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岛出台意见:制造业未来突破的方向定了

近日,市经信委出台《关于实施制造业“五个一批”企业技术创新工程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意见》。

青岛出台

青岛出台意见助力制造业新旧动能转换

“五个一批”工程推进企业技术创新

到2022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内部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达到2.2%以上;创建1—2个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和10个左右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全市建成20家左右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40家左右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培育形成5家左右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30家左右省级工业设计中心。

为深入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省、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有关部署,引导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提高制造业创新能力,近日市经济信息化委制定《关于实施制造业“五个一批”企业技术创新工程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意见》,提出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产业体系和发展模式,推动制造强市建设,每年突破一批产业关键核心技术、培育一批优秀新产品新技术、建设一批高水平技术创新平台、推动一批科技成果产业化项目、形成一批行业标准和核心专利。

按照规划,到2022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内部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达到2.2%以上;创建1-2个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和10个左右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全市建成20家左右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40家左右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培育形成5家左右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30家左右省级工业设计中心。

构建多层次网络化的制造业创新体系

加强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围绕制造业重大共性需求,采取企业主导、院校协作、多元投资、成果分享的新模式,在工业互联网、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等领域创建市级以上制造业创新中心,加强产业前沿和共性关键技术研发,促进技术转移扩散和首次产业化应用,提升产业发展新优势。

鼓励企业建立新型研发机构。加快投资主体多元化、运行机制市场化、管理制度现代化,企业化模式运作,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支持已经设立专职研发机构的企业创建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工业设计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各类创新平台。

积极发展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围绕产业重点领域,以产业发展的创新需求为导向,以战略产品和关键技术为牵引,突出龙头企业带动、中小企业协同,积极发展具有较完善的运行管理模式、较强的资源组织能力和行业影响力的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拓展和完善我市制造业创新体系。

突破制约制造业发展的技术瓶颈

推动产业关键核心技术创新攻关。着力指导企业加强先进制造业关键技术和工艺、重大装备和产品的研究开发,结合“一业一策”行动计划,定期发布《青岛市产业关键核心技术发展指南》,引导企业积极开展产业关键核心技术创新攻关,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新材料、智能机器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力争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产业化应用。

深化产学研协同创新。鼓励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联合建立研发机构,开展联合科技攻关。完善“互联网+”产学研对接平台,收集重点企业对产业关键共性技术的需求,组织高校、科研院所开展先进关键核心技术的转化应用,支持骨干企业牵头推进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应用。

增强企业工业设计创新能力。坚持工业设计研发攻关、产品应用和产业培育“三位一体”,支持开展工业设计创新攻关。推广应用以绿色、智能、协同为特征的先进设计技术,加强设计领域共性关键技术研发。支持工业设计企业与工业企业融合发展,加快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的优秀设计成果,培育发展具有国际水准和青岛特色的工业设计产业。

加快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引导现有与人工智能相关的企业,聚焦人工智能的前沿方向开展研究,建立人工智能创新体系。以市场需求为牵引,积极培育人工智能创新产品和服务,促进人工智能技术的产业化。推动人工智能在研发设计、生产运营、远程运维服务、供应链管理等方面的应用,提升智能制造能级和水平。

全面提升企业创新能力

加快互联网业态模式创新。加快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支持企业数字化车间、智能制造、互联网和工业融合创新等项目,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整合资源,构建设计、生产与供应链资源有效组织的协同制造体系,开展用户个性需求与产品设计、生产制造精准对接的规模化定制。

提升企业质量品牌建设能力。大力推广先进质量管理理念和现代质量管理方法,引导企业提高质量在线监测、在线控制和产品全生命周期质量追溯能力,建立健全计量检测和管理体系,提高产品质量水平。实施以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为核心的“三品”战略,开展工业企业品牌培育试点,建立品牌培育工作机制,完善品牌管理体系,培育一批国家工业品牌培育示范企业。

提高企业标准制定和知识产权运用能力。加强标准体系建设,大力推动新材料、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重点领域标准化工作,鼓励和支持企业参与国际、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制定与修订,支持制定满足市场和创新需要的团体标准。培育提升企业知识产权运用能力,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促进重点关键核心技术知识产权战略储备。

加快产业链创新发展。发挥大企业集团的产业龙头作用,带动中小企业通过专业分工、服务外包、订单生产等多种方式融入创新链。鼓励中小微企业与大企业的配套协作,开发专精特新产品,争创制造业单项冠军。加快发展服务型制造,引导企业开展服务外包和业务协作,推动市场竞争逐步从企业个体竞争向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竞争转变。

引导创新资源和要素向企业集聚

推进企业创新国际化。支持企业抓住“一带一路”“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等机遇,与境外技术先进企业、高校、研究机构建立战略联盟关系或海外研发基地,加强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鼓励境外企业和科研机构在我市设立全球研发机构,推动境外企业与我市企业开展深度技术合作。

推动军民融合技术创新。鼓励企业围绕“军转民”“民参军”、军民两用技术产业化、军民资源互通共享等重点领域,加强与军队院校、研究机构合作,进一步推进民品开发和军工科技成果转化。支持军地共建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仪器共享平台等,鼓励民口企业、科研单位进入军品科研生产和维修采购范围。

强化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面向行业技术创新需求,培育一批专业化、社会化、网络化的示范性中介服务机构,建设一批专业领域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推动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研发设计、检验检测、技术转移、知识产权、质量品牌等服务,提高专业化服务能力和网络化协同水平。

相关链接:“五个一批”工程

突破一批产业关键核心技术。聚焦我市新旧动能转换“956”产业重点技术领域,以企业为主体,突出关键共性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每年组织30项对行业有重要影响和瓶颈制约、短期内亟待解决的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培育一批优秀新产品新技术。围绕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领域和方向,每年着力培育首次投放市场、主要技术性能指标处于国内同类产品的领先水平或国际较好水平、有较好品牌知名度、市场潜力较大的优秀新产品新技术30项以上。

建设一批高水平技术创新平台。推动大中型企业普遍建立研发机构,鼓励企业加快建设制造业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工业设计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每年培育市级以上技术创新平台50家以上。

推动一批科技成果产业化项目。围绕我市支柱产业的重点领域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技术需求,积极开展科技成果发布和对接,推动企业和高校院所开展深度合作,每年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项目50项以上。

形成一批行业标准和核心专利。支持优势企业完善标准和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将关键技术与核心专利纳入企业标准,促进科技研发、标准制定和成果产业化协调发展,每年引导企业形成行业标准和核心专利50项以上。(来源:青岛财经网)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