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岛高新区两家企业通过清洁生产环保验收

文明智慧

近期,青岛高新区新增两家企业通过清洁生产环保审核验收。截至目前,青岛高新区共计5家企业通过清洁生产验收,共实施清洁生产技术改造项目80余项,对于促进辖区企业实现低碳、循环、绿色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又有

近年来,青岛高新区积极响应省、市开展的新旧动能转换行动工作部署,号召辖区企业树立生态环保理念,持续开展清洁生产工作。据高新区环保分局工作人员介绍,清洁生产审核顾名思义,就是通过发动职工献计、谋策,改善管理方法,不断优化生产工艺、使用清洁的能源和原料、淘汰落后高能耗工艺技术与设备等措施,减少或者避免生产、服务和产品使用过程中污染物的产生和排放,达到从源头上削减污染,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使社会经济效益最大化的一种生产模式。清洁生产也是实施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 

据悉,高新区环保分局此次审核验收的两家企业,通过实施清洁生产,取得良好经济和环境效益。其中,青岛福轮科技有限公司就于2011年投资30余万元,实施了21个方案,开展了第一轮清洁生产审核。此次,该企业投资350余万元,再次查找生产全过程中能耗高、不利于生产发展的细节和原因,从原辅材料、生产工艺和设备等入手,实施了10项清洁生产方案,实现年节电114920千瓦时、节煤227吨、节水900吨、节省包材6吨,年减排废水765吨、减排VOC废气5.99吨、减排烟尘0.41吨(削减率68.31%)、减排氮氧化物6.33吨(削减率77.2%),获得经济效益22.97万元。 

青岛蔚蓝生物制品有限公司投资7万元,从分析工艺流程和物料平衡开始,确定废弃物产生的部位,分析废弃物产生的原因,提出并实施15项削减或消除废弃物产生的清洁生产方案,企业介绍,随着清洁生产方案的实施,每年可节约用柴油7770升,节约用水4190吨,预计可产生经济效益约9.446万元/年。 

记者了解到,这些年来,青岛高新区高度重视清洁生产审核,在重点行业规模以上企业中大力推行清洁生产审核,实施生态化管理,推行生产工序之间微循环,将资源循环利用、节能降耗、废弃物综合治理等环保理念贯穿于产品的设计、生产、销售与回收的全过程,推进企业从原材料、生产过程等产品生命周期全过程控制。(来源: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