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家园”擦亮民生底色

来源:青岛日报    更新时间:2018-09-05 09:28  

李沧区兴华路街道兴国路社区61岁的居民刘之博(化名)因右腿截肢需乘坐轮椅,由于旧轮椅经过长期使用后破损严重,需要更换新轮椅。近日,他的家人通过网上申请更换新轮椅,审核通过后,街道的便民服务小分队便把新轮椅送进了家门。原先他需要把旧轮椅送到区残联后才能更换新轮椅,而现在他享受到了上门服务。

以“政府跑腿”代替“群众跑腿”,兴华路街道将群众办事“零跑腿”纳入阳光家园建设,以推动阳光政务,提高政务服务水平。除此之外,街道还推进以创建平安楼院为主要内容的平安家园建设;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打造亮点工程为主要内容的活力家园建设;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主要内容的文明家园建设;以倡导绿色低碳为主要内容的美丽家园建设。

“以区委构筑创新发展‘18844’格局为核心,以百项重点工作为总纲,坚持精诚为民、精细治理、精准服务、精当建设,扎实推进‘奋斗兴华,幸福家园’五项行动,让老百姓的获得感实实在在。”兴华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姜岱尧表示。

14757607

公共服务“零跑腿”,服务群众更阳光

“之前办老年证,居民每月15号要到社区提交材料,然后由社区往上报。到下个月的月初,审核完毕、证件办理好后,再电话通知居民到社区领取。如果居民错过15号这个材料提交时间,就需要再等一个月。”近日,李沧区兴华路街道邢台路社区党委书记、主任朱世玲说起该区依申请公共服务实现“零跑腿”竖起了大拇指,“现在老人通过亲戚朋友在网上就能申请,而且没有时间限制。办好后,免费快递寄到居民家中,老百姓不出家门就能享受到政策的便利。”

“作为市、区两级公共服务‘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试点单位,街道65项公共服务事项实现‘零跑腿’。” 兴华路街道党政办主任颜少君介绍,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由原来的9个窗口缩减为4个窗口,并设置残疾人绿色通道;实施“首席制”管理,“首席员”对内负责综合管理,对外负责引导群众办事,为群众排忧解难。

作为阳光家园建设的重要内容,街道还开展了特色党建示范楼院创建,将红色链条延展到居民楼院,为居民提供精细化、精准化服务。如邢台路社区组建“一心”服务队,党员杨洪书未退休时在单位是电工,退休后无私奉献社区,义务维修楼道内感应灯和防盗门,并帮助社区困难的居民、独居老人维修家中线路;党员张玉敏义务教喜爱舞蹈的居民跳舞,这支“炫舞之韵”舞蹈队多次为社区争来荣誉……

阳光也带了美丽,美丽家园建设结合“美丽青岛”行动,深入开展居民楼院违法建设、乱搭乱建、乱堆乱放、圈占毁绿治理。截至目前,街道累计拆除违法建设30处,合计2万余平方米。同时,解决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探索绿色社区建设。

贴满小广告的残旧墙面粉刷一新,整洁宽阔的人行道取代了破损不堪的私搭乱建,社区“菜园”变了绿地……邢台路社区永年居小区为老旧小区,如今旧貌换了新颜。“小区建成十几年了,是老小区。我在这里住了11年了,刚开始没有那么规范,经过整治,社区环境是越来越好,居民感觉洁净、安全、舒适,而且安全系数也高了不少。”今年65岁的社区居民马淑琴说。

11486538

升级平安楼院,打造亮点工程

在兴华路街道坊子街社区的综治工作站办公室内,李沧区联兴法律服务所的赵镇山律师,每周都有半天坐班时间,他的职责就是为社区管理提供法律意见,为社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并参与调解工作等。

2015年7月,李沧区区划调整后,兴华路街道新接收了3个“村改居”社区和1个城市社区,坊子街社区就是3个“村改居”社区之一,利益多元,矛盾纠纷情形也相对复杂。

为此,街道不断完善社区司法行政工作室制度和1+1+N矛盾纠纷化解制度,建立了社区普法大讲堂。街道的10个社区全部落实了“一社区一法律顾问”,法律顾问每周半天在社区坐班,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矛盾调解、普法宣传、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务,同时社区重大决策、重大事项也做到有法律顾问的参与。

邢台路13号院为开放式小区,车辆行人随意出入,小区内没有路灯和监控,并且人员繁杂、安全隐患多。“很多居民都搬走了,宁可到附近租房住,都要离开这个脏乱差的小区。” 东昌社区党委书记陈浩介绍。为了改变这种现状,兴华路街道主要领导多次到小区调研,派专人每天对13号院垃圾进行清运,专门划拨资金为小区安装了监控和路灯,彻底结束了居民 “摸黑”的日子。

开展平安家园行动,街道建立起了保安员、治安巡防队员、治安信息员、治安楼栋长和综治协管员等300余人组成的群防群治队伍,形成了网格化管理模式,确保全封闭小区内部巡防覆盖率100%,半封闭和开放式小区内部日间志愿巡防覆盖100%,夜间高发案时段巡防覆盖率50%以上。

据兴华路街道综治办主任庸长林介绍,从2016年至今,街道全面推进平安楼院创建,相继整治完成开放式平安楼院兴华路47号楼院、华泰社区、永平社区搬运宿舍楼院、兴国社区黄海家园、东昌社区邢台路13号甲和小枣园社区等。社区内部侵财性案件、治安案件和普通诉讼案件发案总体平稳下降。

平安和谐的氛围,也带来了发展的活力。活力家园建设中,街道围绕培育“4+N”产业体系,推动产业资源向平台汇聚,招商引资围绕平台展开。街道于2017年完成泡花碱厂、白炭黑企业的停工搬迁,目前已完成泡花碱厂区域拆除清运工作,此区域将规划成新兴产业生产基地。街道还将打造特色园区,大力引进科技型孵化企业,为园区注入活力。

res01_attpic_brief

文艺团体有特色,社区活动不重样

“抖空竹关键在于腰和四肢,经常适度参加,对舒筋活血、益寿保健有帮助。”在兴华路街道首届社区邻里运动会上,80岁的张纪荣老人精神矍铄,上演了抖空竹的拿手绝活,引发现场阵阵喝彩。

老少咸宜的文化活动,是兴华路街道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文明家园的一个侧写。

“邻里中心天天乐”,每周免费开放6天,有京剧、吕剧、柳腔、合唱、舞蹈、书画和器乐等20支文艺团队常年活动,累计活动约2万人次;各社区在沧口公园开办“迷你小舞台”,每周日下午为居民奉献多彩的文化餐;10个社区文化中心向居民免费开放,书法、绘画、舞蹈、合唱、戏曲培训精彩不断。

今年,兴华路街道将围绕传统节日开展主题活动,并充分利用助老大食堂等,开展关爱老年人活动。同时,还将开展特色邻居节活动。比如,开展“一勺米 百家粥”活动,邀请社区居民捐出一勺米,集来的米煮成百家粥现场义卖,捐助给社区弱势群体居民。

群众文化需求呈现“多级跳”趋势,街道文化供给也更显高端。缓慢转动大轮盘,观察每个三角形内沙位变化的“勾股定理”;启动开关,测试对声音和光的反应时间……坊子街社区建设了“挑战惊奇”大自然科普体验馆,打造全国科普示范基地。据社区党总支副书记王欣厚介绍,科普馆设有健康生活、基础科学、视觉体验等34件主题科普设备,免费开放,以增加居民参与科普活动的机会,探索建立社会科普资源向社区聚集的长效机制。

“五个家园”擦亮了民生底色。今年上半年,街道棚户区改造项目签约工作全部完成;南岭三路北侧地块(坊子街社区片区)完成两证注销,较规定时间节点提前1个月;东小庄房产证办理打通最后一公里,15年不通的办证通道彻底畅通;落实“四到”服务理念,做到“线下办理、线上服务、入户代办”,65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零跑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