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支付宝诈骗常见五种手段 警方提醒网民注意防范

晚报讯 阿里旺旺、支付宝等是网购人群广泛使用的通讯软件和支付平台,“支付宝升级”逐渐成为不法分子进行诈骗的手段。记者总结发现,目前已出现了五种常见“支付宝”网络电信诈骗手段,警方提醒广大网民注意防范。

利用虚假联系方式诈骗。不法分子通过搜索引擎竞价排名机制,将虚假的淘宝、支付宝客服联系方式,推送至搜索结果的靠前位置,以博取事主信任,进而遥控指挥进行诈骗。

利用支付宝转账名义诈骗。不法分子以在淘宝购物为名,假称支付宝出问题无法支付,和事主约定将付款金额转账给事主银行卡,由银行卡再转到其支付宝账户进行付款,后通过银行短信与实际业务的时间差,诱骗事主相信并实施诈骗。

利用支付宝手机校验功能诈骗。群发手机电子邮件,以代办高额度银行信用卡为名,诱骗事主将其指定的电话号码作为银行卡预留号码,后通过手机校验功能开通事主支付宝账户并操控。

利用“支付宝盗号木马”诈骗。先以“实物图”、“库存表”等名义通过QQ、淘宝旺旺等工具将包含木马病毒的压缩文件发送给网购买家或卖家,并诱导受害人打开压缩包并激活木马,导致支付途径被转移,将本来应该转入支付宝的钱款“劫持”转入犯罪分子账户。

假冒 “支付宝”页面骗取账号、密码、钱款。事先注册假支付宝网站,诈骗事主输入账户、密码甚至银行卡密码实施诈骗。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张译心)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