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扎实推进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

“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四个服从’‘两个维护’,以对党绝对忠诚的态度,坚决抓好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认识的高度,决定了巡视整改的深度和力度。中央第七巡视组向省委反馈巡视意见以来,全省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巡视工作部署要求,聚焦巡视反馈问题,按照省委巡视整改工作安排,发扬自我革命精神,立行立改、真改实改,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全面整改、一体整改,确保巡视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山东

扛牢责任,以上率下

刀刃向内真整改

中央这次巡视,是对山东的再一次政治体检、思想把脉、行动会诊。省委书记刘家义表示,巡视整改是“四个意识”的试金石,也是检验“两个责任”的重要标尺。中央巡视组反馈的意见,体现的是党中央权威,代表的是党中央要求。省委一定把巡视整改作为严肃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省委书记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以最严的标准、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发扬钉钉子精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确保条条整改、件件到位、见到实效。

7月13日,中央第七巡视组向山东省委反馈巡视情况后,省委以强烈的政治担当、责任担当、使命担当扎实推进整改落实。

逐项逐条对照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省委认真研究制定了整改落实方案和分工方案,逐条细化分解,明确完成时限、责任领导、整改要求、牵头和责任单位。成立省委做好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组、监督组、问责组、线索核查组、制度建设组5个工作组。

省委书记刘家义亲力亲为,对巡视整改直接部署、直接落实、直接协调、直接督办。省委各常委分工负责,切实发挥“头雁效应”,带头抓、亲自抓;各专项组、各级各部门认领责任,主动抓、靠上抓,确保整改落实落细落地。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否真正学懂弄通做实了,新发展理念是不是坚决贯彻了,管党治党重大政治责任是不是都压紧压实了,政治生态是不是都风清气正了,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反对‘四风’是不是见底到位了,改革开放这个‘关键一招’是不是真正用好了……”扪心叩问,深刻反思,既是整改的态度,又是把整改引向深入的有效之举。

7月29日,省委常委会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刀刃向内、举一反三,以身作则,带头整改。省委常委各同志认真对照检查,大家开门见山、直奔主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查问题、找根源,主动对号入座,提出整改措施,自我批评不遮掩、不护短,相互批评坦诚相见、一针见血。

在省委坚强领导下,省委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各工作组制定工作制度和工作方案,迅速进入工作状态。综合组负责服务和保障,加强对各工作组、专项方案牵头单位、济南市、青岛市以及全省各级各部门单位巡视整改工作的督促推动。监督组对整改任务全面监督、全程留痕,并制定红黄灯管理办法,必要时启动问责,目前已经完成第一轮监督检查。问责组根据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梳理了问责工作台账,分批梳理问责事项,问责处理相关责任人。线索核实组对中央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信访件,认真调查核实,持续跟踪督办,取得阶段性进展。

济南市委、青岛市委,其他各市、各级各部门相继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政治站位和思想解放的不足、宗旨意识和责任落实的差距、各项工作存在的问题,深挖根源症结,明确整改方向和整改措施,做到真查摆、真认领、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

8月16日,省委常委会听取省委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各工作组和济南市委、青岛市委关于整改落实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强调各工作组、各级各部门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大整改力度,强化追究问责,确保整改落实见底到位、取得实效。

8月25日,省委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会议召开,专题调度省委常委各同志,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协、省法院、省检察院党组书记和中央巡视组反馈的政治生态、选人用人、意识形态、巡视巡察、扶贫领域5个专项报告整改工作情况,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不折不扣抓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

全面整改,一体整改

立行立改求实效

在推进巡视整改落实中,省委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牢牢把握方向,强化督促检查,把巡视整改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坚持全面整改和重点整改相结合,在整改落实上集中发力,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后,省委巡视整改领导小组积极推进各项整改任务落实;省委各常委对照查摆出的问题,进一步细化整改措施、完善工作方案、建立整改台账,推进各分管领域整改任务落实;对照巡视整改方案,一条一条抓,确保完成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

省委书记刘家义带头抓整改督导落实,约谈部分市委书记和省直部门负责同志,点问题、提要求、抓督办,既严肃指出工作中的短板和薄弱环节,又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指明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释放出省委坚定不移推进巡视整改的强烈信号,有力地推动各项整改任务往深处做、向实里抓。

省政府党组成立巡视整改推进小组,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任组长,把涉及政府系统的整改任务细化分解为23项具体整改任务,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和结果评价相统一;推动制度创新,强化有效制度供给,实现综合效益最佳。”龚正要求。

省纪委监委机关、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巡视办、省委农工办分别制定专项整改方案,抓好各专项整改任务落实;济南市委、青岛市委制定各自整改工作方案;各级各部门各单位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加强督导,巡视整改各项工作全面起势、扎实推进。

“巡视整改没有旁观者,都是责任人。”在巡视整改落实中,省委强调,全省每一个党组织、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深化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的认识,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做到刀刃向内主动整改,全省各级党组织上下联动一体整改。

“一体整改”,还体现在对上次整改落实不到位和这次巡视新发现的问题要一体整改,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对中央巡视组在2014年巡视、2016年巡视“回头看”和本轮巡视反馈的问题,省委要求都要全面深入细致调查核实,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对于敷衍应付、不担当不作为的“不知道”干部,要严肃问责。

巡视整改,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也是凝聚党心民心、厚植执政基础的有力举措。全省各级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贯穿巡视整改全过程,以为党为民的强烈责任担当抓整改促落实。

8月17日至19日,省委、省政府分三个片区召开全省乡村振兴暨脱贫攻坚现场会议,解剖麻雀、分析原因、解决问题;结合省委、省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49个成员单位研究制定落实工作方案……这是中央巡视组反馈扶贫工作情况后,全省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立行立改的缩影。

严格标准、严明纪律,强化追究问责,是巡视整改实效的重要保证。根据中央巡视组的反馈意见,省纪委监委在全省开展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并将持续加强对扶贫领域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的监督。

举一反三,标本兼治

加快制度创新

“治本就是我们的使命。要杜绝‘过关’思想,既要就事论‘事’,又要就事论‘本’;既要拿出‘当下改’的举措,又要制定‘长久立’的机制。”省委书记刘家义指出,在集中解决巡视发现突出问题的同时,要把制度创新贯穿于巡视整改中,从制度上查找问题,从制度上分析原因,从制度上谋划措施,建立整改落实常态化、长效化机制,以整改推进各项工作焕发新面貌、新气象,彰显新作为、新担当。

巡视整改落实推进中,省委把制度创新摆在突出位置,专门成立省推动制度创新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全省推动制度创新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谋划、综合协调和督促落实。研究制定《推动我省重要制度创新工作方案》,确定了制度清理、制度完善、制度创新、制度集成“四项”重点任务。

以“我们这一代、这一任能为山东的历史留下什么”的使命担当,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聚焦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聚焦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经略海洋、军民融合、“三大攻坚战”,聚焦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聚焦改革发展的难点痛点堵点,聚焦整治“四风”问题,聚焦激励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等重要事项、关键问题、关键环节,对现行制度规定、工作机制、工作流程进行全面梳理,将分三批推出制度创新方案:第一批以经济领域为重点,推出一些最急需、最紧要的制度;第二批着重解决与第一批相配套的制度;第三批主要针对中长期任务来展开,压茬推进,环环相扣,逐步把制度创新推向深入。

“按照‘针对什么矛盾、解决什么问题、创新什么制度’的思路,对现行制度规定、工作机制、工作流程进行全面梳理,提出制度创新建议题目。目前各成员单位共提出题目244个,初步确定第一批15项制度创新重点项目,上报省委审定后,力争尽快出台一批激发创造、协调高效、充满活力的有效制度。”省推动制度创新工作领导小组有关同志介绍。

除恶必察其本,理疾必绝其源。着眼于坚定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在巡视整改落实中,省委坚持不懈正风肃纪,坚定不移刷新吏治,有针对性地加强法规制度建设,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打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不断把山东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科学标注了山东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是做好新时代山东工作的总要求、总遵循。磨刀不误砍柴工。只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懂弄通了,才能用好做实,让强大的真理力量变为强大的物质力量。8月22日至28日,省委举办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省委常委和有关省领导,各市和省直部门负责同志,部分企业和高校负责人集中在省委党校,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为重点,带着问题、带着责任,读原著、悟原理,深入思考、研讨交流,体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髓要义,掌握总书记的观点方法,以理论上的清醒重整行装再出发,全力抓好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把“四个意识”转化为听党指挥、为党尽责的实际行动,以实际行动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山东落地生根。

巡视整改蹄疾步稳,强省建设扎实推进。“改出了精气神,改出了新气象,改出了新作为”成为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的切身感受。以加强党的建设为统领,以整改实效有力推动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全面提高,奋发有为地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道路砥砺前行,山东就一定会向习近平总书记、向党中央和全省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来源:大众网)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