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智联招聘发布调查报告:九成多海归回国半年内找到工作

核心提示: 昨日,智联招聘发布了《2018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报告显示,海归群体中女性样本占比略高于男性;出生年代多集中于1985-1995年区间;未婚群体占比超过四分之三。

晚报讯 昨日,智联招聘发布了《2018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报告显示,海归群体中女性样本占比略高于男性;出生年代多集中于1985-1995年区间;未婚群体占比超过四分之三。

从年龄分布特征看,海归群体多集中于1990-1995年(不含1995年)年龄区间,占比高达55%,其次是1985-1990年(不含90年),占比为28%。其余年龄段受访样本占比均不高于10%。结合各年龄段男女比例来看,“90后”及“95后”样本群体中女性占比略高于男性,是总样本中女性占比略高于男性的主要原因,也反映出新生代女性海归的比例不断增加。从婚恋状况看,未婚受访样本占比超过四分之三。其中,“单身”样本群体占比最高,达到47%,“未婚,已有男/女朋友”占比为29%,仅有23%的受访样本为已婚,此外有1%的受访样本为离异状态。这一婚恋状况分布主要受到海归群体的出生年代影响,尤其是作为海归群体主要组成的“90后”群体,其实际年龄约在23-28岁之间。

报告显示,留学情况方面:海归群体超七成是在2010年以后首次出国留学;超半数人留学前处于本科阶段;男性更多地选择赴美国留学,女性则更青睐于英国;超过四成以经济学和商学作为主修学科;硕士及学士学位为海归群体留学中主要攻读的学位;近一半的海归群体认为留学收益达到预期。个人发展方面的数据显示:海归群体中多数人在海外具有一定的实习或工作经验;在海外具有创业经验的人相对较少。报告显示,多数海归回国后未发生相对于生源地的现居住地迁移现象;对于发生迁移的海归群体来说,北京、上海和广东是其选择区域发展的重点目标,东北地区和中西部地区海归人才面临流失的挑战;“经济发展快”是海归群体选择迁移城市的重要参考。海归群体在国内发展的优劣势明显,“语言及跨文化沟通能力强”是最大的优势,“不了解国内的就业形势和企业需求”是最主要的劣势;97%的海归能够实现社会融入;“4-6年”海归可收回留学成本。

在海归求职方面,向招聘网站/招聘软件等渠道投递简历是海归在国内求职的首要渠道,95%的海归可以在归国以后的半年内找到工作。金融业超过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再次成为海归就业中最主要的行业领域;私营/民营企业是吸纳海归就业的最大载体;就业于普通岗位的海归占比近六成;近七成海归税前月收入高于6000元。职业发展方面:逾七成海归认为其工作岗位与海外所学专业匹配度不高;80%的海归认为其收入水平低于预期;超过半数海归有更换工作的经历,主要原因是企业发展前景不明和薪资水平问题。(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梁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