饼纷纷拼颜值、拼口味,以满足不同年龄层消费者的需求。此外,坚果礼盒在节前走俏,意图在市场大战中抢先占位,走亲访友时,它也常常作为月饼礼盒的“最佳拍档”。商家各出奇招吸引消费者眼球,今年的中秋市场堪比一场“宫斗大戏”。

月饼专区

月饼专区

秀颜值、拼口味

《延禧攻略》主题月饼会玩

节前,记者来到青岛市南区一商超,超市内充满节日气息,各式打折、促销的宣传海报已经挂到显眼位置。记者发现,今年的月饼多了许多新鲜口味,北海道牛奶月饼、凤梨牛奶流心月饼、法式蓝莓乳酪月饼...“中点西做”让人眼前一亮,口味也十分独特,深受年轻人喜爱,单只平均价在10元左右。月饼礼盒延续传统特色,价格平均200元/盒,部分礼盒推出买一送一套餐,最低每盒仅60元,十分划算。

超市内的月饼专区

超市内的月饼专区

在线上,传统口味依然是主流。据阿里采购指数显示,截至9月11日的近30天里,月饼行业在阿里巴巴采购平台的热门风味依次为广式月饼、港式月饼、苏式月饼、滇式月饼、台式月饼。记者在电商平台查询发现,月饼销量前5名,价格均未过百。除了拼口味,商家们还在外形上“加了料”,除了传统的方形、圆形外,还有小兔、爱心、大白、象棋等形状,商家甚至推出了主题月饼,比如不久前的热播剧《延禧攻略》主题月饼,大秀“颜值”。

在某电商平台,记者以“月饼”为关键词、以销量排序进行搜索

在某电商平台,记者以“月饼”为关键词、以销量排序进行搜索

《延禧攻略》主题月饼

《延禧攻略》主题月饼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月饼成本,其实涨字当头。据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8月23日发布的2018全国月饼行业发展趋势报告显示,由于人工、原材料、物流等成本上涨,预计今年月饼售价略有上升,整体销量和销售额应有5%的增长,但利润增长空间不会很大。但记者走访发现,终端价格依旧亲民,百元上下的礼盒仍然是消费主流。

健康零食受欢迎

坚果礼盒掀起中秋热

除月饼、酒水外,坚果产品开始成为中秋时节消费者的“心头好”。记者走访市场发现,坚果礼盒正成为礼品市场新宠,良品铺子、百草味、三只松鼠、洽洽等休闲零食品牌纷纷推出相关产品。在青岛市南区一大型超市,“沃隆每日坚果”礼盒畅销,据工作人员介绍,坚果常与礼盒搭配售卖,吃起来更健康,拿出去也更好看。

超市内的坚果礼盒

超市内的坚果礼盒

据三只松鼠品牌透露,中秋期间其单品坚果产品销量最大的是碧根果,月销量可达25万份以上。记者在电商平台查询发现,截至9月19日,销量最高的坚果大礼包1373g装产品,月销量达452004件。

电商平台坚果礼盒售卖情况

电商平台坚果礼盒售卖情况

中国营养学会副秘书长、研究员王瑛瑶分享的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坚果行业销售额为556亿元,2020年预计突破千亿元。业内认为,目前我国坚果消费量偏低,礼盒装坚果产品增加了节日消费属性,对坚果消费起到了促进作用。

过佳节“口下留情”

这样吃月饼更健康

多数传统月饼含较多的油、糖和淀粉,热量较高,食用时应注意控制数量。脂肪含量高的有超过30%的,但多在18%~28%之间,最低的是脂肪不到10%的有机杂粮月饼。不过,脂肪也有健康和不健康之分,如果主要是果仁瓜子仁,脂肪多的同时,营养价值也比较高。

健康人每天可吃1块普通大小的月饼。需要控制热量、脂肪和精制碳水化合物的三高患者一天内吃半块标准月饼或1块小型月饼为好。由于月饼中含有淀粉、油脂和精制糖,它可以替代主食和甜食。

据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公共营养室副主任王志宏介绍,吃坚果不用“谈脂色变”。坚果每天应摄入10克左右。“每天吃一小把坚果有益健康,坚果营养好但也不要过量。”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姜玲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