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全方位监测效率高Q小身材大智慧 机器人巡检电缆

核心提示: 深入隧道巡检线路,酷暑严寒风雨无阻,一旦发生事故人身安全易受威胁……这些都是传统电缆运检人员在日常工作中面临的实际问题。而随着城市面积的不断扩容带来的电缆里程增加,运检人员的工作压力更大。

20180828_1535426490_588506067

深入隧道巡检线路,酷暑严寒风雨无阻,一旦发生事故人身安全易受威胁……这些都是传统电缆运检人员在日常工作中面临的实际问题。而随着城市面积的不断扩容带来的电缆里程增加,运检人员的工作压力更大。不过,如今不一样了:在220KV延吉路电缆隧道内深藏的智能机器人以小身材、大智慧代替人工完成电缆巡检,不仅提高了巡检效率,也保证了输电线路的安全可靠,让我市隧道电缆的运检进入高科技时代。

全方位监测巡检效率高

小小的身姿,方方的脑袋,萌萌的“大眼睛”灵活转动,迅速在隧道内移动……近日,在延吉路电缆隧道内,记者见到了这样一台智能巡检机器人。“这是我们隧道内电缆巡检‘神器’——智能巡检机器人,主要功能就是对电缆进行外观检测和隧道有害气体检测。”国网青岛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电缆运检班工作人员王超说,目前,智能巡检机器人每天在隧道内巡视五次,每次用时半小时,相比较人工,大大提高了巡检的效率和速度。

以前,电缆日常巡检是电缆运检人员的一项重要任务。“我们班组一共就7个人,却要负责市南、市北、崂山区域内约700公里的电缆线路的巡检,工作强度还是蛮大的。”王超说,像220KV延吉路电缆隧道全长1.75公里,通常巡检一次需要两个小时左右,其中某段隧道紧邻热力管道,隧道内温度常年达到四、五十摄氏度,巡检人员每隔五分钟便要出隧道透气。此外,大风、暴雨、高温等恶劣天气以及预警、保电等情况,还需要巡检人员进行特殊巡视。现在有了智能巡检机器人,便可通过机器人对电缆设备及隧道进行精准监测,实现电缆的全方位、多角度、全天候巡检。

“眼睛”能测温“肚子”能灭火

别看智能巡检机器人小巧,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机器人的功能非常强大。“机器人前方的两个‘大眼睛’一个是可见光镜头,一个是红外镜头,可见光镜头的主要对电缆进行简单的外观检查,并360°拍摄隧道内部环境,红外镜头的主要功能是测温。”王超说,巡检机器人后方的进气孔,内部是一个化学传感器,主要检测一氧化碳、硫化氢、甲烷等气体的浓度,一旦电缆外观破损、温度过高或出现隧道有害气体超标等情况,机器人就会自动报警提醒监控室内的运维人员进行处理,当机器人运行到轨道深处光线较暗时,会自动启动照明设置,以确保外观检测的正常进行。

沿着隧道,记者还看到智能巡检机器人的“小跟班”,一台消防机器人。消防机器人最突出的特点是有一个大“肚子”,肚子里面是一个消防弹,它与智能巡检机器人在同一轨道上运行,主要任务是灭火。“消防机器人的运行离不开智能巡检机器人,当有火灾发生时,智能巡检机器人会立马发现问题,找到火源,并向消防机器人发送紧急信息,消防机器人赶到后,先进行二次检查,检测到温度异常后,就会投放消防弹进行灭火。”王超说,消防机器人投放的消防弹可瞬间扑灭隧道半径约6米的火源,还会判定是否还存在未灭火源,并通过摄像头将现场的图片消息传递给工作人员。

轻量多功能成发展趋势

220kV南京路变电站是目前我市最高电压等级的变电站,与之相连的220kV延吉路电缆隧道内有多条特级保电线路,将低压电输送到香港路、新站二路、市政府等地,满足居民和企业的用电需求,因此,对输电电缆的日常巡检运维变的至关重要。记者了解到,除了智能机器人,220KV延吉路电缆隧道内还安装了电缆及隧道综合测控系统,包括光纤测温系统、无线测温系统、环境监测系统等。综合检测系统可实时检测电缆本体及接头温度、电缆接地环流、局部放电信号,同时可实现违规入侵、井盖状态、烟感报警、温度报警、水位报警等功能。

电缆里程在一定意义上代表着城市发展水平,随着青岛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容,青岛电缆里程也在迅速增加。“目前山东省的电缆里程排名全国第五,青岛市的电缆里程占山东省的40%,基本实现了市区全覆盖。”王超说,现在很多电缆隧道在建设规划之时已将巡检机器人的隧道设置同步纳入,未来智能机器人将朝着轻量化和多功能化方向发展,以满足电缆隧道巡检的多样化需求。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邱修海 实习生 高雪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