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市北区打造黄台路历史文化街区 棚改涉及3604户全部异地安置

核心提示: “守护好历史建筑,我们才能把历史文化的根留得更好;守护好历史文化,我们才能行稳致远。”这是市北区辽宁路街道党工委书记范瑞江对历史文化资源保护的态度。

1.jpg

晚报讯 “守护好历史建筑,我们才能把历史文化的根留得更好;守护好历史文化,我们才能行稳致远。”这是市北区辽宁路街道党工委书记范瑞江对历史文化资源保护的态度。今日,记者从市北区获悉,为打造黄台路历史文化街区,近年来辽宁路街道棚改涉及的3604户居民全部异地安置,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老旧房屋等将迎翻修,其中近半世纪“高龄”石板路下月开修。

2.jpg

3.jpg

保护原貌重修石板路

今日上午,记者来到贮水山路14号,脚下踩着斑驳的青石板路可直达儿童公园,短短200米的青石板路已43岁了,历经了近半世纪的岁月。“这条青石板路名字的由来,是因为铺设路面采用的是崂山大青石,现在注重生态环保,禁止了挖山取石铺路的做法,所以这条路就更显得弥足珍贵。”市规划局市北分局工作人员贾士珍介绍,这条青石板路在1975年前后铺设而成的,当时周边是一片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的宿舍,为方便走路修建而成。可以说,青石板路既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的城市发展,也承载了许多人的儿时回忆。然而,因建成时间久远,不少石板已经裂成两半,导致部分路面坑洼不平。前几年又为了满足居民供暖、用气等生活需求,相关部门挖开青石板铺设管道,但是在回填的过程中,有些地方的土没有压实,导致有些石板已经沉陷,造成了高低差,居民走在上面容易跌倒。在听取周边居民的意见后,今年7月,辽宁路街道办事处召开了贮水山路14号及周边石板道路整修工程协调会,在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根据《青岛市城市风貌保护条例》风貌保护道路维修不能破坏原貌的,决定整修成青石板路,整体道路不进行整体翻修,针对坑洼区域进行局部维修,修旧如旧,该工程计划下月正式启动。

4.jpg

市北区打造黄台路历史文化街区,正好就位于辽宁路街道辖区。辽宁路街道办事处主任丁刚德介绍,近年来辽宁路街道的棚改征收项目中,涉及历史文化风貌保护片区的3604户居民全部异地房屋安置,确保后期统一规划保护。范瑞江表示,在环境治理过程中,辽宁路街道也将继续整合辖区内的历史文化资源,注重保护辖区独有的旧楼院,同时充分挖掘整合贝林博物馆、大港火车站等周边旅游资源,使其成为街道最亮眼的名片。(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于波 徐常青 通讯员 葛钰秀 王恩全 摄影报道)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