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开启新时代!创客中国8个参赛项目情定高新区

9月13日,2018中国创新发展创业生态论坛暨“创客中国”军民融合专题赛全国总决赛颁奖仪式在海尔冰山之角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国家工信部指导,工信部信息中心、青岛市经信委、青岛高新区管委联合主办,海尔海创汇承办。来自全国16个省市的60家决赛晋级军民融合项目经过前期激烈角逐,最终决出大赛十二强及优胜奖并上台领奖。活动现场,10余位创新创业大咖开展主题分享及圆桌论坛,国家工信部、青岛市及高新区等有关领导、海尔集团等国内外领军企业、创投机构、专家学者、创客代表及省内外多家主流媒体近 300人共同见证了这一盛况。

军民融合创新项目脱颖而出

活动现场举行了2018“创客中国”军民融合全国专题赛总决赛优秀创新创业项目颁奖仪式。本次军民融合专题赛围绕人工智能、医疗医药、信息互联网、航空航天、特种装备、新材料等军民融合重点领域,自7月底面向全国征集项目,全国245个军民融合项目报名参赛,通过工信部官网专家初赛评审等严格程序,60个项目脱颖而出晋级决赛。来自不同行业的入围项目在决赛现场展现创新思维,碰撞创业火花,共同探索创新创业新模式。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普宙无人机项目获得一等奖,微型、小型涡喷发动机军民应用项目、一种军民两用的特种防护材料、军用多用途石墨烯基铅碳储能电容电池3个项目获二等奖,海上WiFi/互联网航运大数据平台等8个项目获三等奖。对获奖并实地落户青岛高新区的项目,高新区将给予最高50万元落地创业启动资金、免费办公场所、“产业+金融”双导师、人才公寓等全方位创业配套支持。

8个参赛项目与高新区签约落地

当天还举行了军民融合大赛意向落地项目签约仪式,普宙无人机等8个参赛项目与青岛高新区签订落地意向协议,双方一致同意积极开展深度合作,共同推进相关领域的科技创新,优化产业供给、加速产业成果转化,努力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激情碰撞,一场关于创新创业的思维盛宴论坛环节,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致辞,同创伟业董事长、创始合伙人郑伟鹤做“垂直领域独角兽诞生记”主题分享;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普宙无人机创始人黄立做了《让技术种子到更广阔的地方去——传统企业创新发展之路》的主旨演讲;国外嘉宾Intel集团中国区创新发展总监KapilKane进行了 《如何帮助创业公司将想法变成现实》的分享;京颐科技董事长李志、优品车CEO李佳、诸葛io创始人兼CEO孔淼还分别以《立足产业发展,赋能产业创新》《资产流通赋能汽车后市场》及《精益创业的数据驱动法则》为题,在现场做了精彩演讲,为参会人员精心烹制了一桌关于企业创新创业的思维盛宴。

在圆桌对话环节,北大创业训练营创始人王建、京东孵化器总经理刘向峰、三一众创孵化空间总经理陆犇、启迪之星董事长张金生、海创汇管理合伙人刘长文、品途集团副总裁总经理连昱等优秀企业家知名企业高管、创新创业孵化管理专家、创投领军人士围绕“创新发展 生态赋能”与现场近300名创客及社会各界代表分享心得、阐释理念,思维与激情的交锋碰撞,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形成了浓厚的双创氛围。

新闻延伸

创新创业,开启新时代的高新区

工信部信息中心杨东箐处长表示:青岛高新区始终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为核心,以打造创新创业载体平台为重点,不断完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产链,大力提升科技研发能力、创业成果转化能力、创新人才积聚能力、创新创业服务能力,为推动区域双创升级付出了极大努力,做出了积极贡献。希望青岛高新区做好军民融合大赛落户项目后续对接服务,确保活动实效,为助力军民融合产业发展、中小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青岛高新区工委委员、管委副主任肖焰恒表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青岛高新区一直高度重视创新创业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为广大创新创业者们搭建发展平台,营造了更加浓厚的创业氛围,为广大勇于创新和实践的创客提供了展示才华、实现人生价值的广阔舞台。

为进一步加快青岛高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级国家双创示范区建设,推进区域双创升级,青岛高新区提出并落实“2311”总体工作思路,围绕创新创业先导区建设目标,不断拓宽招商思路,形成“蓝贝创客计划”国际创新创业大赛长效机制,连续5年举办中美创新创业大赛、“蓝贝创客计划”国际创新创业大赛等大型赛事,采取“以赛招商”形式引进创新创业项目200余个,累计孵化企业近2000家,根据企业所处阶段,分项目初创期“青苹果”计划、成长期“红苹果”计划及产业化阶段“金苹果”计划,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梯度、精准培育企业做大做强,已累计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63家、创新型企业137家、科技型企业培育“百千万”工程千帆企业182家、“千帆计划”入库企业374家,孵化载体内挂牌企业31家;集聚院士30位、“千人计划”专家60位,各类高层次人才5100余人,双创资源集聚高地迅速崛起。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李莎莎 李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