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有个"微笑明星"! 双语服务让老外竖大拇指

“活地图”指路、“微笑使者”服务……昨日,“文明旅游 我给大家当向导”周末志愿活动继续开展,来自公交市北公司的志愿者们,身着统一服装,在全市十余个公交站点开展志愿服务,为游客们提供换零钱、指路等各项服务。

火车站 耐心照顾特需游客

于亮是366路线的一名驾驶员,为了更好地帮助市民及游客出行,昨日特意申请来到人流密集的火车站车站。 “您好,请问火车站西进站口在哪里? ”“我想问一下自助取票机在什么位置? ”“小伙子,我们去崂山景区应该乘坐哪路公交车? ”两个小时的志愿服务中,于亮回答了近50个问题。特别是对于一些年纪较大的老年人,于亮会帮着他们拿行李,并一直送到进站处。看到一名老人领着小孩,于亮立即跑过去搀扶,并让其他志愿者帮着提行李,把老人送到公交车座位上。

在市政府站点,志愿者耐心解答乘客问询,做好礼让斑马线活动的宣传,并特意准备了一些老人及儿童乘车时需要注意的事项宣传单,确保老人和儿童乘车安全,周到细致的服务得到了广大市民的一致称赞。因为靠近市政府,客流量较大加之信号时间较短,许多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常常会被困在马路中间,志愿者迟野磊发现后主动来到马路中间,将他们搀扶到对面,防止发生危险。

栈桥 搭建“旅游出行服务处”

在栈桥站点,志愿者把公交车站变身“旅游出行服务处”,为乘客提供出行导航、零钱兑换、景区推荐、美食介绍等各种帮助,不仅服务了来青旅游的外地游客朋友,也让广大岛城市民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帮助。

游客询问的大多都是如何换乘以及行车方向等,苏州来青旅游的孙女士表示,地图路线太过复杂查询不便,手机导航在近距离站点定位时容易出现偏差,“活地图”志愿者是最靠谱的导航。 “多亏你们了,要不然我还得绕冤枉路,你们是最棒的导航,有你们真好! ”还有几位外地游客向志愿者们打听岛城值得去的景点。

“您好,您的电动车是坏了吗?我们是公交修理工,可以帮您看一下。 ”在南海路海水浴场车站,一名女士因为电动车坏在了路上,急得团团转,志愿者邱若峰发现后主动上前询问,希望通过自己的技术帮其修好电动车。看到有人主动过来帮忙,女子显得非常激动,称电动车有电,却突然启动不起来。由于从事公交车维修工作,邱若峰总是会携带一些小工具,他立即从车上拿来工具开始修理。经过检查,他判断是使用时间较长后,车辆连接点的绝缘层老化,造成线路短路,于是从包中拿出铜线做成环状套在电池接线端,很快电动车又恢复了正常运行。

中山公园 帮助走失孩子找家长

在中山公园车站,志愿者王媛和王雁正在进行志愿服务时,一名5岁左右的小男孩突然哭着拉住王媛的衣角对她说:“阿姨,我找不到妈妈了,你能帮我找找她吗? ”王媛知道中山公园人流密集,加上外地游客较多,找起来非常困难,但她不断安慰小男孩并从他口中得知了其母亲的姓名,但由于孩子年纪小不记得父母的电话,她立即找到了中山公园的广播问讯处,通过广播寻找。期间,王媛担心小男孩的父母已经走出了中山公园,听不到广播的内容,于是便将小男孩放在了广播问讯处,自己则和王雁来到中山公园附近的站点进行寻找,大约20分钟后,公园广播站打来电话,说小男孩的父母听到广播后已经将其接走。得知一家人团聚,王媛一颗悬着的心也终于放下了。

奥帆中心“微笑明星”双语服务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顺利召开,引来了大批游客前去奥帆中心游玩。志愿者崔雪梅、贺燕妮为了更好地为外地游客提供服务,早早就准备好景点讲解词,希望通过自己的讲解使游客更好地认识青岛、了解上合。

作为公交市北公司的“微笑明星”,贺燕妮总是面带笑容,甜美的笑容吸引了游客们关注,主动来到她身边听取景点讲解。奥帆中心内外国游客较多,贺燕妮特意准备了双语解说,希望能用中英两种语言,让外国游客更加了解青岛。因为贺燕妮本身就长着一张娃娃脸,加之甜甜的嗓音,她的热情服务为游客留下了深刻印象。在得到她的帮助后,一名外国游客竖起大拇指点赞。

鲁迅公园“活地图”为游客导航

“您好,我想问一下去极地海洋世界应该乘坐什么车? ”“您在鲁迅公园车站乘坐316、26、223路公交车到二疗车站下车,同站换乘317路到极地海洋世界下车就行。 ”在鲁迅公园车站,志愿者董文香和同事身披绶带为游客服务。 “太厉害了,这个女司机真了不起,不管去哪,她都能清楚给出答案。 ”看到董文香熟练回答疑问,一位外地游客这样赞叹。董文香是2路线驾驶员,她带领的团队是名副其实的“问不倒”和“活地图”。 “给游客服务,正好也发挥了我们的专长。”董文香表示,今后她将组织所在班组,利用业余时间走上街头,在旅游旺季为外地游客服务。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徐美中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