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红岛经济区将严肃查处违法违规用海行为

水清海岸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滨海湿地保护严格管控围填海的通知》精神,安排部署围填海疑点疑区核查整治工作,8月27日,红岛经济区召开严控围填海工作暨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国家海洋督察疑点疑区核查整治会议。会议要求,一要明确当前海域使用的严峻形势;二要积极转变思维,适应依法管海用海的新常态;三要采取有效措施,做好疑点疑区核查和违法违规围填海查处工作。同时,会议对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国家海洋督察疑点疑区核查整治暨严控围填海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填海

据介绍,国务院《关于加强滨海湿地保护严格管控围填海的通知》首次以文件形式明确了除国家重大战略用海项目外,全部停止新增围填海项目审批。要求加快处理围填海历史遗留问题,对今年全国新增的违法围填海项目要实行严肃查处、严厉追责。同时提出加强海洋生态修复、建立长效机制、加强组织保障等意见。国家陆续出台的海洋管理政策中,越来越明确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原则和理念,要求海陆统筹、以海定陆,对胶州湾等生态敏感脆弱、自净能力弱的海域原则上不再受理围填海审批项目,将海洋作为自然资源的重要部分加以保护利用,最大限度地减少围填海对海洋生态系统的影响。

为做好核查海域使用疑点疑区、严肃查处违法违规用海行为,红岛经济区下一步要着重抓好三项工作:一是提高认识。切实树立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完善核查工作机制,推进海域使用疑点疑区核查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实现疑点疑区核查的组织、监督和落实的有机结合。二是要认真从严抓好核查处置工作。对于通报辖区的疑点疑区,相关部门要主动对接省市海洋渔业主管部门,逐个确定整改方式。建立核查工作台账,一疑点疑区一档案,全程记录核查工作,形成客观真实的核查结果,坚决防止在核查中敷衍塞责,应付了事等行为。三是强化督导检查。加大对辖区内疑点疑区核查工作的督导检查力度,严格落实属地核查责任,对核查工作情况、发现问题处置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对疑点疑区查处过程中发现的渎职失职、违法违纪行为的有关责任人员,根据《海域使用管理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及有关规定追责问责。(来源:青岛高新区社会事务局)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