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营商环境看红岛:高新水电架起电力“连心桥”

创新驱动

“从提交业扩报装申请到预算及施工合同签订只用了3个工作日,给人感觉非常好!当天递申请当天就可以勘查现场,这么高的效率,既降低了成本也为我们项目的按时开工提供了有力保障。”8月29日,用电客户铁塔公司陈经理在接受采访时对青岛高新水电管理服务处(以下简称“高新水电”)的供电服务赞不绝口。

心桥

电力保障民生,电力促进民生,电力是保障区域发展的关键环节。

近年来,高新水电结合区域经济建设发展现状,以方便客户需求为着力点,建立了一系列简便可行、合法合规的各类客户业扩报装规则。同时,为优化营商环境,高新水电采取优化服务流程、强化环境管控、加强服务管理等多项措施,大大提高了客户的办事效率,群众用电满意度持续提升,真正在供电企业与客户之间架起一座“连心桥”。

优化服务流程

串行环节变为“并行处理”

随着企业服务意识的不断增强,一项又一项工作环节和流程,已经成为阻碍业务优化、提速的桎梏。在业扩报装服务过程中,高新水电不断创新服务举措,全面构建了“一口对外、流程精简、协同高效、全程管控、智能互动”的供电服务模式。

为优化服务流程,高新水电在供电工作中本着“流程最优、环节最少、时间最短”的原则,将原有的串行环节改变为并行处理。原本分开进行的合同签订、营业收费和工程检查、配表装表等业务环节改为同时进行,客户工程竣工验收与完成计量表具安装工作同步开展,减少了流程流转时长,大大提高了办电效率。

“原本客户办理用电要先到营业部门提交资料,资料受理后转到生产部门,生产部门需要到施工现场实地勘察,后期再转到施工部门,施工部门需要再次去实地勘查,环节多、重复工作量大。如今资料申请提交以后,客户不需要再过来,只要等我们通知,然后配合安全运营部门、设备管理部门、工程施工部门一同进行实地勘查即可,客户不需要反复跑腿,办事效率大大提高。”高新水电安全运营部副经理王凯说。

强化环节管控

由“客户办”变为“内部协作办理”

为保证业务办理时限,高新水电建立并实行了“客户业扩报装流转单”模式。将业扩报装流程一项项列出,并明确责任人及完成时限。

“在我们办公室有一块看板,所有正在进行的业务都会以客户业扩报装流转单的形式展现在看板上,哪个工程进展到哪个阶段一眼就可以看到。我们可以根据项目实施进度,主动与用户对接在用电申请过程中各项事宜。”高新水电安全运营部业扩报装员侯晓东告诉记者,除此之外,业务牵头部门还会定期组织召开业扩报装工作分析例会加强内部协作,协调组织配合部门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措施。

“为了保证客户能够‘跑一趟腿办全部事’,合同会以电子版的形式发给客户,在整体的业务办理过程中,我们尽量做到所有事项内部处理,实现所有流程有人关注、有人督办。现在高新水电负责电力业务部门的员工几乎每天加班加点,没有8小时工作时限。”高新水电副处长陈真欣说。

加强服务管理

由“被催促”变为“主动提示”

加强服务意识是提升供电服务水平,优化电力营商环境的中心环节。高新水电针对客户报装用电和供电服务存在的堵点和难点,加快管理创新,持续改进供电服务质量。

针对业扩服务人员,高新水电组织开展了专项培训,制定了服务准则。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等作风问题,在用电申请受理过程中做到能提前告知的及时给予温馨提示,在办理时限上做到按规定时限及时办结,能当日办结的决不拖到第二日办理。同时,深入开展客户调研,采取客户走访、问卷调查等方式开展供电服务质量评价,对重点工程客户实施回访,了解客户办电需求及办电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征求客户意见和建议,分析制约报装效率的因素,有针对性地制定提升措施。

“除了常规性的业务提升服务,有时候到了晚上,一些小区里上了年纪的老人家中跳闸了,物业服务跟不上,他们就拨打我们的维保电话,我们的员工不管多晚都会迅速赶到现场。”陈真欣自豪的说,2017年企业受理的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北海研究站变配电室安装业务,客户要求时间短,高新水电工作人员加班加点,从6月25日受理业务开始,仅用了21天就完成了送电,得到了客户和主管部门的一致好评。

目前,高新水电对提供完整申请资料的高压用电客户,保证在3个工作日内组织现场勘查,制定供电接入方案;在3个工作日内制定施工方案,与客户签订工程施工合同;在2个工作日内与用户签订供用电合同,组织项目实施;施工结束后,在1个工作日内组织联合竣工验收,并于之后1个工作日内完成送电运行。对提供完整申请资料的低压用电客户,高新水电能保证在3个工作日内组织现场勘查,制定供电接入方案;在2个工作日内与用户签订供用电合同,组织项目实施;施工结束后,在1个工作日内组织联合竣工验收,并于之后1个工作日内完成送电运行。(来源: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