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扫黑除恶 西海岸网格员排查线索并紧盯"高危"人员

核心提示: 记者昨从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委政法委获悉,为了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最基层社区拓展,维护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新区全体网格员们已经被发动起来,他们不仅要排查相关线索,还时刻紧盯辖区各类可能涉黑涉恶的“高危”人员,防范于未然。

晚报讯 记者昨从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委政法委获悉,为了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最基层社区拓展,维护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新区全体网格员们已经被发动起来,他们不仅要排查相关线索,还时刻紧盯辖区各类可能涉黑涉恶的“高危”人员,防范于未然。

“我们的网格员发挥了重大的作用。”新区综治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日,隐珠街道孟家滩管区网格员在薛家滩村卫生室附近巡查时发现,两名身着反光背心的男子打开路边一处古力井盖拉扯电缆。发现两人眼神飘忽不定,网格员立即将情况上报,村委工作人员和当地派出所民警到场,当场将两名偷盗通信电缆的嫌疑人抓获。

网格员的一个特点就是深入最基层。近期,新区社会治理中心将涉黑涉恶问题巡查也纳入到网格治安巡查重要内容,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专职网格员社会治安领域培训,提高专职网格员排查网格内涉黑涉恶问题线索的能力,叮嘱他们将线索及时移交相关部门查处,让他们真正成为政法机关的信息源。

为形成基层治理推动 “扫黑除恶”工作的合力,新区社会治理中心以公安专业网格员为指导、社会治理专职网格员为主力,双“专”联合开展网格内扫黑除恶工作。中心要求专职网格员通过发动群众广泛参与的方式,随时发现并提报可疑情况,及时向公安专业网格员通报信息,建立有效联动机制。巡查中,网格员会时刻紧盯网格内各类有前科的、有可能涉黑涉恶的重点人员,将排查出的问题信息建成扫黑除恶重点人员和事件档案,详实登记人员和事件处理情况,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正在推动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开展。

为提高工作积极性,目前,新区专职网格员队伍参与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工作情况将纳入对各镇街(管区)的年度考核。青岛西海岸新区社会治理中心将通过现场督导、可视化系统调度、信息倒查比对等方式量化评估,对发现重大治安隐患、在隐患排除过程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典型进行奖励,对专职网格员存在的不足将予以记录并督促整改,计入年度考核。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刘卓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