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省小学一年级实行“零起点”教学

一年级是孩子成长的重要转折点,也是孩子学习的新起点。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做好小学一年级“零起点”教学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从2018年秋季入学起,小学一年级将实施“零起点”教学。

一年级

记者采访了解到,越来越多的家长和教育工作者认识到了“零起点”的重要性,“抢跑”一时并不代表能“跑”得更远。

不仅为了减负,更是慢的艺术

新学期来临,日前山东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做好小学一年级“零起点”教学工作的通知》,旨在配合做好幼儿园小学化倾向治理工作,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从2018年秋季入学起,小学一年级实施“零起点”教学。

所谓“零起点”指的是学生在入学前,未参加过校外形式的辅导学习,小学一年级从零开始进行学校正规教育。早在2013年,教育部就提出要严格按照课程标准开展“零起点”教学。

严格按照教学计划,严禁学校超纲教学

一年级“零起点”教学标准是什么?《关于做好小学一年级“零起点”教学工作的通知》中要求,要明确教学标准,严格执行国家和省义务教育课程设置方案要求,按规定开齐课程、上足课时,严禁随意增减课程和课时。科学制定、严格执行学期教学计划,严禁超前教学。按照国家和省定课程教学大纲进行教学,严禁超纲教学。

根据通知要求,9月10日前,我省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向市教育局、各小学学校校长向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各小学一年级学科教师向学校就做好“零起点”教学工作作出书面承诺。

一年级“非零起点”,不少新生有了坏习惯

对待“零起点”入学,不同的家长存在不同的看法。有家长表示,提前学习可以让孩子入学后更快掌握知识,增强学习信心;也有家长表示,入学前提前学习了知识,难免会产生“已经会了,不用学了”的心理,反而不利于在学校的学习。

小学一年级并不一定要考试考多好,主要是养成良好学习习惯的过程,家长在孩子这个阶段应该做好后备军的角色,起到良好的监督监管作用。

近两年关于“零起点”的政策和宣传报道对家长的观念转变起到了一定帮助。

(来源:齐鲁壹点)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