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中国游客出境最爱去哪?这几个地方你想不到

昨日,作为2018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青岛香山旅游峰会的重要成果,《中国公民出境(城市)旅游消费市场调查报告(2017—2018)》(以下简称报告)在青岛发布。调查显示,2017年,中国出境游客达1.3051亿人次,同比增长7%。此外,各国嘉宾围绕峰会主题“把握发展趋势 提升城市品牌”进行了分享。

《中国公民出境(城市)旅游消费市场调查报告 (2017—2018)》显示,全球游客海外花费最多的5个国家分别为中国、美国、德国、英国、法国,花费金额分别是2580亿美元、1350亿美元、840亿美元、630亿美元、410亿美元,增长速度分别为5%、9%、3%、3%、1%。

具体来看,来自北京、上海、广东的出境游客最多,其次为江苏、山东、浙江、天津、福建、辽宁和河北等省份。具体到中国出境游客居住城市来看,来自一线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的出境游客最多,占比达48.61%,接近一半。其次为二线城市(各省会城市),占比同样超过四成,达41.61%。

亚洲和欧洲是中国游客出境旅游最热门的目的地。亚洲国家中,泰国、日本、韩国、新加坡和马来西亚最受中国出境游客青睐。曼谷、东京、大阪、芭提雅、首尔等城市是最受中国游客欢迎的二十大短线出境旅游城市。欧美国家中,中国出境游客更为偏好英国、法国和美国。伦敦、巴黎、纽约、洛杉矶、爱丁堡等城市是最受中国出境游客欢迎的二十大长线出境旅游城市。 记者 孙静芳

声音

世界各国嘉宾把脉城市品牌打造

本届青岛香山旅游峰会的主题为“把握发展趋势 提升城市品牌”,昨日按计划举办四场论坛,包括BBC专场论坛,分享发达地区的城市品牌建设经验,助力发展中旅游城市的品牌培育。与会嘉宾围绕峰会主题“把握发展趋势 提升城市品牌”进行了分享。

法国巴黎大区旅游委主任克里斯托弗·迪克洛克斯:

在关键市场上优化服务

为了打造品牌,我们在关键市场上优化服务,为游客进一步提供和带来更多的附加价值,并建立了专门的平台。比如说卢浮宫、埃菲尔铁塔等等,这些都是我们的标志性景点。我们也知道让很多旅游机构、旅行社在进行推广的时候,都希望传递信息的时候能让游客希望再次到巴黎旅行。举个例子,我们在这个过程中会收集数据,比如说有些游客生活在欧洲,而且他又对时尚非常感兴趣,我们就可以针对他专门制定一个旅游套餐,这也是利用大数据,这样能够让我们非常好地利用巴黎地区所有的这些官方品牌,向客户提供这些非常好的旅游套餐。这个平台是我们在两年前建立的,把所有不同的机构、组织,无论是民营的还是公立组织,都能够整合在这样的平台上。

芬兰赫尔辛基市市长沃帕维奥利·简:

让游客更加“接地气”

在微信上有一个“我的赫尔辛基”小程序,它能够向游客提供非常定制化的建议、规划和购物的选择。在不久的未来,中国的游客如果到赫尔辛基,就能够使用微信来了解当地的一些推荐,无论是在最好的饭店,还是最好的旅游景点,帮助他们规划行程,并且支付在旅游和饭店的费用。

在今天的世界上,我们最希望得到的一点就是生活真实的一面,也就是更好地去了解当地的地方特色。我们认为,让赫尔辛基变得更加具有吸引力应该就是要让游客更好地和我们当地的居民结合在一起,更好地联系在一起。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首席专家魏小安:

青岛旅游要打“四张牌”

“青岛山海旅游资源丰富,但对于传统资源的挖掘还不够,新资源的培育、宣传不到位。 ”魏小安认为,未来的青岛旅游市场还有 “四张牌”要打。首先是“历史牌”,老舍故居和中国海洋大学等都有很好的历史文化底蕴,可以深入挖掘。第二是“城市牌”,一个依山傍海的城市要念好一本《山海经》,构建自己的城市品牌。第三是“时尚牌”,我们现在的市场,中产消费是主体,青年消费是主导,所以抓住了青年人就是抓住了未来。青岛现在还不够时尚,可以对标香港和上海,建设时尚之都。最后是“复合牌”,把对老青岛的挖掘和新青岛的开拓融合在一起,让大家重新看青岛,深度游青岛。(记者 孙静芳)

看点

1 重游率排行

本次调查显示,过去一年已有出境旅游经历的中国游客,未来再次出境旅游时,欧洲城市超越亚洲城市,成为他们的首选,选择比例超过三分之一,达35.45%。其次为亚洲和北美洲,选择比例分比为19.10%和18.41%。

具体到旅游城市,伦敦、巴黎、爱丁堡、纽约、东京、旧金山、洛杉矶、柏林、哥本哈根、米兰是过去一年已有出境旅游经历的中国游客再次出境旅游时十大热门目的地选择。

2 出境游客平均35岁

中国出境游客平均年龄35岁,女性比例高于男性比例,学历较高(本科及以上占比超过八成),已婚有小孩,多为企业、事业单位管理人员和员工(以民营、私营企业居多,其次为外资、合资企业),收入较高 (个人月收入平均约为17000元人民币;家庭月收入平均约为26000元人民币),多数掌握一门外语,接近四分之一有海外留学经历。具体到不同年龄段人群,80后是中国出境游客主力军,90后占比增长明显,70后占比有所下降。

3 出境游有8大变化

1. 目的地选择的变化

中国游客在选择目的地时,不再单纯考虑地理距离的 “近”或“远”,而是更加关注目的地是否“好看”,是否“好玩”。

2. 旅游目的的变化

从原来的“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的景点打卡式出行,升级为要求深入感受和体验当地文化的特色出行。

3. 游览及消费热点的变化

在城市观光旅游中,相较于对皇宫、教堂、纪念碑等名胜古迹的游览,中国游客更加关注品尝美食和购物(“淘货”)的机会。

4. 人群结构的变化

80后、90后已成为出境游客主体,其次是70后和60后,50后成为占比最少的人群。

5.网红式旅游的风行

相较于其他游客,女性游客更加热衷于网红式旅游。

6. 越来越多、越来越容易地说走就走

7. 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技术的进步,促进旅游方式的个性化发展

8. 智能手机让出行更加智能与方便

相关新闻

崂山牵手腾讯打造全域数字文旅产业

早报讯 崂山区旅游发展委员会与腾讯公司展开战略签约,双方将共同推进崂山全域数字文旅建设,打造崂山全域旅游智慧平台。腾讯公司将丰富多元的数字技术与应用,位置大数据、人工智能、旅游管理平台等数字技术和内容在崂山展开应用,将数字经济与旅游大数据相结合,全面实现互联+AI协作,打造旅游大数据平台。

据介绍,此次合作将全面升级崂山全域旅游智慧平台,完善海量数据信息,助推崂山区旅游数字产业升级,提升业内影响力。从长远来看,它将为崂山全域旅游提供新载体和新思路,既能重构崂山旅游新生态,助推产业升级。

双方还就共同合作打造旅游文创基地,建立人才库,旅游IP、文创产品打造、互联网营销等方面展开意向合作,将崂山打造成全国知名的文创基地,提升业内影响力与知名度。挖掘提炼崂山文化,打造出有影响力的系列旅游文创产品,利用腾讯互联网营销推广模式,输出系列“网红IP”,并展开实际转化输出,提高崂山旅游的二次消费,打造崂山旅游文创产业。同时腾讯先进的合作模式、产品应用在崂山率先进行试点。(记者 孙静芳 通讯员 于侯康)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