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贾康做客金融家俱乐部:探讨全球金融新格局下的宏观经济政策选择

核心提示: 8月25日上午,由青岛金家岭金融聚集区管理委员会、上海财经大学青岛财富管理研究院共同主办的第35期“金融家俱乐部•青岛金家岭财富管理沙龙”在青岛银行总行成功举行。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先生应邀以《探讨全球金融新格局下的宏观经济政策选择》为题进行了主题演讲。

8月25日上午,由青岛金家岭金融聚集区管理委员会、上海财经大学青岛财富管理研究院共同主办的第35期“金融家俱乐部•青岛金家岭财富管理沙龙”在青岛银行总行成功举行。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先生应邀以《探讨全球金融新格局下的宏观经济政策选择》为题进行了主题演讲。

微信图片_20180826171731

在两个半小时的演讲中,贾康紧密围绕全球金融格局演变动态,中国扩大内需优化结构、改革开放创新图强的具体战略,以及新旧动能转换大背景下的地方金融风险防范与创新发展等三大主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首先,贾康针对2018年风云变幻的世界贸易格局,着重分析了美国的“货币金融全球霸权”和其经济率先复苏带来的连锁反应。他说,“世界贸易、金融格局会随美欧日‘朋友圈’的加持不断演变,外部世界正给中国的发展带来更多的挑战与不确定性。”那么,在对中国GDP和经济发展可能造成的不确定性中,中国可以提前做好哪些准备呢?

贾康认为,在引领新常态的“L型转换”已基本成型的基础之上,我们可以通过“做好自己的可做之事”将不确定性中的确定因素把握在自己手中。“目前中国别无选择,唯有进一步发力扩大内需、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以高水平开放倒逼深层次改革,并以新一轮思想解放支持创新,只有做好这些自己的可做之事,时间才会成为中国走上坡路最好的朋友。”

微信图片_20180826171736

此外,在目前新旧动能转换的大背景下,贾康提出,新旧动能转换的核心观念在于提高科技“第一生产力”和制度变革“最大红利”主导的“全要素生产率”。“在要素流动中,‘金融资产交易’具有可观的潜力,又有明显的挑战性,需要纳入配套改革,创新发展。”

主题演讲结束后,贾康就现场嘉宾关心的“金融城市科技金融发展方略”“房地产税出台时间”“地方政府债务”等热点问题进行了解答。本次活动由汇加移民、天一仁和·悦海大观、潍坊总部基地、青岛华易星光文化传媒提供特别支持,近300位来自金融机构、大型企业的高管等参加了本次沙龙活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