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90后青岛嫚自办“网红展” 栈桥与啤酒在她手中“变潮”了

核心提示: 93年姑娘赵颂在家乡青岛策划了一个有趣的艺术展——《一念辰星》梦旅人主题沉浸式展览。她用镜面将时空翻转,沿着纸飞机的轨迹回到童年的梦中,找寻初心。

微信图片_20180905133007

《一念辰星》沉浸式静态展览策展人赵颂

在艺术展览中,观展者与作品之间的关系究竟该如何定义?是“我就静静地看着你”,亦或是拿起相机不停给眼前的展览拍“写真”?93年姑娘赵颂偏要颠覆这种传统艺术展的静观模式,她在家乡青岛策划了一个有趣的艺术展——《一念辰星》梦旅人主题沉浸式展览。她用镜面将时空翻转,沿着纸飞机的轨迹回到童年的梦中,找寻初心。在这里,艺术不再是单向的传播与表达,观展者成为展出的一部分,每个人都可以根据自己的理解进行二次创作,与展览产生真正的面对面交流,这也成为青岛首家沉浸式静态艺术展。

从美国到青岛,她沉浸式展览归来

初见赵颂,她嗓音略带沙哑。为了办这次艺术展,她连续一个半月超负荷工作,终于在开展不久后病了一场。但在她看来,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我觉得自己想法还挺多的,都是去解决别人的痛点。”去年,赵颂在美国纽约和迈阿密看过沉浸式展览后,便被这种轻松且参与感极强的艺术体现所吸引,并萌生出策展的念头。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已有不少类似展览,而在青岛却从未有过。“很多青岛姑娘是既羡慕又期待这种‘ins风’网红打卡地,所以我要把它带回来。”赵颂想做的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我爸当时说,就算你给我钱,我也不会去看你的展览,因为我不知道你这是在这做什么。”当赵颂说起策展的想法时,尽管父母相信她有能力去做这件事,但并不知道这个展览究竟为何。

微信图片_20180905133133

对于还在读研的赵颂而言,这次展出只是她的副业

对沉浸式艺术展的不理解,也是赵颂在策展时遇到的问题之一。今年3月,她在寻找场地时,就曾四处碰壁,展出还因此搁置了一段时间。上合峰会结束后,她碰运气试了试奥帆博物馆,没想到一拍即合。

在展出落地实施时,赵颂联系的施工方主要做室内装修,对这种新式展出完全不了解,因此会用一些固有的想法去布置装饰。“比如7号房间的青岛元素,施工方全都挂成了同一个高度,没有任何错落感。”她坦言,她与团队也一直在通过介绍国外的案例等方式向公众普及沉浸式展览的概念。

场景 (28)-61

这场新潮展览中还加入了栈桥、五月的风等青岛元素

打破现实条框,在7间房里“造梦”

作为一门新兴艺术形式,沉浸式展览可以让观展者通过视、听、触、嗅等感觉手段和智能化艺术品实现即时交互,以达到全身心的融入、沉浸和情感交流。“我们更多地是想通过这个展览搭建一个平台,让大家进行二次创作,让看展人真正融入到展览当中。”赵颂说,她希望所有人都能在展区内找到属于自己的梦想之地。    

入梦、打破、回归、期翼……《一念辰星》艺术展由7个主题房间组成,均是由赵颂与几位90后小伙伴原创和参考设计,他们将新时代年轻人对梦想追求的内心独白抽象化,传递透达心灵的幻妙故事。

采访 (8)

展览的不少道具都是她与小伙伴亲手制作

都市中的年轻人都在为理想生活奔走打拼,快节奏和高强度让其经受挫折,每个人都在渴望打破重复,在颠覆中重塑对未来的可能。在赵颂和设计师韩余共同设计的3号主题房间“塔罗之境”里,赵颂试图通过塔罗牌表达对命运的看法:打破束缚你人生的条条框框,命运由自己掌握。

尽管在美留学10年,但赵颂作为青岛“土著”,心中对故乡还是有着浓浓的自豪感。《一念辰星》艺术展中的“醉梦人间”与“幻象霓虹”两个房间都是为青岛而生,加入了栈桥、五月的风以及啤酒瓶等本土元素。“一直以来艺术展都被笼罩着一层高大上的光环,但我们想做的是一个接地气、正能量的展出。”赵颂尝试打破传统博物馆给人的固有印象,提供一种全新的视觉体验。

“你看这些观展人在不停地拍照与二次创作,在一念一合之间,相机的快门就让你成为一颗耀眼的星。”当记者问及《一念辰星》名字的由来时,赵颂如此回答。

场景 (54)-4

“即使只有100人来,我也愿为他们办展”

“为了做这个展览,我几乎把身边所有朋友的资源都用上了,做婚庆的、演艺的、活动策划的等”这是赵颂第一次策展,不论是与设计沟通还是采购材料、落地实施,都是她与朋友们一起共同完成。“有一些房间的素材和设计都是向做服装设计的发小请教,在紧急关头改好的。4号房间的三千个可乐瓶全都是我和另一位合伙人宋丞钧带着人忙到凌晨两点,一点点贴上去的。”她告诉记者,从确定场地到敲定设计稿,再到最终布展,他们只用了一个半月的时间。

有想法、爱折腾,是赵颂贴在身上的众多标签之一。目前,她还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就读,此次展览算是她暑假回国后的创业初体验。“假期期间,我还在北京上班,只有下班以后才能处理展出的事情,晚上经常熬到一两点。”一到周末,她就乘飞机回青,再于周日返京,来来回回跑了足足有10趟。她笑说,有时候晚上做梦都是与施工方沟通,早上6点醒了就再也睡不着了。

赵颂告诉记者,由于场地空间与整体效果的问题,她将此次展出推迟了3天开幕。“虽然我们这个展在青岛乃至山东省内都是第一家,但只要质量不过关,就不能对外开放。”她将整个3号房间的设计全部推掉重新做,最终有了现在的可口可乐主题房。

展出推迟的那个周末,有8个姑娘由于不知情,还是持票前来参观,赵颂为她们退票后,还邀请其参加随后的开幕式。“看到有很多人接受并喜欢这个展览,我心里挺开心的,毕竟自己在做的事,对其他人是有意义的。”她透露,目前《一念辰星》艺术展周末的客流量在100人左右,工作日在10-50人不等,这也在她的预期范围内。“我想做的是一个开头工作,让青岛人知道还有这样一种沉浸式展览。”她说,即使只有100个人来观展,她也愿意为他们办展。

u=3150344599,866774350&fm=173&app=25&f=JPEG

赵颂不仅邀请保洁员观展,还为她们配备了形象设计

牵手春雷女童,请保洁人员“变身”观展

尽管《一念辰星》艺术展的理念与展现形式较为新潮,但这并没有妨碍赵颂将其与公益结合。展出开幕当天,其团队牵手“春蕾女童”参观展览,为孩子们插上想象的翅膀。8月31日,赵颂邀请三位奥帆博物馆的保洁人员放下手头工作,在展览馆内体验造梦之旅。团队还为三位女性配备了专业的形象设计与专业摄影,让大家在平凡生活中展现最耀眼的一面。

“平凡世界的每个人都是最闪的一颗星,而一念辰星就是他们展现自我的自由平台。”在展览期间,赵颂策划推出“平凡中的不凡辰星”系列社会活动,也将继续召集各行业人士打造惊喜变身。

u=2262601571,2688415755&fm=173&app=25&f=JPEG

奥帆博物馆保洁员在展前留影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今年10月,赵颂告诉记者,未来,她准备在济南、烟台等山东省内其他城市办展。“这应该算是我的副业吧,我还想做一个教育平台,打破当下的留学中介模式。”她希望利用自己身边的教育资源,为准备出国的学生与在美就读的留学生建立沟通平台,进行一对一指导。

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刘琴 图/唐婕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