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仨小时领到工商营业执照 服务电子化居民"零跑腿"

晚报讯 “现在太方便了,办理个体工商户登记不必再跑腿,在家用电脑填好信息提交申请,三个小时后我就能拿到工商营业执照了。”昨日,居民孙恺鹏在市北区延安路街道市场监管所领到了工商营业执照,他一个劲地为如此快捷的办证效率点赞。

原来,孙恺鹏计划开办一家信息咨询公司,他的户籍所在地就位于市北区延安路街道,但是现在已经搬离了户籍地在外居住。“如果要到市场监管所来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太麻烦,等我赶到这里估计都下班了,而且附近也不是很好停车,于是我就在网上提交了个体工商登记申请,之后给延安路街道市场监管所打了个电话,希望他们能够进行网上审批并核准通过。”孙恺鹏回忆,当初提交申请是8月24日的中午。工作人员利用中午时间先与市北区注册局、青岛市工商局信息中心沟通相关业务操作流程,又同受理孙恺鹏申请的工商银行进行沟通,在下午2点顺利办结孙恺鹏的申请。“工作人员给我打了个电话,说审批通过啦,我就去就近的银行打印出了一份工商营业执照,前后也就用了三个小时。”孙恺鹏说。

网上审批工商登记申请,这是延安路街道市场监管所受理类似业务。延安路街道市场管理所所长梁小兵说,“全程电子化在不降低服务质量的同时,实现‘零跑腿’个体工商注册登记,群众可通过12家银行的166个网点享受‘一站式’代办服务。”今年以来,由于办照流程和审批手续的大大精简,延安路街道市场监管所办理登记业务1722件,无照经营现象同比下降30%,办事成本不断降低,工作成效大幅改进。在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背景下,延安路市场监督管理所将进一步开通业务“绿色通道”,实现“零跑腿”办个体。此外,延安路街道还在探索政务服务改革过程中,创新实施了综合服务大厅值班员制度,由科室长轮流值班,引导办事居民到对应窗口办理业务,提高办事效率以及服务质量。早在去年6月,街道还聘请在辖区有影响力的居民10位作为政风行风监督员,不定期对街道各对外服务窗口进行暗访,就窗口的办事流程和服务态度提出意见,推动了街道为民服务质量的提档升级。(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于波 通讯员 曾志 王恩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