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不良贷款率抬头

来源:青岛日报    更新时间:2018-09-05 09:43  

3857575

收紧仍是当前房地产金融环境的主基调。

“史上最严”银行房贷政策调控下,个人住房贷款在历经2016年井喷、2017年增量增速被迅速遏止后,2018年上半年出现投放规模和比例下降的情况。房企开发贷则下滑得更为明显。

从近20家重点上市银行半年财报可以发现,除五大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及地方性银行个人住房贷款投放比例出现投放规模和比例双双下降的态势。

银行业半年报暴露的另一个问题是,房地产不良贷款率正在反弹,这在银行普遍不良贷款双降背景下,格外值得警惕。

从国有大行半年报发布会上的表态看,继续实施差别化的信贷政策,一手房、二手房并重发展前提下,进一步加大对二手房的支持和授信服务,同时进一步提高对首套房和个人刚需住房需求的保障,将是下半年房贷投放的重点。

14757607

值得注意的是,房地产不良贷款率出现抬头迹象,这在国有大行也有体现,而股份制银行和地方性银行则更为加重。

上半年农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及不良贷款率实现双降,个人住房贷款不良率也在下降,但房地产业不良贷款额却由去年年末的57.89亿元上升至今年上半年的85.39亿元,不良率从1.13%上升至1.45%。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房地产过去的不良率一直比较低,但是今年上半年房地产不良贷款有所反弹,上半年新发生的不良贷款,约有9%体现在房地产领域。不过从行业看,农业银行上半年新发生的不良贷款60%集中在制造业。

上半年建设银行个人住房贷款不良率0.25%,虽然仍维持在低位,但较去年年底上升0.01个百分点。开发贷不良率则微降。

此外,浦发银行上半年房地产业不良贷款率0.63%,较去年末上升了0.1个百分点。兴业银行房地产业贷款不良率从去年年底的0.66%上升到今年上半年的0.78%。光大银行房地产业不良贷款占比从去年年底的0.85%上升到今年上半年的1.73%。

中信银行房地产业贷款不良率0.61%,较去年末上升0.35个百分点;上半年房地产业不良贷款额18.84亿元,较去年末增加10.29亿元。平安银行上半年个人住房贷款不良率0.09%,较去年末增加了0.01个百分点;房地产业不良贷款率1.03%,较去年末增加了0.26个百分点。

杭州银行上半年不良贷款率1.56%。其中,房地产业不良贷款总额3.4亿元,房地产不良贷款率从去年年底的1.73%上升至1.86%。

8月29日银保监会召开的银行保险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通报近期监管处罚情况的同时再次重申:进一步完善差别化的房地产信贷政策,坚决遏制房地产泡沫化;严禁“首付贷”和消费贷资金流入房地产市场等违规行为。 据《中国房地产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