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新区食药监局通过“三小”备案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创新驱动

近几年,随着高新区不断发展,来此安家落户的企业、市民也与日俱增。民以食为天,到了一个地方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能否购买到新鲜食材、吃到健康饭菜是每个人都关心的问题。为此,青岛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高新区分局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严格把控食品药品安全。同时落实“一次办好”相关要求,为企业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打造具有高新区特色的食药监工作。

电视

审批效率全省领先

谈到落实“一次办好”,自然少不了审批提速和“零跑腿”,高新区食药监局也不例外。据高新区食药监局局长李新荣介绍,为了加快审批速度,他们梳理了诸多审批事项,严格限定业务办理时间,规定所有业务都必须在相应时间内完成。以企业开办为例,以前办理食品药品生产许可证需要20天,现在5天即可拿证,如果是对证件进行变更、延期等内容,则是当场办理,市民只需在现场等待片刻即可。李新荣告诉记者,仅今年八月份一个月,就成功受理了83项审批业务,是以前工作效率的两倍,目前这一速度在全省食药系统中都是最快的。

此外,市民可以在网上递交申请材料,这样就避免了如果材料不全需要多次跑腿的尴尬局面。材料核验通过后,食药监会派工作人员到现场勘察,如果符合开办条件,市民就可在受理的第5天取件,对于不方便前往的市民,食药监可以将办理好的证件邮寄到市民手中,真正实现“零跑腿”。

“三小”备案彰显特色

近日,记者来到高新区食药监局时,一名工作人员正抱着一台便携式打印机从外面赶回来。李新荣告诉记者,这是食药监落实“一次办好”的一个特色,这名工作人员是刚从“三小”现场回来,给园区内50平方米以下的小餐饮、小作坊、小摊贩做完登记备案。工作人员向记者演示了这一流程,只见他在手机上登录了食药监APP,输入了一家小餐馆的申请信息,待所长签发后就将一张印有登记条目和公章的空白备案证放到打印机中,不一会儿一张印有小餐馆完整备案信息的备案证就新鲜“出炉”了。整个操作过程都在手机上完成,不需下载表格,手机和打印机通过蓝牙传输信息,打印这样一张备案证前后不过几分钟。

李新荣表示,这是食药监为了方便“三小”经营者,同时也是加强监管的一大重要举措。“‘三小’经营者登记备案意识不强,这就需要我们来做好这方面工作。我们的工作人员在外出检查时会带上打印机和空白备案证,当检查的 ‘三小’场所卫生、消防、工作人员健康证等信息都齐全且符合要求时,就可以给他们现场进行登记备案、打印备案证,不需要经营者额外准备申请材料。 ”李新荣说。除此之外,街道各个社区的农贸市场里面还有许多小摊贩,为了加强对他们的监管,高新区食药监局对各个摊位都进行了登记,给每个摊位都分发了“一票通”。发挥一个发票的功能,上面记录了购买的产品、数量、购买时间等信息,市民如果吃了什么蔬菜不舒服都可以根据“一票通”追溯到源头。

容缺受理更加灵活

企业开办要进行一系列审批事项,这些事项都是必须通过的。但是有时候一项事项的审批结果和另一项之间的关联不大,在审批要件具备的前提下,如果和食药监工作关联不大的审批事项尚未完成,还可以提前为经营者办理食药方面的审批,这就是高新区食药监局的容缺受理。李新荣为记者举了一个例子,前段时间有一家工地食堂到食药监办理生产许可证。当时这家工地尚未取得工地施工许可,但是考虑到该证件和食品加工方面关系不大,而且食堂已经具有营业执照主体合法,厨具等设备符合要求,工作人员都有健康证以及相关的管理制度也比较完善,最终食药监按照正常流程为该工地签发了生产许可证。

李新荣告诉记者,与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一“路”之隔,规划整洁的“午餐一条街”也是他们的工作成果。以前这里只是一片路边摊,每天中午六七千人在这边解决午饭,人员密集加上用电用火集中,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为了解决附近员工吃饭问题,他们联合消防、应急等多个部门,为这边的小摊贩安装了监控、消防设施、用电报警装置,同时还进行了烟改、气改,合理规划排烟、燃气管道,没有健康证的经营者也要求他们及时办理健康证。经过大刀阔斧地改革,“午餐一条街”焕然一新,周围员工食品安全有了保障,来此就餐的环境大为改观,众人都纷纷叫好。

监管平台下月投用

走进高新区食药监局办公区,一个巨大的显示屏十分引人注目。据工作人员宋晓龙介绍,这是红岛经济区食品药品电子监管指挥中心,目前显示屏上显示了72个摄像头的视频画面,涵盖了高新区所有中小学、幼儿园的厨房画面,还包括宾馆、企业厨房等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经过调整后,视频接收画面将由原来的90多路扩展到110多路,监管范围将进一步扩大。由于食品安全事故具有延迟的特点,所以需要调取以前的视频追责,这就要求系统能够对监控视频进行存储。据了解,目前该系统可以保留45天的数据以备工作人员查看。宋晓龙介绍,目前该平台所有硬件、软件均已安装完毕,正等待验收,预计今年10月份投入使用。

此外,高新区食药监局还拥有“红岛经济区食品药品智慧监管平台”,工作人员登录后可以根据需求查看每个企业的基本信息、完整检查结果、企业自检、媒体曝光情况、抽样检测情况、处罚情况、企业等级、综合评定等各方面信息。平台还能实时记录行政执法、“三小”备案等信息,例如工作人员在某处为小餐馆进行了登记备案,平台上会自动弹出提示信息。高新区食药监局每个月检查了多少家企业、通过了多少家、哪些没通过也会通过图表显示出来。 “智慧监管平台能够对食药监的全部工作进行统筹,各项工作内容都会有记录。 ”宋晓龙说。

打造食药系统“高新特色”

李新荣表示,为了提高审批通过率,食药监会采取措施进行提前介入、现场指导。例如,学校食堂建设时,他们会派工作人员到现场勘察,对洗手池数量、卫生间与厨房距离、食物处理是否生熟分开等各项细节进行详细勘察,一旦发现问题立即通知整改,这样就避免了项目因设计问题而审批不过的情况。对于已经审批通过的项目,他们还将加强事后监管,“生产安全情况本身就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我们检查时可能符合安全生产标准,但过了一段时间情况就会有所变化,因此除了企业开办时要进行严格的检查外,平时也会加强监管,保障广大市民饮食安全。 ”李新荣说。

下一步,高新区食药监局将加强对企业的服务,对经营人员进行法律法规、政策培训,提高法制意识。对于“三小”经营者,将引导他们建立完善的生产、检验记录,规范张贴生产许可证、工作人员健康证、企业等级标识、经营制度以及相关监测公示。今后,高新区食药监局还将继续夯实已有的工作项目,提高工作效率,利用指挥中心、监管平台打造食药系统的 “高新特色”,助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来源: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