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清华-青岛大数据工程研究中心为产业插上“数据的翅膀”

创新驱动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聚势新动能的重要引擎。今年以来,青岛高新区着力打造现代产业新体系,做高做新优势特色产业集群,让越来越多的企业迈入高质量发展行列,成为引领经济新动能的“动力之源”。从即日起,《红岛新闻》将推出“引领新动能”系列报道,聚焦园区企业在创新创业、科技转化和动能转换等方面的新举措、新成就、新亮点。今天请看《清华-青岛大数据工程研究中心:为产业插上“数据的翅膀”》。

清华

“清华-青岛大数据工程研究中心”落户青岛高新区三年来,围绕我市在大数据、物联网、海洋科技、现代农业制造业等重要领域的科技需求,深化前沿技术创新、系统集成创新、工程化研发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为青岛互联网大数据产业集群式发展起到了重要助推作用。

清华2

近日,农业农村部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与清华-青岛大数据工程研究中心签约合作,双方共建全国农区鼠害物联网智能监测示范区。这是我国大数据技术在农区鼠害监测领域开展的全新应用,借助机器视觉、物联网、无线传感传输等先进技术手段,实现传统农业从“靠天吃饭”到“靠数据吃饭”的现代化转变。

清华4

为推动产业在大数据方向的应用,落户三年的清华-青岛大数据工程研究中心以清华大学为技术依托,建设了精准营销、物联网区块链、遥感、公共安全、新媒体等9个大数据实验室,涉及经济金融、行政管理、生活保障等各个方面;建成了大数据科技研发基地、大数据企业孵化基地、大数据科技云平台三大板块,启动实施一批围绕大数据的本地化应用示范项目;与青岛本土龙头企业开展科研、人才、教育等方面的合作,在大数据领域内探索“企业+高校+平台”的协同创新模式。

清华3

目前,清华-青岛大数据工程研究中心已对青岛100多家企事业单位进行业务调研,为数十家重点机构提供大数据相关服务,聚拢近百家产业资源,在青岛高新区开辟大数据科研、人员培育、商用价值培育等创新途径,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等多领域合作,打造全国性社会化大数据中心。(来源: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