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机器人看护老人!青岛首个高科技社区科普实验活动室来了

核心提示: 这里许多小朋友、大朋友都喜爱的VR、3D打印、机器人。此外,现场展示的智能看护机器人还可以用于照顾居家养老的老人,需要的家庭可到活动室租赁。

微信图片_20180913192103

微信图片_20180913192107

晚报讯 9月12日,青岛市首个以智能科技、机器人学习为主题的社区科普活动室在市北区阜新路街道办事处正式启用。今日,记者来到活动室探访发现,这里许多小朋友、大朋友都喜爱的VR、3D打印、机器人。此外,现场展示的智能看护机器人还可以用于照顾居家养老的老人,需要的家庭可到活动室租赁。

“小朋友们,这是我们的智能机器人布丁豆豆,大家快来跟她打个招呼吧。”在科普活动室里,格物斯坦机器人学校的张涛老师正向家长和小学生们讲解“如何与智能机器人进行互动”的常识。当天,十几个学生在家长陪同下寻找、发现、了解和掌握了先进的科技知识,并进行了有趣的科普体验。这处科普活动室位于市北区阜新路街道办事处康平路社区,室内面积100多平方米,配有国之重器模型展、各类机器人展示、机器人编程教学、创客空间、VR、3D打印、科学养生、智能家居体验、科普观影等板块。为满足不同年龄群体的科普需求,活动室划分为“科学创造未来”和“科技改变生活”两大区块。“科技创作未来”区块主要有水上水下模型区、空中机器人、智能展示机器人、创客、VR眼镜、3D打印等等,还以墙体宣传、智能语音讲解等方式向大家展示和演示。那些种类各异的机器人,更是引人瞩目。“大家可以看一下,这个带着轮椅憨态可掬又会撒娇的机器人,是智能看护机器人,可以用手机APP进行控制,如果家中有独居老人,这个机器人可以去帮我们找到老人,用摄像头记录下老人的实时情况,确保老人的安全。”张涛一边介绍,一边现场演示了这款外形迷你的智能看护机器人,它可以自动充电,自带摄像头可拍摄画面和录制音频。张涛告诉记者,感兴趣的居民可以先到活动室体验,有需要的话可以租赁回家用于看护老人。此外,“科技改变生活”区块主要面向社区老年人群体,划分体验区、营养膳食两个区域。体验区设有乐高拼插区和机器人拼装编程区,里面配备了许多代表国家乃至世界领先水平的高科技产品,包括验光、身高体重、血压等医疗设备,为老年朋友提供便捷服务;营养膳食区通过多媒体、宣传画及实物智能机器人和模型等形式向老年人科普科技对生活质量的提升、改变,为老人们普及膳食知识。

据街道工作人员孙建青介绍:“活动室还设有多媒体设备,可以通过投影、声响等多媒体使科普活动室实现多媒体上课和小影院功能。”市北区阜新路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王国雷介绍,康平路社区科普活动室是市北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的重要科普教育基地,以科普活动室的方式,带老百姓走进科学、利用科技,让更多前沿科技改变老百姓的生活,打开“科普青岛,智慧社区”的新局面。(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于波 通讯员 王恩全 周琨玮)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源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