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一古一今!西海岸两所学校新开工 2500学生将享实惠

2018年9月,随着新学期新学校逐一投入使用,更多学生用上新教室,也有许多学校项目“排队”进入了开工建设的行列,搭乘下一学年的“早班车”,给孩子们带来更为优质的教育资源。

阡上片区初中

阡上片区初中

阡上片区初中

万科青岛小镇小学

万科青岛小镇小学

万科青岛小镇小学

新区两所新建校9月开工  2500学生将享实惠

金秋九月,艳阳当空,夏日的暑气尚余,位于开城路北侧的万科青岛小镇小学项目现场,挖掘机、装载机等机械全力开动,工人们汗流浃背,炎热的天气没有抵挡他们的施工热情。青科控股集团项目负责人、青岛青科开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士财告诉记者:“目前正在进行场地平整、清理和现场定位放线等工作,下一步将会有大型机械进场进行打桩、基础开挖等工作,届时现场平均每天将有逾百名工人,全力保障施工高效推进。” 

据了解,本次开工建设的两所学校分别是万科青岛小镇小学、阡上片区初中,共计建筑面积约37720平方米,投资约2.13亿元,建设内容包括教学楼、风雨操场、餐厅、地下车库等,阡上片区初中还将配建游泳馆一座,两所学校建成后可分别容纳1080名小学生、1500名初中生入学,为周边适龄学生带来便利。

家住万科青岛小镇的李先生家中的孩子今年上小学二年级,提起孩子上学这件事,他有说不完的话:“我们这一片有10来个小区,光万科青岛小镇就已经有一两千户居民,加上原灵山卫街道居民,那么多孩子等着上学,周边就2所小学,根本不够。而且青岛小镇占地比较大,接送孩子上下学费时费力。这次附近要建新学校对我们可是个好消息,等这所学校建好以后,周围孩子上学就没那么难了,我家孩子也能在家门口上学了。”

一古一今各具特色  教育项目或成“新地标”

中国作为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拥有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积淀,近年来,继承与发扬传统“国学”文化更成为了一种社会共识,万科青岛小镇小学便是这样一座“国风”校园。据青科控股集团规划设计部副经理王传奕介绍,万科青岛小镇的设计延续国学文化精髓与传承,整体以青石、白墙等江南古典建筑色调为主,校园景观以榉树为骨干树种,搭配造型树、竹等,利用特色铺装打造“泉水”流淌感觉,配置观赏石,设置书法诗句等小品,打造具有传统园林风格的诗意空间,让孩子们在校园中感受国风特色文化熏陶。

与万科青岛小镇小学的古典风相反,阡上片区初中是一栋具有鲜明后现代风格的综合体建筑。乍看之下简洁明快的项目设计图,仔细一看则是“大巧不工”,内有乾坤。“这个项目的设计主要采用现代立体空间解构与组合手法。”青科控股集团规划设计部副经理王传奕介绍,“设计流畅娴熟运用点线面,整体形象简洁有力、富有雕塑感,流线蜿蜒生动、变化无穷,可以说是步移景异,每换一个角度都能得到不同的视觉体验,学生身处校园就像身处奇趣乐园;随季节、日照、雨雪等条件而变化,与建筑形体之间产生丰富的校园光影效果,等待着学生去探索、发现。” 这一设计独特的学校项目,将为孩子们带来一个好看、有趣、功能多样、可塑性强的成长空间,未来有望成为区域内新地标建筑。

充分利用空间  让“难点”变“亮点”

两所学校的建设同时也是一次土地集约利用的优秀典范。在学校建设用地紧张的前提下,如何让学校功能完善、美轮美奂,成为带给青科控股集团的新挑战。“在设计过程中既要符合规范要求,又要满足学校的功能需求,让孩子们享受更好的教育,因此我们充分利用地上、地下、室外场地,让空间相互融合。”王传奕介绍,两个项目都不同程度地利用地下空间与屋面空间,设置了地下车库、屋顶庭院、地下游泳馆、风雨操场、图书馆、报告厅等部分,节约地上空间。

空间的巧妙利用与建筑、景观设计的融合也是设计的一大亮点。阡上片区初中的地下游泳馆、风雨操场等部分设有圆形玻璃透光天井,保障室内充足自然光照,这些造型别致的天井作为景观造型座椅的一部分,成为了地上、屋面庭院绿化“流动”主题的点睛之笔。此外,上人屋面通过大台阶与操场连通,二楼平台回廊与空中连廊连通两栋教学楼,使两栋教学楼成为南北贯通的“综合体”建筑,保障孩子们雨天畅通无阻地到达学校的每一个教室。(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傅春晓 通讯员 周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