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淘吧 > 正文

袁俊:全麦白啤“先入咸阳者为王”!

出席青岛啤酒全麦白啤精智众创大赛的终审盛典,是笔者在2018年夏天的一份意外惊喜,如果说,之前的笔者只是作为消费者品鉴青岛白啤的话,青岛之行,很大程度改变了笔者对青岛白啤的认知。

微信图片_20180817105154

全麦白啤精智众创大赛TOP06评审组合影

最准确的商业时机

商业领域审视战略的含金量,首要判断标准便需要从环境与背景解读战略举措是否出现在合适的时机?三年精心磨砺再扬眉出鞘的青岛白啤,踩在了最具有市场红利的破发点!如果说之前的消费者对啤酒的消费选择更多在于解决喝什么品牌啤酒的问题,而今伴随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升,用户对啤酒的决策点已经上升到品类选择的更高维度,进而言之,用户不仅需要喝啤酒,还需要喝更具有口感与品质的优质啤酒——消费升级的红利窗口一旦开启,将在多个领域形成巨大的商业空间,而青岛啤酒使用全新产品白啤提前三年精准卡位,在国产啤酒的白啤品类拉起一面足够傲视同行的大旗。

青岛啤酒并不是唯一一个推出白啤产品线的国产啤酒商业体,但需要正视的是,放眼中国,没有任何一个啤酒企业拥有可比肩青岛啤酒的渠道统治力,换句话说,青啤不仅有能力设计出领先的产品,具备得天独厚的渠道分发能力,同时成立精酿社区设立白啤知识大讲堂作为品类教育平台、搭建移动式品鉴体验空间作为体验平台,举办粉丝节、斟享荟分享精酿时光,开设白啤姐说精酿专栏洞悉行业趋势等等,在可利用啤酒界最高价值的青啤品牌加持的同时,大大缩短消费者教育周期。

商业价值角度解构,消费升级时代为青岛啤酒开启了一个百年一遇的商机,而白啤则是青岛啤酒切入商机的重拳。这一拳的挥出并不简单,之前青岛啤酒的高端产品线奥古特很长时间内被视为国产啤酒领域唯一一个可对抗进口高端啤酒的桥头堡,而今青岛白啤走向市场,则为国产啤酒领域提供了相当充分的战略纵深,有力打造了消费升级增量市场的本土产业护城河,具有超过商业利益之外的产业意义。

青岛啤酒全麦白啤预热朋友圈画面连载03(150603)上

最凶悍的品质暴击  

啤酒行业多年以来的玩法,除寸土必争的渠道拉锯,品牌力被看作消费者决策的重权筹码,沿袭若干年的市场竞争中,啤酒品牌均在品牌打造上一掷千金——很少有商业研究者解析过这一现象存在的理由——对绝大多数消费者而言,啤酒是一种爽口的低酒精饮料,平头老百姓无法像专家一样通过味蕾与口感区别与描述每一种啤酒究竟有什么不同(消费者对啤酒很常见的表述方式是“比较苦”“比较清爽”“气比较足”“劲儿比较大”一色儿的大白话而不会出现任何专业术语),也正因为各大啤酒厂商很难在产品上拉出巨大的品质鸿沟,不得不将市场较量的战场布局在海量的品牌预算投入。

青岛白啤,是青岛啤酒相当独特的一条产品线,精心打磨的品质,几乎赢得所有品尝过的消费者的百分百认同。当一条产品力远远甩开市场竞争对手的品质产品线出现时,白啤对青啤来说的意义远远不只是消费升级的商机,还包括差异化竞争优势的获取在过去很多年的商业领域研究中,啤酒市场的核心对抗阵地牢牢围绕“品牌传播”展开且在犬牙交错的渠道交锋不惜血本,青岛白啤利用差异化营销将进一步巩固青岛啤酒与其他啤酒战略集团之间的领先优势,并充分发挥出“先入咸阳者王”的制高点作用,扮演白啤市场的领先者,教育者,乃至于规则制定者。

微信图片_20180823093235

2018年青岛啤酒升级发布《中国精酿生活方式白啤书2.0》

最立体的隐性赋能

除了商业研究之外,笔者也是一位二十余年经验的啤酒消费者,本次有幸参与全麦白啤精智众创大赛的终审,不仅近距离见证青岛白啤优秀创意的诸多精彩,还有相当多的不胜感慨,感慨在于青岛白啤的产品规划中留出了太多能隐性赋能的优势因素!

其一,全人群:青岛白啤是一款全人群的商品,当针对各种人群的优秀创意在精创赛事终审环节出现时,评审们发现,青岛白啤适合全消费人群——只要消费者充满美好生活的积极向往。青岛白啤是一个可以超越社会学属性的透层产品;

其二,全场景:不同于传统啤酒饮用者观念中的佐餐场景,青岛白啤无视场景差异,能出现在任何时间与地点,摒弃最常见的餐桌与酒吧,消费者可以在朋友聊天时,思考问题时,一人独处时的随时随地触发青岛白啤饮用模式——而这一全场景属性加持,将为未来青岛白啤形成无限商业可能;

其三,全内容:青岛啤酒全麦白啤精智众创大赛,所见的每一个参赛作品,均基于青岛白啤的认知提供了故事性的内容创意(而不是视觉类展示创意)——这一现象很值得思考,当参赛选手不约而同使用故事性内容创意诠释青岛白啤时,意味着每一位消费者都可以从青岛白啤中喝出属于自己的故事联想。该现象的背后,等于提前预告了青岛白啤营销模式中UGC基因的顽强存在,青岛白啤并不仅仅是一款商品,更是消费者倾诉的载体与故事的听众。

由于均为业余选手提报参赛,全麦白啤精智众创大赛显得格外精彩,相信对青岛白啤而言,第一届精智众创大赛只是一个起跑线,当青岛白啤得到更多消费者认知与认可,精彩的创意还会更多出现在第二届第三届第N届精智众创大赛中——创意,是思维者的脑际彩虹,全麦白啤精智众创大赛本就是宗匠级创意作品,青岛白啤也是!

微信图片_20180823093340

全麦白啤精智众创大赛TOP20评审合影

微信图片_20180822103729

袁俊个人介绍:

顺为互动执行总裁

IP生态商业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数字营销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ECI商业创新委员会执委、中国数字营销研究院长50人论坛成员、中国传媒大学客座教授、浙江师范大学客座教授、浙江传媒学院硕士生导师、清华-英国威尔士大学MBA、中国数字营销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广告学术委员会成员

《微信营销360度指南》作者

《移动时代的O2O营销革命》 作者

《O2O+,打响新一轮商业营销战》 作者

《重度垂直》 作者

《信息流实践史》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赵娜
0