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票补取消19.9元电影没了?青岛院线尚未接到通知

原标题:19.9元电影看不成了?网传票补要取消,青岛院线尚未接到通知

大家早已习惯以“19.9元”等低价在网上买票看电影了,9月13日,一则“票补10月1日取消”的消息开始在微博和朋友圈传开。票补的红利不在,意味着观众就要全价观影,看电影的积极性难免要受影响,电影行业也将会迎来巨变。记者随后致电青岛各大电影院线及第三方购票平台获悉,目前尚未接到通知,至于将如何应对,大多负责人对此避而不谈,以“公司公告为准”。

取消票补?

正式文件尚未下发

2018年春节档,我们告别了9.9元的超低价电影票;即将到来的国庆档,我们或许将正式告别19.9元的相对低价电影票。9月13日,网传国家电影局已下文,将于10月1日开始实行针对票补、预售、结算及购票服务费的相关新政。有关部门将取消第三方和影院自有渠道的线上票补,如此,意味着20元以下的票价将消失,自2014年开始影响电影市场的线上票补手段成为历史。一石激起千层浪,这一消息让很多院线和第三方平台“懵圈”,毕竟这两方受到的冲击最大。

记者联系青岛万达影城、SFC影城、大商影城及票务平台淘票票和猫眼电影等负责人获知,目前电商平台、院线方都暂未收到确切通知,不过有的已经从“朋友圈”看到所传相关信息,但条款的细节是否调整以主管单位公告为准。大商影城的张文家透露,9月12日中午突然各个群都在转发这一消息,尽管正式文件尚未下发,经过一天的发酵,现在很多自媒体已经发了这一消息。

从网上所传的消息获知,按照“新政”,包括:一、停止一切线上票补,包括第三方和影院自有渠道,但不包含影院线下售票;二、第三方线上售票手续费不高于2元(含票务系统),院线/影投不得参与分配;三、未获得公映许可证的影片将无法开展预售;四、线上售票上对影院的结算周期从今年10月1日开始变成8日内结算,明年十一起要求即时结算。

各方观望

线下影院将备受考验

“票补”是随着互联网行业进入电影产业而发展起来的。所谓“票补”是指片方拿钱补偿给发行渠道。制片方会将票补分发给售票网站,让他们低价销售电影票。从《变形金刚4》开始,多家电商开始推出“票补”后的低价票。

低票价自然吸引了很多观众走进电影院,既培养了观看电影的习惯,当然对票房起到很好的提升作用。最疯狂的是2015年中国电影的440亿元电影票房中,有30亿到50亿元是来自票补。在青岛,虽然还没有发布过票补的所占比例,很难拿到具体数据,但张文家透露,现在新片基本都是19.9元,只有个别小体量影片不做投入。

张文家认为,如果确定实施新规,影院方面肯定是按照新的要求来执行。影院票价一直以来都不会低于最低票价要求,一旦取消补贴,呈现出来的都是原票价,至于提价现在还没有考虑,看市场大环境,目前大家还都处在观望阶段。“真的实行,观众以后在线上肯定从中不会再受益,可能更侧重线下,考验的是影院啊!”

对于猫眼和淘票票来说,之前线上购票的总服务费用约为7元(包括服务费和手续费),而现在电影局的规定只能收取2元,其中电商平台和售票系统各得1元。服务费的大幅下降,可能会使电商平台的这一部分收入和利润随之大幅下降。万达影城、SFC影城及票务平台淘票票和猫眼电影对于“票补取消”的消息,都表现出“不方便说”的态度,“等消息确定了再说,总公司届时会统一发布信息。”

遏制烂片?

票补可“绑架”排片率

愈演愈烈的票补大战同样让正常的电影市场竞争开始变味。“票补”说到底毕竟是一种依托于“利益刺激”的营销方式,因为这一红利,不少“烂片”也钻了这一空子,质量不高也能在排片上占尽便宜。反倒是一些质量和口碑双高的小成本影片或者文艺片,因为无法享受“票补”,进不了重要档期,排片上更是没有任何优势。

张文家承认存在这一现象,现在大多数电影在宣发费用上都预留一部分票补,主要是希望用前三天的低票价吸引观众,从而在未来院线的排片上占有一定优势。取消“票补”是否能够遏制烂片?“所谓烂片,大部分也是跟后期口碑发酵观影的人有关,观众有很多都是两极分化,片子本身太烂,有的人就想买票看看到底有多烂。”

首当其冲

国庆档电影或迎挑战

不再用高额票补来绑架排片率,小成本电影能迎来“内容为王”的春天吗?新政到底是“利好”,还是“重击”?取消票补、挤掉泡沫后,最明显的市场反应就是预售票房将直线下降,尤其是三大黄金档期。即将到来的国庆档影片,张艺谋导演的《影》、周润发主演的《无双》以及《古剑奇谭》《悲伤逆流成河》等成为接受挑战的第一批影片。有业内人士预测,取消票补后,连大制作《影》票房都很难过十亿。

相比较大多数电影人的“观望”状态,微博网友和众多自媒体反应更大,更多观众晒出“票补最后一月”的网购票根。网友“先生达文西”发微博认为,“宣发将重铺地网,影院发展会员。储备营销人才,票补转向影院。对私营影城不一定是好事儿,但一定是传统发行的春天。”也有观众则发微博表示,“我和电影院的缘分就到这儿了!”

新丽电影总裁李宁接受采访时表示支持取消票补,他认为,电影宣发费用近几年直线上升,“动不动一个电影的宣传费用就要上亿元,有时做个动画预演的费用也达到千万级别”,而互联网平台早已不再帮助制片方分摊宣发成本,反而把所有成本都转嫁给了制片方,宣发成本跟影片的制作成本一样,全由制片方承担。

淘票票总裁李捷则认为,新规短期对第三方票务平台确实不利,但长远来看是好事。他认为,政策会让行业“回归内容质量和平台产品竞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