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网传食盐成分危害健康,食药监教你正确选盐吃盐

价值观

近日,一则《盐里面加了亚铁氰化钾》的帖子在网络和朋友圈迅速流传。传言称,食用添加了抗结剂(亚铁氰化钾)的食盐,会对人体的肝脏、肾脏造成危害。一时间,搞得人心惶惶。

盐

亚铁氰化钾,俗名黄血盐钾、黄血盐,是一种浅黄色结晶颗粒,其作为抗结剂加入食盐中,主要是防止食盐结块。提到亚铁氰化钾,人们很容易想到有剧毒的氰化钾。“亚铁氰化钾这个名字可能乍听起来让人很害怕,但它和有剧毒的氰化钾是两种物质。”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说,亚铁氰化钾的化学性质很稳定,不会释放有毒氰化物,需要400摄氏度的高温才能分解它,而我们平常在家做饭,到200摄氏度时,菜都要烧焦了。朱毅强调,按照国家标准规定,食盐中添加亚铁氰根抗结剂含量不得超过10mg/kg。所以,市面上允许售卖的食盐都是符合国家标准的,也就意味着安全性有保障。

盐2

实际上,关于“食盐添加亚铁氰化钾有毒”的传言属于旧闻热炒,在2017年6月及2018年2月,新华社先后两次对该传闻进行过辟谣:当时专家表示,作为国际通用的抗结剂,欧美也允许食盐中添加亚铁氰化钾,添加量严格控制,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2018年2月,全国盐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强调,目前我国制盐行业在食盐中添加抗结剂“亚铁氰化钾”,是严格按照原国家卫计委发布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执行的,我国食盐安全是有保障的。

盐3

盐是我们每天必须打交道的调味品。但是大家真的知道如何正确选择食盐吗?食品药品监督部门提醒:吃盐过少会造成体内的钠量过低,会发生食欲不振、四肢无力、晕眩等现象,严重时还会出现厌食、恶心、呕吐、心率加速等症状;吃盐过多则会引起高血压等心脑血管疾病,对于青少年来说,过多的食盐也会影响其骨骼生长。正确的做法是:每日摄入适当的盐分,成人每天最大的需要量为6克(约一个啤酒瓶盖的量),青少年吃盐不要超过4克,幼儿的需要量在2-6克之间。平日煮菜时最好使用新鲜的材料,避免食用过多罐头和腌制的食物如咸鱼、腊味、腌菜等。

盐4

现在市面上的食盐种类众多,加锌盐、加钙盐、加硒盐、加铁盐、低钠盐等。什么样的盐最适合家人呢?食品药品监督部门建议:老年人以吃低钠盐为主,可以适当换换钙盐和硒盐。孕产妇和儿童以锌盐为主,并可以不定期吃些钙盐、硒盐。青少年以钙盐为主,配合一些锌盐、硒盐。中年人则可以交替着食用。

很多人在做饭时都不太在意放盐的顺序。有研究证明,爆炒时放碘盐,碘的食用率仅为10%,中途放碘盐的话,食用率为60%,而出锅时放碘盐食用率为90%,这是因为碘会在高温下流失。同时,高温下放盐也会让有叶类蔬菜的鲜味和维生素有所损失。因此,我们可以在即将关火时放盐,能够减少碘的流失,还可减少有叶蔬菜的维生素损失。

日常生活中该如何存放盐?食盐暴露在空气中很容易发生变质。空气潮湿时,食盐容易潮解,而空气过于干燥的话,会导致食盐内部水分蒸发而发生结块现象。我们可将食盐放置在有盖的容器内,最好是放在有色的玻璃瓶内,用完后用盖盖严。(来源:青岛高新区宣推办综合整理、人民网、青岛食药监官微)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